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夺中国机器人

庞丽静2013-09-04 10:51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庞丽静 把中国市场第一的宝座夺过来,这是水谷春林从青岛飞回日本之前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水谷春林一半的工作时间都在中国,这段时间则来往更频繁,他任职总经理的日本安川通商集团,是世界最大的机器人生产商安川电机集团的直销公司。“前几年安川没有大力度在中国开拓市场,所以目前在中国销量并不是第一位,瑞士ABB公司是第一,年销量5000台以上,他们已经把生产研发销售全部搬到了浦东。”水谷春林对经济观察报说。

据他介绍,2013年安川在全球销量预计年销售30万台,另外3家较大的世界级机器人制造商,第二大规模的ABB年销量预计在25万台,第三大规模的日本发那科,年销量预计23-24万台,第四大规模的是库卡,预计年销量15-16万台。

7月份水谷春林刚刚来过中国,现在又过来了,因为安川正打算在青岛高新区建立应用开发集成基地。水谷春林预计,今年安川机器人的销售总量大约能到5000台,去年是3500台,增速30%以上。

据统计,中国目前工业机器人拥有量仅为日本的五分之一,美国、德国的三分之一。水谷春林说,中国市场需求数量会大大超过美国、日本等很多工业国,只是时间问题,“2012年中国市场销量在28000台左右,今年会有3万台,每年保持20%-30%的增量会持续一段时间”。

机器人来袭的背后,是中国劳动力高成本的大背景和企业招工难的尴尬。

萌芽

安川的第一个落脚点是江苏常州。今年6月,安川在常州的机器人工厂投产,一期年产6000台机器人,二期年产6000台,完工后年产能将达到12000台。

第二个赌注,安川选择了山东青岛。目前,青岛高新区已辟出1000亩地,建立机器人产业园,这是青岛市唯一的机器人产业园,土地、税收都有超出一般产业的优惠政策,

地方政府主导下的机器人产业正在快速发展中。2013年6月,5家机器人重点企业和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研究院与重庆两江新区签订了正式投资协议,入驻两江新区机器人产业园。天津、黑龙江等地也在积极与研究院校合作,打造本地机器人产业示范基地。

青岛科捷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陶喜冰对经济观察报表示,目前机器人产业虽然还是刚刚萌芽,但是这个行业一旦形成趋势,是不可改变的,未来10-20年中,每年需求总量至少呈25%以上的增长,这还是保守数字。

“机器人第一个作用是取代人工,人可以不再干简单的重复的重体力的劳动,二是提高效率,机器人效率高。三是保证产品质量。”陶喜冰说,一个机器人有的可以代替一个人,有的可以代替3个人,最高级别能够代替4、5个人没有问题。

统计显示,中国制造业的工资水平以每年10%-20%的速度增长,而机器人价格却以每年4%的速度下降。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辜胜阻表示,目前国内存在着劳动力结构性供需矛盾,中国是制造业工业大国却不是制造强国,用工导致成本上升20-30%,制造业工资水平过高沿海达月薪2500-3000多元,远远高于越南和印度。

中科院复杂系统智能控制与管理国家重点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说,目前中国机器人使用数量还是很少,制造业每万名工人当中,应用机器人日本有300多台,中国也就10几台。所以机器人潜在市场非常巨大,应用之后会提高制造业整体水平。

王飞跃最早也是做机器人的,1995年ABB在中国成立投资性控股公司时,他参加剪裁仪式时心里还有些怀疑,在中国发展机器人产业能否做起来。但是目前ABB已经占领了中国机器人市场的先机,他们最早进入中国汽车行业,现在已经稳稳占据中国机器人市场份额之首。

中国机器人产业还在萌芽阶段,现在很多省市都在纷纷建立机器人产业,成立机器人产业联盟,北京、上海、浙江、广东、重庆、辽宁,都有各自的机器人产业联盟,目的就是通过机器人产业相关企业的联合,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

但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工大教授蔡鹤皋表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产生类似德国库卡、瑞典ABB、日本安川这些大的企业。工业机器人所需要的关键基础零部件伺服电机、减速机等还要依赖进口,这影响了工业机器人发展的速度。

控制权

辜胜阻也表示,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最大困境是关键零部件还没有完全自主化,关键零部件研发还很少。

这也是国家工信部和科技部正在关注的事情。王卫明7月2日在上海表示,国内在机器人产业化方面存在诸多问题,比如自主研发能力落后;控制器、精密的检修仪器等关键产业零部件严重依赖进口。

