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公司出演资本戏 小马奔腾也想当“主角”
导语:

151

仇子明

长城影视宣布借壳江苏宏宝(002071.SZ),至8月23日,江苏宏宝已经创下连续11个涨停板的资本神话,11个交易日,涨幅高达184.91%,长城影视的赵锐勇、赵非凡父子尚未正式入主上市公司,就资产翻倍。不出意外的话,长城影视亦将继华策影视(300133.SZ)、华录百纳(300291.SZ)和新文化(300336.SZ)之后的第四家A股电视剧上市公司。

已上市的影视公司中,华策影视斥资16.52亿元收购上海克顿文化传媒100%股权,这一收购也成为目前国内影视行业已宣布的交易金额最大的并购项目。收购完成后,华策将有望成为国内电视剧行业首家市场占有率超过10%的公司,生产规模将扩大到年产电视剧千集以上。而华谊兄弟(300027.SZ)也积极寻求开辟第二主业,同时筹划电视剧公司的并购。对于迟迟未申报IPO材料的小马奔腾,一时间谣言四起。有传言称,当初投资小马奔腾7个亿的建银国际等创投机构已经撤资,亦有传言称,华谊兄弟将收购小马奔腾,以补强电视剧业务板块。

一位小马奔腾的核心高管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称,“创投机构对小马奔腾依然看好,不会撤资,华谊兄弟拟收购的电视剧公司也另有他者,但肯定不是小马奔腾。小马奔腾的压力并不是来自于创投方,而是来自于市场,别人都纷纷踏足资本市场,已踏入的则借助上市公司平台,大举收购,在这样的背景下,若小马奔腾再按兵不动,极有可能会被甩出行业的第一梯队。”“不能再等了!”小马奔腾高管在受访时透露,该公司将与长城影视一样,不排除在近期就正式宣布启动借壳上市的计划。

影视公司“军备竞赛”升级

8月22日,江苏宏宝董秘顾桂新向经济观察报表示,长城影视一直是在IPO和借壳两条腿走路,IPO材料他们报上去了,原先也是在等待IPO开闸,但他们在4月时作出预判,IPO的闸门即使到了8月也未必能打开,便开始寻求上市B计划——借壳。

据江苏宏宝的重组方案,该公司将与长城影视股东进行资产置换和定增增发,拟置出资产和置入资产估值分别为3.96亿元和22.91亿元,双方将对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差额部分将由江苏宏宝以5.55元/股的价格向长城影视全体股东发行股份购买,拟合计发行3.41亿股。

若重组江苏宏宝成功,长城影视的赵锐勇、赵非凡父子将成为江苏宏宝实际控制人。十一个涨停后,江苏宏宝股价从停牌前的6.03元飙涨至17.18元。这一价格已经高出长城影视股东的认购的成本价5.55元每股11.63元。

公开资料显示,长城影视的股东除了持股52.94%的长城集团和52名自然人外,还有8家法人股股东。上述8家创投机构将持有江苏宏宝共计4900.67万股,按17.18元收盘价计算,市值已达8.42亿元,而8家法人股东的入股成本仅6616万元,浮盈7.76亿元。

长城影视即将成为第四家以电视剧制作为主业的影视业上市公司,但先行上市的影视公司亦没闲着。7月29日,华策影视决定以现金及发行股份相结合的方式收购上海克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交易金额为16.52亿元,这一收购也成为目前国内影视行业已宣布的交易金额最大的并购项目。

中山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收购完成后华策影视横向可扩展成为国内产能最大的电视剧制作商,纵向则可通过克顿传媒的分析系统在业内建立定价权。

其他的影视业公司在资本市场也是动作频繁。7月24日,影视业的龙头上市公司华谊兄弟宣布巨资收购手游公司银汉科技,将游戏业设定为继影视业之外的第二主业。而在此之前,华谊兄弟入股游戏业上市公司掌趣科技(300315.SZ),也尝到了资本市场的甜头。

