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网拍地块:第四次故障?

廖杰华 马玲玲2013-07-26 11:4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廖杰华 实习记者 马玲玲 7月17日,长沙市国土资源网上挂牌出让系统(以下简称“网挂系统”)再现乌龙。在竞买长沙梅溪湖地块时,长沙国土局网挂系统出现故障,卓越集团长沙分公司无法正常竞价。

长沙国土局初步回应:系统故障,经研究后尽快公示。

这是继6月9日,雅居乐在长沙网挂竞拍,自加价8.91亿元成交后,长沙网挂系统又一次乌龙。

知情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长沙国土交易中心调查后觉得系统没问题,“长沙国土交易中心给长沙卓越发函通报了调查结果,并称如果还存有疑义,可以通过公安机关调查”。

经济观察报调查得知,该系统由昆明云金地科技开发,实际在用的经过了长沙国土局升级,而升级并非由云金地完成。

记者多次致电长沙国土局,其人事处工作人员起初答应安排相关部门进行回复,但随后称“这件事比较复杂,电话说不清楚”。记者致电长沙国土局交易中心亦被拒绝采访。

卓越目前也尚未向公安机关报案。

卓越失地

7月17日,长沙开始网上挂牌出让梅溪湖033、034地块。

长沙卓越对这两幅土地踌躇满志。当日开拍时间8点一到,长沙卓越第一次出价,在距离网拍结束只剩30秒时,长沙万科突然参与出价,长沙卓越在10秒钟后加价成功。

10点一过,网挂系统转入加时竞拍,长沙卓越的电脑屏幕上,“是否出价”的窗口始终没有再弹出来。多次刷新网页后,结果显示土地被长沙万科拿下。

事实上,由于系统原因,这是上述地块的第二次网上拍卖。

经济观察报获得的资料显示,7月12日,长沙市国土资源交易中心在长沙晚报上刊登公告称:因网挂系统硬件原因,(2013)网挂030号、031号、032号、033号、034号、035号六宗地在挂牌期间中止。后经研究决定恢复该六宗地的挂牌交易。因该六宗地是在保证金缴纳截止时间之后中止其挂牌交易,故此次恢复挂牌不另接受新的保证金缴纳。恢复挂牌交易时间为2013年7月17日上午8时至10时。

由于之前竞价系统接连出现错误,在此次网拍过程中,卓越专门安排摄像机将整个过程录了下来。

事后,卓越向长沙国土局提交视频证据,并反映问题。

另外,卓越集团发布了一份声明。声明称,长沙市国土资源局网拍系统出现错误,没有弹出窗口询问我司是否继续参与竞价,导致我司无法参与并有效竞拍。

长沙市国土交易中心7月18日对此事发布公告称:经调查分析,2013年7月17日和7月18日长沙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系统运行未见异常。并称,如有关竞买人仍存疑义,可向公安机关报案或寻求其他合法途径解决。

据悉,卓越目前没有向公安机关报案。

“报案之后,无论最后结果怎么样,整个事情性质就不一样了。”卓越集团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对下一步,目前公司还在讨论,卓越之前与长沙国土局合作非常愉快,考虑到未来的合作关系,还是要慎重。

乌龙频现

与现场举牌竞价不同,长沙国土局使用的网上挂牌出让系统采用全程网络方式进行,除了在竞价过程中能看到对手的竞买编号之外,竞价企业甚至无法了解对手有几家,以及分别为哪几家。

2008年5月,长沙市内五区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开始全面实行网上挂牌交易。同年7月1日,长沙市四县市也照此执行。

不过,该系统在今年问题频现。

资料显示,今年以来,类似的系统故障共出现了四次,包括5月份的滨江地块、随后的武广地块,以及备受关注的雅居乐自主加价8.91亿元事件。

6月9日,在长沙市国土局举行的一次土地网拍中,雅居乐在竞拍领先的情况下,自加价8.91亿元成交,在业界引发轩然大波。

资料显示,雅居乐所拍地块面积4万平方米,保证金5180万元,拍卖底价1.7276亿元。经50次竞价后,雅居乐出价2.6096亿元。

长沙市国土局公告显示,雅居乐在领先情况下再次出价,最后达11.5221亿元,两次叫价相差8.91亿元。令外界认为雅居乐以566%的溢价率夺得这一地块。

6月11日,雅居乐在官网发出《情况说明》,称经过自查,确认并非公司电脑系统出错,而且“并没有对有关地块作出人民币11.5221亿元的竞价,本公司没有确认此土地交易”。

对于发生在雅居乐身上的乌龙事件,长沙市国土局分管土地供应工作的总经济师刘国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正在请第三方介入调查。

在雅居乐事件之前,今年5月,系统已出过问题。刘国梁称:我们正在搞网络升级,中止了一段时间,升级以后它又出问题了。

雅居乐事件,当地公安系统已介入调查,但目前并没有结果。

长沙一位技术公司人员对经济观察报表示,长沙国土局的网挂系统是由昆明云金地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2006年设计,2008年正式投入使用,而后长沙国土局又做了相关升级。

资料显示,昆明云金地科技是一家专门提供国土资源管理系统、GIS地理信息系统服务的公司。

知情人士表示,实际运行的系统经过了长沙国土局的一些升级,但系统升级并不是由云金地完成,“即使是系统有问题,也和他们没什么太大关系,因为已经不是他们初始开发的系统了”。

卓越的目标

“原先计划拿地成功后,当天或第二天,就可以开始现场施工了。”上述卓越内部人士称。

在2012年四季度,卓越便在长沙做了新一轮项目考察,当时看了几地块,其中便包括梅溪湖这两块地。

“梅溪湖这两块地,我们做了大量的市场调研和分析定位,打算做高端豪宅,并反复测算了好多次,很多准备工作已经开始,甚至项目的施工方已选好。”卓越内部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9.6亿元,这个价格我们是没有问题的,高一点也是没有问题的。在长沙这个地方,这个价格不是特别离谱。”该人士称。

资料显示,卓越目前在长沙在售有两个项目:卓越麓山别墅以及卓越蔚蓝海岸,均为尾盘销售,总体货值不超过5亿元。按照去年卓越长沙公司7.2亿元的销售业绩计算,货量的销售周期不足一年。

“长沙卓越上半年已超额完成内部销售目标,目前,卓越在长沙只有两个项目,如果这两个项目销售完成后没有新的项目补充,我们就断粮了。”上述人士称。

“集团最近两年确定的发展方向是继续深耕,在已进入的城市发展,要在当地做强做大,而不是扩大整体摊子,进入更多的城市。”其称,之前卓越进入的城市都是单项目,未来卓越要做多个项目。

卓越今年上半年销售58亿元,在销售额和销售面积上均进入了全国前50强,“今年全年的目标是119亿元。按照目前进度,应该没有问题,这个目前是有所保留的,实际可能还是会往上冲一点,达到120亿、130亿左右。”上述卓越集团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据悉,卓越集团2014年销售目标为200亿元。正是在该目标销售的压力之下,任何一个优质地块都显得尤为重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