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公务员8年增重31斤 欢乐财经2013-8-30

主持人:本周评论头条:经济观察报社论---“大金融需要监管协同铺路”。中国新一轮经济转型的重大举措---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正在吹响新一轮金融服务改革的号角。国务院8月20日批复建立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是在为未来的经济升级和金融创新改革铺路。房价调控政策缘何“越调越涨”,某些政策制定者的决策过程是否真是“情况不明决心大,胸无点墨主意多”。评论员张林发问:“制定政策怎可南辕北辙?”当今的环境保护有两个监督死角:乡镇小企业和央企及上市公司。前者好治理,后者难撼动,根子自然是“背靠大树好乘凉”。评论员李明撰文:“根治大公司环境污染靠什么”。微言大义我们关注:“为什么13亿人里,选不出11个踢球的?---真的只是大环境问题吗?”“当公务员8年增重31斤---喝酒吃饭有应酬真的免不了吗?”欢迎收听本周的欢乐财经之热点评论微博,我是陆遥。

 

一句话评论

1、大金融需要监管协同铺路

经济观察报社论:中国新一轮经济转型的重大举措---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正在吹响新一轮金融服务改革的号角。新型自贸区的建设,需要一揽子的金融举措大力支持,上海已经出台42条金融措施,相信未来金融政策改革必将有重大突破。然而,这也必然需要各金融监管机构发挥协同效应,打破条块监管之间的壁垒,才能达到金融创新目的。

因此,我们认为:国务院8月20日批复建立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是在为未来的经济升级和金融创新改革铺路。

随着金融创新的升级演化,以及未来人民币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整个金融市场的监管经过融合和发展将逐步走向两个层面:一层是机构性监管,另一层是市场的功能性监管。机构性监管是中国金融分业监管建立起来的现有监管架构---证监会、银监会和保监会。建立更高层次的监管协调机制是必然的选择。而实际上,这已经是中国第三次重启金融联席会议制度。2000年,银监会没有成立,央行、证监会和保监会以联席会议形式每季度碰头讨论。2003年4月之后,央行换成了银监会,但是只开过极少的几次会,2004年之后就再也没开过。2008年,联席会议重新启动,央行虽也加入进来,但整个联席会议依然没有召集人的角色,央行只是“会同”其他三会,以至于过去多年来,联席会议作用非常有限。

此次重启联席会议,则应协调“大金融”发展的需求,明确突出央行的牵头地位。央行不仅履行着一定的金融监管职责,更是在整个金融体系充当着最后贷款人的角色,是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的最后把关人。

2、制定政策怎可南辕北辙

民间有句玩笑话,用来形容某些政策制定者的决策过程:情况不明决心大,胸无点墨主意多。有些政策宣称的目的和事实上的结果南辕北辙,不仅让人啼笑皆非,而且产生了相当糟糕的后果。

以房地产调控的“国五条”为例,目的是为了控制房价上涨过高过快,其具体举措竟然是对住房交易课以重税,一个人只要稍微受过经济学训练,甚至仅凭经验便能看出其后果---房价被进一步推高,买房者负担进一步加重,附带的是政府税收增加。事实也正是如此,北京的房价在调控政策之后上涨愈烈,看看大街小巷越来越多的房产中介便知道住房交易不降反升。

即便可以善意理解,政策出台的初衷的确是为了公众利益,可是终究善以心论,恶以行断,“无知”并不能成为制定了坏政策的缘由和借口,政策制定者切不可以无知又无畏。

经济观察报张林:宣称的目的和实质的结果南辕北辙,这样的政策和法规害莫大焉。道理是简单的,人无信不立,政策也一样,每项无知的政策都在侵蚀政府的公信力。林肯的名言说:可以欺骗所有人于一时,也可以欺骗部分人于永远,但是不能欺骗所有人于永远。

 

3、根治大公司环境污染靠什么

在环保产业业界,一直有这样的说法,当今的环境保护有两个监督死角,一是在县以下的乡镇,一些小企业小作坊难以被监管队伍覆盖,违法排污屡禁不止,另一个是央企和上市公司,这些企业如同参天大树,在企业所在地“关系”根深蒂固,而且本身“高耸入天”,媒体曝光和环保罚单对其而言不过一阵微风,很快归于平静。

两种不同的监督死角,危害都很严重,但后者却是死角中死角,因为前者如果一旦曝光和举报,当地环保部门很容易就能加以制止和取缔,但是后者却难以成行。

谁能站在更高的层级,对这些央企和上市公司进行有效的监督,出现一个,杜绝一个。显然,环保部门由于百般制约,难以胜任此事,但是谁又比环保部门更合适呢?

