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双车道

杨小林2013-07-26 11:18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杨小林 “胡说八道!”在经济观察报记者的追问下,近来正处于舆论漩涡的奇瑞旗下开瑞微车公司总经理陆建辉最终回复了这四个字,以否认外界有关他将离开奇瑞的传闻。

此前不久,有关“奇瑞创始人之一陆建辉将离开奇瑞,带领原旗云事业部‘旧部’创立江北汽车项目”的消息见诸报端。

“陆总还在奇瑞,只是不在奇瑞汽车,而是在母公司奇瑞控股任职。”奇瑞汽车内部人士称,自去年因战略转型裁撤旗云事业部后,陆建辉就被调至母公司,原隶属于奇瑞汽车的开瑞微车也被剥离至奇瑞控股,而开瑞微车正是由陆主抓。

不过,围绕“江北项目”的一系列谜团尚未解开。前述奇瑞内部人士表示,“作为奇瑞控股的二级子公司,奇瑞汽车无法确定江北项目的进展情况;即便要搞这个项目,也不会影响奇瑞汽车的正常发展。”

经济观察报记者多次拨打陆建辉手机,试图追问“江北项目”的进展和投资背景,却始终未获回应。

敏感身份

陆建辉是奇瑞汽车在1997年成立时的创始人之一,与奇瑞汽车现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等高管一起被称为奇瑞创立时的“八大金刚”。他于2000年开始任奇瑞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后升任副总经理。

从已经披露的信息看,陆建辉正是“江北项目”的牵头人,并且该项目的大部分人马,均来自曾由其掌管的奇瑞汽车旗云事业部。

根据媒体此前的报道,江北汽车项目由安徽省政府、芜湖市政府出资,奇瑞控股技术入股,其中,已知芜湖市政府投资额为20亿元。项目落户在江北集中产业园,奠基仪式在今年6月份已经完成,工厂预计2015年落成,总体规划年产能为70万辆,一期项目达成33万辆产能。

“前几年疯狂扩张时,奇瑞领导层一直坚信没有什么不可能”,奇瑞汽车内部人士向记者确认,奇瑞控股一直有个“江北项目组”,这实际上是奇瑞在2010年之前高速扩张阶段的“历史遗产”。不过,对于其具体内容和规划,外界极少过问。

此时推动“江北项目”从幕后走向台前有两大动因:第一,安徽省政府力推的皖江城市带建设,将工业基础薄弱的巢湖市一分为三,分别划归芜湖、合肥和马鞍山管辖,划归芜湖的部分则组建“江北产业集中区”;第二,奇瑞因战略转型需要,被迫对原有的组织和人才架构做大刀阔斧的调整。

2012年8月,奇瑞宣布重大人事调整,原奇瑞汽车副总经理陆建辉调至奇瑞控股有限公司。

当月,由陆建辉率队的奇瑞控股战略投资本部,专赴江北集中区洽谈投资事宜,双方迅速达成合作意向。有消息称,在牵头上马“江北项目”后,陆建辉将带领200多名旗云事业部“旧部”移师江北,其中包括原旗云事业部销售负责人郑兆瑞。不过,截至记者发稿,该说法仍未获得证实。

“已经有近三分之一的旗云事业部销售人员离开了奇瑞销售公司,听说有的就是去做江北项目了”,奇瑞销售公司一位中层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江北项目”同属奇瑞母公司框架下,那么从奇瑞汽车抽调部分有经验的员工去开拓新项目并不让人意外。

商业逻辑

由奇瑞控股出面并发起的“江北项目”,实际已经箭在弦上。

“首先是地方政府有这个需要,尤其是江北产业集中区获批后,需要一些产业链足够长、带动效应明显的制造业项目支撑,一直秘而不宣的江北项目正好借机复活;其次,奇瑞的战略转型和人事调整,为江北项目启动提供了诸多现成资源。”接近安徽省政府和芜湖市政府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据接近奇瑞汽车高层的消息人士透露,尹同跃本人不仅不反对上马“江北项目”,而且还打算与后者“做生意”。

尚未注册新企业名称的江北汽车项目计划今年年底就开始生产、销售部分汽车产品,其模式是找奇瑞代工,原旗云事业部代号为S31、S32的车型都将拿到江北。此外,原旗云事业部的部分未上市车型、奇瑞现有部分老车型也都将放到江北项目,包括主力车型旗云2。未来,江北将组建自己的销售渠道,但初期或借用奇瑞网络,采用店中店的模式进行销售。