在资本市场尝到甜头的华谊兄弟,在影视业的细分中,电视剧一直相对短板的一块。在停牌启动对银汉科技的收购时,华谊兄弟曾双管齐下,一是拟收购手游巨头银汉科技,一是试图收购某以电视剧制作为主业的公司。但因后者未能谈拢,复牌时只宣布了收购手游公司。但即便如此,二级市场以连续的三个涨停板对华谊兄弟的并购予以了支持。

小马奔腾成为市场传言的对象,资本市场人士纷纷猜测,华谊兄弟拟收购的电视剧公司便是小马奔腾。更有市场人士猜测,华谊兄弟王中军累计减持自家股票4.01亿元或为后续重启并购谈判筹备资金。

申银万国投行部执行副总裁陈悦认为,“创投公司对影视业公司的压力很大,他们在入股时一般都签有对赌协议,若投资标的公司在约定时间内未能登陆资本市场,对赌的结局将对标的公司不利。在这样的背景下,影视业公司不愿继续等待IPO开闸,趁着广义上文化传媒概念的火热,宜早不宜迟地加速上市步伐,上市路径只有两种,一是借壳上市,二是被已上市公司收购,变相成为资本市场的一部分。”

小马奔腾拒绝“老骥伏枥”

2011年,小马奔腾完成新一轮融资。建银国际、信中利等创投机构累计出资至少7亿元入股小马奔腾,此举被市场解读为其IPO前的最后资金准备。汉理资本董事长钱学锋曾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表示,“汉理此次十分有幸投资小马奔腾,对影视传媒行业的前景及公司未来的发展均充满信心。”

小马奔腾是全国最大的集广告、电视剧、电影、电影院线为一体的大型民营影视传媒公司。公司业务主要为广告代理,影视剧投拍、制作和发行,电影制作发行等三大业务板块。尽管小马奔腾目前系非上市公司,无义务向社会公众公布财务报表,社会公众亦无从比较小马奔腾和华谊兄弟、华策影视等已上市公司的具体盈利能力。但基于其广告代理的数量,以及电影、电视剧的口碑、票房、收视率,市场的“印象”一直视小马奔腾与华谊兄弟一样,均属于行业的“第一梯队”。

不过,两年过去了,小马奔腾的上市消息却依然停留在“消息”层面。在两年未有进一步上市消息后,市场传言建银国际等创投机构已经撤资。不过,8月22日,经济观察报记者从小马奔腾的两家机构股东处了解到,目前这些投资机构尚未有退出的安排。

小马奔腾副董事长钟丽芳系为公司引入建银国际的创投机构的直接操办人,她向经济观察报信誓旦旦地表示,外界的谣言不值得回应,她认为创投机构依然继续看好小马奔腾,“他们不会轻易撤资,这一点我可以保证。”

钟丽芳还表示,迄今为止,小马奔腾尚未向证监会申报IPO材料。钟丽芳承认,这么长时间没有启动IPO计划,的确也有公司来小马奔腾谈过收购事宜,“但绝对不是华谊兄弟,而且我们的上市计划没有变,没打算被别人收购。”

钟丽芳还透露称,华谊兄弟的确有收购某电视剧公司的计划,“是哪一家,我不方便透露,只能说是一家小型的电视剧公司,盘子没有小马奔腾这么大。”

针对华谊兄弟、华策影视甚至长城影视在资本市场的频频压力,小马奔腾终于也坐不住了,一位投行人士戏称,“小马奔腾再不上市,就要变成老骥伏枥了。”

小马奔腾的一位核心高管承认,小马奔腾的确有压力,这种压力并非来自创投机构的撤资,也不是上市的阻力,而是来自华谊兄弟等竞争对手在资本市场的“军备竞赛”不断升级,“如果我们再不在资本市场有所动作,我们极有可能就会被踢出影视业的第一阵营了。”

基于这种背景,小马奔腾或即将启动了登陆资本市场的B计划,即在IPO尚未开闸,拟上市公司便已长队如龙的情形下,极有可能启动借壳捷径。

上述核心高管表示,“已经在谈了,和好几家公司都在谈,但最终借谁的壳,我们还没有最终决定,谈判不会拖得太久。”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