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龙押宝移动端:做第一才能盈利

马巾坷2013-08-16 13:3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马巾坷 在OTA(传统旅游预订服务商)行业当第一的愿望,很难有人比艺龙旅行网CEO崔广福更强烈。“份额必须做到第一”是崔广福反复提及的事情,在他看来,在互联网领域,与“利润”挂钩的唯一关键词就是“做第一”。

8月15日,艺龙发布了未经审计的2013年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艺龙第二季度净营收为2.34亿元(3818万美元),同比增长了27%;净亏损为人民币7610万元(124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为人民币1600万元。尽管业绩亏损,但艺龙还是坚定的把宝押在了移动客户端上,并表示公司将全面向移动模式转型。此前,艺龙刚推出了全球酒店预订的APP。

“第二季度,我们看到移动酒店预订领域持续加速增长,已经超过我们总酒店间夜量的20%,并超过呼叫中心成为艺龙第二大的酒店预订方式。”崔广福说。对艺龙来说,抓住移动端或许是其在未来占领绝对市场的一次难得机会。

全面转型移动模式,对艺龙来说,更像一个二次创业的机会。此前,崔广福就曾表示,已筹备近20亿元人民币为支持移动客户端预定做准备。从刚刚公布的二季度财报不难看出,PC端旅行搜索在下降,但相反移动端搜索在上升。用崔广福的话说就是“在线旅游背后的驱动变了”。

这一变化在数据上也反映了移动端客户的一些特点,据崔广福介绍,移动端占比50%以上的客人都是当天预订酒店,而在PC端,主要选择提前预订的方式。其次,30%的预订是在3公里范围内的。并且相较于PC端,移动端客户一旦获得比较不错的体验后忠诚度更高,而且单位时间内预订频次也更高。

也正是手机表现出的不可替代性,让崔广福越来越坚定攻占移动端的决心,他透露,在移动端的返现力度也会强于pc等传统方式。

今年7月,艺龙发布了国内首款可实现全球酒店预订的无线应用。5.3.0新版APP的最大亮点是增加了国际酒店预订功能,确保了移动互联网用户可在拥有约22万家国内外酒店资源的艺龙APP上轻松便捷的预订酒店。未来,公司无疑会将内部资源向移动端倾斜。

面对二季度艺龙酒店预订增速的放缓,崔广福承认,跟去哪儿网的合作,的确给艺龙带来了不少流量,因此,与去哪儿终止合作成为其增速放缓比较大的一个原因。“今年一季度增长70%,二季度增长58%,去哪儿大概占艺龙10%的生意,终止合作一个半月,对艺龙的生意有所影响。”不过双方目前已经恢复合作,预计第三季度业务增长会提速。PC平台艺龙已经和去哪儿保持合作,但在移动上,艺龙在开发自己的平台。

在广告营销方面,艺龙将从在线转变为运用各种营销手段,这其中包括线下营销。目前,艺龙在《中国好声音》、《非诚勿扰》、《快乐大本营》等热播电视娱乐节目都有广告投放。崔广福表示,对于高关注度选秀节目的广告投放而带来的收益,并不会在短期内在财报上有所呈现,但其对于公司品牌来说,可以预见是非常有帮助的。而且随着多方面营销渠道的拓宽,原来在线端的营销资金占比会逐渐下调。

崔广福还透露,除了设立1亿元的移动旅行创业投资基金考外,公司在内部还将有2亿美元的资金池来做内部移动应用创新,创新的品类主要围绕酒店预订方面。而对于外部投资关注不局限与酒店预定,但依然主要集中在移动领域。

二季度数据显示,来自移动预定的业务在艺龙整体的业务中快速增长。去年第四季度为10%,今年一季度为15%,二季度到了20%,崔广福预计第三季度将达到25%。“未来移动预订量会超过pc预订量,成为最大的预订渠道。”崔广福说,也是基于这样的判断,将艺龙在线酒店战略调整成移动酒店战略。不过,要成为酒店预订第一名的大目标并不会改变。

崔广福十分不避讳谈起价格战,他明确表示,今年价格战仍将继续,他说,在电子商务中有一个‘721’定律,盘子里七成的蛋糕必然被市场分额第一的人享用,“必须做到第一,不然很难有议价能力,也不可能盈利。”

此外,在第二季度业绩中,经济型酒店业务的出色表现,成为艺龙预订量提升的重要推动力,不过高端酒店营业额的增速正在变大,第一季度增速为58%,第二季度为70%。目前艺龙在国内五万家的酒店资源中,四星以上高端酒店约占一万多家。

艺龙预计,在今年第三季度业务的营收增速会加快到35%~45%,而利润方面,则预计会继续亏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