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社会 >
公务卡8年多休眠 官消双通道仍有漏洞
2013-08-31 07:58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杜涛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截至2013年4月,中国银联累计发行公务卡已达1013万张,覆盖到绝大多数中央部门和所属的1万多个中央基层预算单位,以及超过38万个地方预算单位。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杜涛 这是一张金色的建行贷记卡,与其他信用卡不同的是,卡的右上角写有“中央预算单位公务卡”的字样。

免年费、免挂失费、免换卡费、免短信通知费,国内异地取款均免手续费……持有这张以“628”开头的银联标准卡,所享受的优惠远远高于普通信用卡,不过这不足以令全国大多数公务员动心。

截至2013年4月,中国银联累计发行公务卡已达1013万张,覆盖到绝大多数中央部门和所属的1万多个中央基层预算单位,以及超过38万个地方预算单位。不仅不到全国4000万行政事业单位总数的1%,而且以公务卡的使用率来计算,更是少得可怜。

以山东为例,2012年使用公务卡的省级预算单位有82个,不到公务卡覆盖面总数的十分之一,九成公务卡沦为了“休眠卡”。而北京市审计局的一份报告则显示,42个市级部门共发放公务卡1610张,2012年仅办理结算1051笔;2011年前发放的851张公务卡中,有431张处于未启用或未发生交易状态。

一位不愿具名的中央预算单位人士表示,出国时公务卡用不上,一般都是按照预算直接提取现金,兑换外币使用;到地方,政府都有接待费用,“还要用自己公务卡,那不是给中央机关丢人吗?”

2007年就开始全国推开的公务卡试验,如今遭遇尴尬。在地方财政系统人士看来,既是因为制度上缺少约束,对预算单位的报销,现在依然是现金和卡两条线都可以,“再就是,许多单位并不愿意财务消费状况被监督”。

试验

公务卡最初缘起于国家对银行卡产业的扶持政策。

2005年,中国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九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银行卡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有关工作重点的第二条就明确提出“鼓励推广公务卡”,要求各级政府部门及所属预算单位积极带头使用银行卡,在行政经费、差旅费等公务支出中使用银行卡支付,加强对公务支出的监控。

两年后,由央行和财政部联合制定了《中央预算单位公务卡管理暂行办法》,办法规定中央预算单位财政授权支付业务中,原使用现金结算的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差旅费、会议费、招待费和5万元以下的零星购买支出等,一般应当使用公务卡结算。

但最早推出公务卡的并不是中央预算单位,而是浙江省。2008年4月,浙江先在省本级开始公务卡改革试点,之后向市县推广。截至2013年7月,江苏省所有省级预算单位均为公务人员办理了公务卡,累计办卡5.34万张。

从浙江省财政厅统计的数据来看,2012年省本级公务卡公务消费/现金比由2011年的1:9.76提高至2012年的1:4.02,现金支出规模大幅下降;2013年1-7月公务卡公务消费支出与现金支出之比为1:3.04,与上年同期的1:3.78相比,比率有所提高,现金支出进一步减少。

但毕竟公务卡不是万能的,只是大幅减少现金使用,从而堵住由现金支付流通中的漏洞,如果使用率达不到一定程度,作用仍不明显。

山东也是从2008年开始推行公务卡制度,2012年完成17市全覆盖,并往乡镇延伸。截至2012年一季度,山东省级累计发行公务卡45910张,16个市(不含青岛)发行了76733张,129个县、区(不含青岛所辖县区)发行21382张。

尽管覆盖面与发卡量都已具备相当规模,但使用公务卡结算的并不多,结算比例也不高。截至2011年,山东省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管理的849个省级预算单位仅有31个使用公务卡结算,占3.65%,结算额为639.38万元。2012年,用公务卡的省级预算单位增加到82个,但仍不到十分之一,九成公务卡沦为“休眠卡”。

北京市也很早就将公务卡覆盖到了县区以及相关厅局委办,但是一位当地政府人士表示,自己的公务卡很少用,因为刷公务卡和现金两种模式只要有发票都可以报销,又何苦为难自己?

阻力

对于银行来说,公务卡1000万的发卡量还不及工商银行一家信用卡发卡量的八分之一,但是公务卡的发行首先意味着一个稳定、优质的客户群体,还提高了信用卡的发行量,而且提高资金交易量。

在一些银行人士看来,使用公务卡,首先就是提高了信用卡的发行量,密切了银行与预算单位的关系,同时培养了客户使用银行卡消费的习惯,间接提高了政府的电子化速度,还提高了预算单位的资金使用效率,能够规避一些人为、社会、财务上带来的风险。

但公务卡的使用率低,对于银行来说也是苦不堪言。一位农行地方分行行长表示,因为是涉及相关政府部门,我们将其与信用卡业务等同去办理,但其实在银行卡的数量中,公务卡所占的比重并不大,而且的使用率和活跃程度,比普通信用卡相差太多了。

一些公务员认为,由于使用公务卡的种种限制,比如住指定酒店,住的地方有时候离办事远,而且住宿环境并不好,而且推了公务卡,许多政府人员消费,最后变成企业老板买单,更是脱离了初衷。

“首先是在公务卡的机制上,额度上限不是很高,而且中国不像国外,中国有许多地方不能刷卡,其次是制度的约束,现在报销依然是现金和卡两条线都可以报销。再次就是用公务卡能够监督财务消费状况,许多单位并不愿意,最后就是理念问题。”江浙地区一位财政系统国库管理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

对此,一家股份制银行信用卡部负责人表示认同,大部分的预算单位并不愿意自己的财务被监督,随着政策或者口号的时间过去,就又没有多少人愿意使用公务卡了。

一般来说,财政系统若是需要公务卡的消费数据,银行会生成报告给给财政主管部门,而审计部门主要是核对消费发票。浙江审计厅的一位工作人员对经济观察报透露,审计部门一般会从会计核算和财政的角度,对各个单位公务开的消费发票进行审计,以抽查为主,如果发现明显违规情况就普查;对县乡级的会计核算中心等比较小的单位则直接进行普查。

而对于政府部门的“一把手”来说,公务卡基本没用过,甚至不知道在哪里放着,出差订票都有下面人在做,这些现象更为普遍。上述审计人士认为,提高公务卡使用率,既要堵死现金结算渠道,不能允许现金与公务卡结算双渠道存在,还要加强对于“一把手”公务消费的监督。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