经济观察报李明:就目前来看,唯一的希望在于6月份公布和实施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解释”传达了两个信号,即“严重污染环境”的单位或个人将在刑法框架内惩治,而且惩治的力度是“从重从高”,“解释”还将紫金矿业污染案,澄江锦业污染案等作为环境污染犯罪典型案例进行详解。

微言大义

1、中央电视台足球评论员贺伟【为什么13亿人里,选不出11个踢球的?】13亿中国人不假,可喜欢足球的人能有多少呢?13亿的10%的10%的1%,这就是13亿人里可供选择的基数,羸弱的基础上,怎么盖起顶天的金字塔?以中国目前足球人口的数量,和足球人口的素质,中国人要是能够踢好足球,那真是没有天理。http://t.cn/z8Z6X29

【李傲枫:】每次给中国足球把脉时用的都是这种毫无道理的数量论或是体制论,请问13亿中国人里打曲棍球的多少,打水球的有几个,打垒球又有几人,为什么这些在欧美开展很流行的项目中国都曾经拿过世界冠军或是前几名呢。

【情兽Silver:】住的地方都没,有场地给孩子踢球吗?有钱培养踢球的吗?!能生存好点就不错了,生活都没过好,哪有时间去踢球?!

【森子13579:】回复@情兽Silver:巴西很多都是在贫民窟街上踢球的穷孩子好吗?!

【canswansea:】各地多建足球场,或叫开发商多捐几个足球场吧,教育部长给中小学生减负到实处,教育资源公平点,或许能改变状况。要有球场踢,更要有人踢。

【请叫我可乐帝:】不是统计过么。全中国踢球的就2000万左右。德国那么点人口,在各种俱乐部注册的经常踢球爱好者就有2000万。

2、【男子当公务员8年增重31斤 专家称“管住嘴,勤动腿”】沈阳万名公务员体检,武先生今年36岁,公务员做8年,起初体重不到120斤,由于饮食无规律,加上免不了喝酒吃饭聚会,现在体重151斤,大肚腩就已经出现…可他觉得男人胖点没什么,还显着健壮,不需要减肥。这算为工作献身吗?(华商晨报)

【狂呢KONSTSANG:】才8年啊?我两年不到就120重到150了!

【年过四旬_8697:】我的一个同学,个子不高,原先外号“孙猴子”,身材可想而知。家里有路子,后在税务局上班,再见面后吓人,整个圆了!

【seven-老猫:】什么叫“免不了吃饭喝酒聚会”?这是普世价值观了么?知道为什么都去当公务员了!

【刘俊_Jamie:】建议申报工伤。

主持人:关于减肥的段子很多,特意挑了听上去恶俗但绝对“发人深省”的一个来分享:某减肥中心声称3天之内可以让你减肥30斤,否则双倍赔款,某男不信决定去试试看。第一天晚上,给他安排一个很大的套房,晚上,有人来敲门,进来一个身材火爆,非常性感的黑人少女,身上贴了张纸条:追到我,我就是你的,干什么都行。该少女就在套房里不停的跑,此君一直到凌晨2点才追到,非常开心。第二天晚上,给他安排了一个更大的超级套房。晚上,又有人来敲门,进来一个身材超棒,非常惹火的金发女郎,还是贴了张纸条:追到我,我就是你的,干什么都行。少女又在套房里不停的跑,此君一直到凌晨4点才追到,非常开心。两天下来瘦了10来斤,该男想想最后一天怎么也不会瘦10斤,看看这家还有什么更绝的服务。果然,最后一天晚上,服务生带他去一个房间,房间只有10来个平米,此君正在诧异,有人来敲门。该男很开心的打开门,进来一头母猩猩,身上也贴了张纸条:我追到你,你就是我的,干什么都行……那么,各位都来猜猜,这位男士会不会被这个母猩猩追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