对此说法,奇瑞汽车内部人士以“不知情”为由拒绝置评。

“如果说是要为奇瑞汽车砍掉的部分旗云系列产品找一个消化通道,这比较符合尹同跃最大限度发挥剩余资产价值的经营理念。”了解尹同跃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在企业内部,尹同跃一向倡导节俭办公,严格限定员工出差报销额度,自己出差一般只坐火车,实在太远坐飞机也只坐经济舱,“很多本该淘汰的旧车款,尹总舍不得一下子垂直切换,总想着能卖一辆是一辆。”

该分析人士认为,尹同跃有协调“江北汽车”和奇瑞汽车的资源和能力,尤其是在地方政府有强烈意愿担纲投融资角色,且有一帮旗云事业部的“老奇瑞人”需要调动的前提下,尹同跃没有理由对“江北项目”说不。

显然,“江北项目”是由奇瑞控股出面,协调奇瑞汽车出具车型平台、生产技术和管理团队,在当地政府提供融资的前提下开始运作。考虑到新项目不能影响奇瑞汽车的主营业务,奇瑞控股极有可能下设一个平行于奇瑞汽车、由当地政府参股的二级子公司。

两条道路

如果“江北项目”成行,对创业仅15载的奇瑞而言,意味着两条道路的竞争已经从幕后摆到台前。

“尹同跃不愿看到陆建辉离开奇瑞,尤其是陆建辉在奇瑞多年的任职经历,出走后极有可能被其他地方政府挖角,去运作一个类似于奇瑞的地方整车项目。这是尹同跃和芜湖当地政府都不想看到的。”接近尹同跃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尹在大力招募国际化人才的同时,必须直面人才管理的平衡难题。

在创业初期,尹同跃依托陆建辉等“本土派”人才搭建的团队,迅速将奇瑞规模做大。但从五年前开始,奇瑞一直在销量增长和效益下滑的矛盾中前行,迫使奇瑞不得不在三年前启动“战略转型”。

在曾在大众工作过的常务副总经理郭谦以及曾任福特全球研发项目总监的陈安宁博士等一大批“海归派”高管的支持下,尹同跃开始了将奇瑞对标“国际化标准流程”的企业体系再造。其中,终结不合时宜的多品牌战略、叫停尚未铺开的事业部改革,并回归一个奇瑞品牌的做法,最终得以艰难推进。

不过,这却让以创业初期“八大金刚”为首的本土派高管团队逐渐淡出奇瑞汽车的核心管理层。陆建辉从奇瑞汽车调至奇瑞控股,其此前执掌的旗云事业部和采购公司分别由陈安宁和李立忠分管;鄂尔多斯分公司整车(四大工艺)业务由鲍思语负责;鄂尔多斯分公司动力总成业务由冯武堂分管,鲁付俊不再分管鄂尔多斯分公司。

随后,奇瑞又宣布销售体系的人事调整,曾在上海通用和上汽荣威工作多年的黄华琼接替奇瑞自己培养的销售高管郑兆瑞,负责奇瑞国内的销售。郑则被调至奇瑞国际公司担任副总。此前,奇瑞负责国内销售的马德骥“因身体原因”请辞,并很快离开奇瑞。

至此,奇瑞新一代管理层正式搭建完毕。不过,在新一届管理层的名单中,除了周必仁和冯武堂仍活跃在一线的关键管理岗位外,“八大金刚”中除尹同跃之外的其他四位“本土派”高管无一例外地选择离开奇瑞或退居二线。

“从企业面临的现实问题看,奇瑞本土派高管是在为改革让位,以便让更有闯劲且具国际化视野的改革派人才上位。”前述分析人士告诉记者,陆建辉牵头的“江北项目”一旦启动,意味着奇瑞内部围绕“两条道路”的竞争机制已然成型:主体奇瑞汽车走技术、品牌和国际化路线,“一个奇瑞”品牌主打中级车市场,而江北项目则可能效仿旗云品牌当年的定位,主打中低端消费市场,新品牌与奇瑞形成差异化定位。

“如果搞得好,这可能会是另一个现代起亚,如果搞不好也没关系,直接让奇瑞汽车兼并重组算了”,前述奇瑞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不管怎么说,关键是要有项目,才能留住人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