业内人士称,中国机器人制造所需的关键零部件电动机,通常向日本安川、日本三洋等企业采购;关键零部件伺服电机,大部分则是向安川采购。安川是世界上最大的伺服电机供应商;关键零部件减速器,很大部分也是向日本减速器生产商购买,减速器占了世界80%-90%的市场,处于垄断地位。

虽然国内已经有超过1000家机器人集成商。但水谷春林说,对于高技术机器人,比如焊接流水线,汽车零部件加工、车身焊接,这些不是一般的集成商可以搞定的。一是机器人本体,二是机器人系统,技术门槛很高,很多公司有钱未必能够做得出来。

水谷春林认为,中国机器人产业没有捷径可以走,要由国家或者有实力的企业主导,进行长期研发投入,这是必须的,“机器人本体,必须由国家主导,进行大的投入,进行研发,从关键零部件开始,包括伺服电机、减速器,控制系统等”。

安川目前与上海交通大学进行合作,培养应用方面的学生。目前国内机器人研究机构,分布在哈尔滨、广州、上海、南京、沈阳等地。起步相比国外相对较晚。

水谷春林说,从机器人上中下游产业链分工情况看,电机产品,四大机器人制造商之一的发那科是自己在生产,软件他们也自己生产;而减速器产品,日本有两家,欧洲有1家,垄断程度很高,大约超过80-90%的减速器都是这三家控制的。此外控制器产品,是采购我们安川的。安川做伺服电机、控制系统;四大机器人制造商之一的ABB,则主做控制系统,而伺服电机、减速器多是外购。四大机器人制造商之一的库卡,则重点突出自动控制系统领域。“国内市场目前自主品牌,市场占比大约不超过5%左右,绝大部分市场被外资品牌占据着。国家会鼓励国产化,应该有更大扶持力度,加快这个产业速度。”水谷春林说。

产业政策

国家工信部对于机器人产业有明确回应。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王卫明日前表示,工信部关于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在征求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科技部等国家有关部门的意见,相关政策将很快出台。这被看做是机器人产业发展的一次机遇。

即将发布的指导意见,将从产业研发方面推进和突破关键零部件的核心技术,整合现有资源,形成一批产业机器人的实验室、技术中心。还将积极推动汽车、电子、军工、物流、医药、危险品制造等行业工业机器人的应用示范,以及配套相关行业的发展。同时根据区域特色,引导行业有序发展,制定行业准入标准。

王卫明7月2日在上海表示,作为全球领先的制造业大国,中国正遭遇劳动力日益紧缺和人力成本逐年上涨的问题。在工业机器人50年的发展历史中,从来没有一个国家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对工业机器人有如此巨大的需求。

2012年,国家相继发布《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服务机器人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要重点突破自动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伺服和执行部件为代表的智能装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重点研发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流程工业的核心工艺和成套装备,大力推进自动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关键零部件等装置的开发和产业化。等等。

7月初在上海召开的2013年中国机器人产业推进大会论坛上,王卫明表示,《关于推进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正上报发改委和科技部及其他有关部委,指导意见很快会正式发布。

陶喜冰表示,国家一直是支持的,但支持也不是马上就会出成果,这是一个漫长的发展过程。但是感觉近年的支持力度更大。全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已经在今年4月份成立。成立之后,目前已经召开两次理事大会,交流有关信息。通报和研究行业情况。

耿凯表示,工信部、科技部对于机器人产业非常重视,一直都有相关政策,在发展规划中对于智能装备,一直列在其中,科技部863计划也有专门针对机器人提出的计划。支持了不少项目。目前国家也在酝酿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政策,从这些可以看出来,国家对于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应用机器人,比如医疗、康复、无人机等,支持的大思路没有问题。

“机器人行业原来没有行业协会,但是近年来,成立了机器人产业联合会,今年4月成立了机器人产业联盟,成立之后接连举办了活动,包括东莞和上海举办的活动。今年7月初的上海活动期间,工信部领导参会并发言。还有一个联盟,是依托亚洲制造业协会,成立了机器人联盟,把国内知名机器人企业都囊括其中。前几天北京北航举办了又一场机器人高峰论坛,科技部两个专家参会,讲了很多行业趋势。另外从各地政府的热情看,感觉出来。企业订单增速很快,这个产业目前发展势头不错。”耿凯表示。

 

经观传媒资深撰稿人,管理学硕士。进入媒体前,曾在国内多家知名企业从事管理工作。擅长公司新闻的深度报道,曾有过中石油、海尔、海信、青啤等众多知名企业独家新闻的深度追踪报道。
微信号:lijing935350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