4G:真机遇还是空欢喜?
2013-07-23 11:45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季诺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现实情形是TD-LTE的产业链从网络、终端等各环节仍然难与FDD相抗衡。

经济观察网 季诺/文 7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传出的消息,再次确认年内将发放4G牌照。从国家层面上看,这是“宽带中国”战略的一部分;对消费者而言,比3G网速快至少5-7倍的4G网络近在眼前;而对4G产业链上的各厂商来说,这无疑是铆足劲赚钱的发令枪。

不过,最大的看点将是4G时代移动通信运营商竞赛格局的变化和消长。在3G上一败涂地的中国移动能否咸鱼翻身?在3G时代获得一手好牌的联通能否延续上升势头?中国电信又打的什么算盘?

事实上,自2010年开始,中国移动即开始对TD-LTE进行大规模测试,至2012年已经在全国10个城市建立了2万多个基站。2013年更是要将覆盖城市扩大到100个以上,4G终端采购也将超过100万部。相比电信和联通,财大气粗的中国移动在4G上已经开始抢跑了。

乐观者认为,在4G上中国移动占有先天优势,如无意外也将首先获得TD-LTE牌照。但这是否意味着中国移动在未来稳赢的包票,恐怕要打个大大的问号。

4G是真机遇还是空欢喜,至少取决于两个因素。首先,4G牌照的发放,将考验电信监管部门的智慧。目前只是确定了4G牌照年内发放的时限,但对技术标准仍未有明确的消息。

作为主管部门,首要考虑的是扶持自主知识产权的TD-LTE标准。TD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移动通信技术TD-SCDMA的升级,2012年TD-LTE-Advanced被国际电信联盟批准后正式成为4G国际标准。业界猜测,工信部有可能先给三家运营商全部发放TD-LTE的牌照,而竞争标准FDD-LTE牌照的发放则延后。据称联通正在测试TD-LTE和FDD融合组网。

运营商的操作则更贴近现实。除了对TD-LTE进行大规模测试外,中国移动已经在香港部署了TD-LTE和FDD LTE双制式网络,不过据香港用户反应,TD-LTE的手机终端选择较少,下行速度仅为40Mbps至50Mbps,与FDD LTE相比仍有距离,与4G理论上最高100Mbps的下载速度更是相距甚远。

第二大决定性因素即4G产业链的建设和运营。在4G牌照将于年内发放的消息确认后,4G概念股普涨,投资者对4G产业链的前景普遍看好。在海外也有TD-LTE的支持者。爱立信今年前两个季度的表现低于预期,其CEO告诉媒体,中国4G建设带来的商机将提振爱立信未来的表现。

然而,现实情形是TD-LTE的产业链从网络、终端等各环节仍然难与FDD相抗衡。从全球范围内来看,芯片商、终端厂商仍然偏向FDD标准。因此,TD-LTE既可以说是中国移动的强项,也可以说是其软肋。作为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标准,TD-SCDMA在3G时代的发展不尽如人意,TD-LTE能否摆脱这种命运,取决于产业链的成熟度。

从终端上来说,TD-SCDMA缺乏强有力的3G智能手机终端的支持。据通信行业媒体报道,支持TD-LTE的芯片方案大多出自高通,其较高的授权费将推高手机终端价格妨碍迅速普及。目前TD-LTE手机终端的坚定支持者是中兴、酷派等国内手机厂商,苹果iPhone则缺席。

当然,一旦移动完成TD-LTE网络的建设,将是全世界最大的4G网络,对产业链的号召力也不可小觑。预计,在牌照发放后的一年里,TD-LTE能否建成一个健康成熟的产业链,将是成败的关键。

至于消费者,并不关心背后的技术和标准,也不关心是3G网络还是4G网络。他们所关心的是,网速是否足够快,手机上的应用能否完成他们想干的事。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