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地产类不降反升 铁路投资将带动城投债回升

李晓丹2013-08-07 14: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继6月城投债发行规模锐减后,7月城投债发行量较前月进一步下降近200亿元,至351亿元。季调后的单月发行量虽略有提升,但仍然是年内新低。7月城投债发行规模较去年同期减少157.6亿元,下降幅度较前月扩大。

“审批从严与资金面偏紧是打压城投债发行的双重因素。”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高认为,一方面是发改委从严审批继续从供给面打压包括城投债在内的企业债发行;另一方面,“钱荒”过后,资金面仍然较为紧张,这也从需求层面继续打压整个债市。相比企业债,受市场供求因素影响更大的中票发行规模在7月继续回落。

国家发改委早在5月下旬就发布了《关于对企业债券发行申请部分企业进行专项核查工作的通知》,宣布对企业债券发行申请的部分企业进行专项核查。7月中旬,发改委再次公布《关于省级发展改革部门报送企业债券核查报告有关要求的通知》,要求省级部门积极指导、督促核查工作,再次传递出了负面的政策信息。近期企业债融资总额与城投债也呈现同步下挫。

徐高发现,虽然城投债下降,但交通运输、地产类城投债占比还是有所提升。“近期政府对于铁路投融资改革的倡导,及对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建设的支持应该是这两类城投债提升的主要原因。”他说。

徐高预计,“发改委从严审批城投债的调子还会延续一段时间。未来城投债发展方向更大程度上会受到政策导向影响。”

“一旦政府加大对以铁路为主的交通运输项目、以及保障房项目的支持力度,与这些项目相关的城投类企业发债会更容易,进而可能带动整体城投债发债规模的提升。”徐高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