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刘晓光:一线城市核心地段,拿地不要犹豫

胡芳洁2013-08-10 09:0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芳洁 “从首创集团的角度来讲,我希望未来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黄金地段,如果有土地我们还要拿,不要犹豫。因为这涉及到首创的梦想。”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近日表示。

凭借地产加产业的模式,首创置业实现了迅速扩张。这一模式对产业的重视,也正好符合目前新型城镇化的要求。不过,首创的核心路线,并不仅仅是地产加产业,还包括在核心城市的核心地区开发高端住宅。

“首创的梦想是要真正做成一个顶级的城市综合运营商。今年是首创集团涉足地产行业20周年,也是首创置业海外上市10周年,其实首创最初的梦想开始的时候,就是在住宅开发上,而且是以高端住宅为核心。”刘晓光说,首创下一步的优势便是开发模式的创新,就是把各种产业的价值点与地产进行融合,从而发挥最大的价值。

首创的发展路径,实际上也符合龙头地产企业近年来对行业发展的判断。2009年以后,随着房地产市场的迅速升温,一线城市实行严格的调控政策,使得诸多企业开始将战略重心从一线城市,转移到二三四线城市。但后期经过市场的检测,发现一线城市的购买力、利润水平、发展前景,都远优于其他城市。即便土地价格昂贵,地产企业开始致力回归一线。这一变化,以2012年下半年尤其明显,保利、万科等企业,重金集中在一线城市拿地。现在,北京、上海等地的土地市场,俨然已经热得烫手,成为地产商竞相追逐的对象。

首创置业对一线城市的关注,也有一个回归的过程。作为北京的老牌国企,早年在北京有诸多项目储备,而2005年以后,首创就开始进行战略布局,大量在二三线城市发展项目,直到2010年初,以地产加产业的模式拿得房山地块,首创置业宣告重回北京。

2009年底、2010年初,首创奥特莱斯版图浮出水面,成为地产开发模式的一次创新,除房山项目外,首创的奥特莱斯承载项目,还是主要在三四线城市,如浙江湖州、广东佛山等。

今年5月,首创房山项目的奥特莱斯卖场,在拿地3年以后终于开业,成为首创奥特莱斯梦想照入现实的第一笔。

除奥特莱斯版图以外,地产加产业的模式,在首创置业的项目中,也在不断实践。

“单纯的住宅开发很容易同质化,怎么去适应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新型城镇化的需要、新的城镇化进程,我们认为它应该是跟产业结合起来。”首创置业总裁唐军表示,我们在上海的后花园锦西古镇做的旅游地产+住宅,在天津武清做的首创国际半岛项目,里面就有教育地产,而且得到了天津政府的大力支持,也已经有了新的产业进去;还有北京金海湖项目的开发。

地产加产业,要真正做起来,需要强大的资源整合、资金解决能力,绝非一蹴而就。在这个过程中,可以看到,首创正在进行的一些调整。

在坚持地产加产业,走大城市边缘、以及一些三四线城市的布局以外,首创开始进攻大城市中心区域。今年1月,首创置业在4天之内,相继在丰台区丽泽金融商务区拿下三幅地块,总价超过50亿元。

而近日,刘晓光进一步表示,一线城市黄金地段,有土地还要拿,不要犹豫。

首创置业位于北京CBD的项目禧瑞都,属于此类一线城市黄金地段的代表项目。

首创早在1998年就开始启动禧瑞都所在区域的整理开发,因为这个项目是从土地拆迁开始做,整个项目是从土地的搬迁、拆迁、规划一步一步做过来,现在的泰康大厦、民生大厦,是整个首创国际中心的第一期工程,禧瑞都是第二期工程。禧瑞都位于CCTV大楼北50米,从2009年开始销售,目前将推出其最高端产品,预售均价预计超过10万元/平方米。

“在首创今后的发展中,我们仍得坚持两个核心路线:一条核心是在核心城市的核心位置开发高端住宅;另一个核心便是突出我们自己的特点:产业+地产,让老百姓真正能够看到环境优美、住宅质量好、生态化又方便的区域。”刘晓光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