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尚德控制权归属落定

万晓晓2013-09-09 11:2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万晓晓 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公司无锡尚德的破产重整,在母公司尚德电力(NYSE:STP)董事长及两位董事的辞职后,终于有了眉目。

8月14日,江苏省无锡市政府公布,无锡尚德的清产核资告一段落,已确认债权107亿元,比申报时减少67亿元。8月29日,尚德电力包括董事长在内的三位董事辞职。8月30日,无锡尚德破产重整计划出炉。

随着人事的变动,上市公司逐渐被无锡市政府掌控。由于破产重整涉及多个利益主体,此前,上市公司外方股东和无锡地方很难达成一致。

“无锡模式”托起了尚德的财富神话。无锡尚德曾为地方政府一张响亮的名片,而这种“政企合作”的新方式也助力无锡经济的快速发展,连续两年工业总产值位居全国第七位。

“无锡尚德这块招牌要与省外的企业分享并不容易,毕竟无锡市孕育出的重要成果,倾注了大量的精力”,一位关注尚德重整的人士在评价目前正在进行的战略投资人筛选时表示,已递交战略投资意向申请的两家光伏企业——河北保定的英利集团和江苏常州的天合光能,自身也有沉重的债务负担。

值得注意的是,一旦意向战略投资人放弃,或未能通过筛选,迫于时间和经营压力的无锡方面很可能出具更好的条件,等待最终的接盘者浮出水面。

按照尚德电力递交给监管层的计划,将在一两周的时间准备重组框架协议,记录已经达成的共识。并将与意向战略投资人进行谈判,但重组方案强调,尚德的关键资产将被保留。

控制权之争

尚德电力原董事会主席Susan Wang在任职6个月之后,与两位董事一起提出辞职,原因是“接触不到核心信息,无法履行职责”。

一天后,尚德电力宣布,“公司主要股东与债权人工作小组达成共识,进入实质性的资本重整”。

这意味着无锡市政府已经掌握了尚德破产重整的主导权,破产重整的管理人由无锡中院派遣。“我们已经朝着新尚德走出了重要一步”,9月2日,尚德电力总裁周卫平表示。周卫平此前就任无锡国联旗下国联期货董事长。新上任的尚德董事会主席Michael Nacson也表示,很高兴能在与公司涉及的关键利益相关者的协商上取得进展,这使我们朝着清晰的经营计划大步向前迈进。

一位关注尚德重整的业内人士透露,“无锡市政府对无锡尚德实施破产重整,看重的就是尚德的品牌,如果不掌控上市公司,符合意愿的重整计划就难以实施。

接近重组人士向经济观察报透露,无锡尚德申请了破产重整后,在法律上和母公司债权人并无关系。

但破产重整又涉及海外债权人、国内债权人和无锡市政府等多个利益主体,细则进展递交到董事会时,面临各方利益代表的博弈。上市公司尚德电力的外方股东和无锡市政府由于利益点不同,很难达成一致。

此番选择辞职的Susan Wang等三人代表的即是海外债权人的利益。Susan Wang等三位董事辞职时向外界透露,“尚德电力现金流严重枯竭,争取新的资金前景不明,缺乏明确的商业计划,面临可转债危机,重组过程困难重重,关键人才流失、内部控制受到侵蚀等问题。”

不过,这些似乎并没有成为无锡方面的忧虑。在厘清控制权、归属权等关系之后,新的董事会班子正着手调整公司资本结构。

8月30日,重组方案在新的董事会班子酝酿下出炉,包括尚德电力保留关键资产,以保证未来在合理的规模下持续运营,将尚德未偿还的债务,转换为公司股权;对公司运营的最高债务水平做出设定;引入新战略投资者,并对其发行新股募集资金,完成重整流程。公司寄望于该方案可以大幅改善资产负债表,并继续保持全球光伏行业的主要供应商地位。

尚德电力预计“一两周的时间准备重组框架协议,记录已达成的共识”。

无锡尚德破产重整管理人杨二观介绍,目前确认无锡尚德欠银行、供应商、担保人的债务约为107亿元,比当时申报的174亿元减少67亿元。减少的部分多数来源于供应商的债权。相关债权申报、审核和资产审计评估工作已经结束。

母公司尚德电力尚有5.4亿美元(约33亿元)的可转债到期,已经是第三次延期,可转债的债权人主要是包括对冲基金在内的海外机构投资者。

在这两块债务面前,尚德电力所对应的资产则不足债务的1/4,这也是此前利益博弈的关键。目前,公司正在进行的是与债权方就“债转股方案”展开谈判,并引入一位新的战略投资者。

对此,周卫平表示,“虽然对现有股东来说,股权可能会大量稀释,但这些措施可以使我们处于更优的状态,”他介绍,在重整期间尚德仍继续保持生产,重整后尚德会消减成本,并优化利润率和产量。

合作者

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是在无锡国联主导的前提下进行的。

对于战略合作者,无锡官方定的条件为:总资产规模不低于50亿元,净资产不低于20亿元,注册资本不低于1亿元,可动用资金不少于5000万元。同时要求投资者拥有光伏行业的经营和管理经验,并表示接受投资者组成联合体参与投资。

目前意向战略投资人有河北保定的英利集团、江苏常州的天合光能、北京普天新能源和中国西电集团都已经递交了战略投资意向书。

接近无锡尚德破产重整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这仅是企业申请,是否达标还有待筛选,是否能达成合作则需要进行下一步的谈判。“事实上,参与到尚德的重整中,其实是对眼下低迷的光伏企业投资人以及相关银行,是很好的提振效果。”

从提交申请的两家光伏同业的财务数据看,并不乐观。财报显示,英利新能源截至2012年度,总资产为272亿元,总负债为229亿元,负债率达84%,2012年度净亏损达30.6亿元,2011年度,因宣告多晶硅业务失败,英利新能源净亏损高达32亿元。

天合光能截止2012年度,总资产为179亿元,总负债为123亿元,负债率为69%,2012年度净亏损为17亿人民币,2011年度净亏损为2.3亿人民币。

在意向投资人完成尽职调查后,无锡尚德将就是否投资和支付对价进行谈判,但重组方案中点明,尚德的关键资产将被保留。

“无锡尚德最后的债务还将打折扣,意向战略投资人需要考虑,未来无锡尚德品牌和自己旗下品牌的同步运营前景,以及自身的债务承受状况。”一位关注尚德重整案的人士表示。

他指出,“无锡市政府花这么大力气做起一个尚德,又花大力气去挽救尚德,其实并不愿看到这个品牌,成为其他省份的招牌。其他省份的公司若要参与无锡尚德的重组,除非提出更好的谈判条件。

如果最终这四家意向参与者都没有达成谈判,那么无锡市政府很可能继续优化债务,或抛出更好的谈判条件,继续寻找合作方。毕竟,江苏省为光伏大省,并不缺乏相关企业和人才。

尚德的一位债权人表示,希望尚德通过重整可以正常运转,使自己的债务可以得到偿还,并认可无锡尚德在品牌价值和渠道上仍具有优势。据悉,尚德现在每月产量约为60MW至80MW,全年出货量预计可达1GW。“同样对光伏企业的援助,无锡市政府的操作相对江西省更为市场化,并非直接的金钱支持,而是通过法院程序,以破产重整方式使企业重新恢复活力”。该人士表示。

在无锡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高亚光看来,“去年是无锡市工业经济遭遇前所未有困难和压力的一年,而在无锡市面临的‘五座大山’中,其中一座就是来自于光伏、风电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拉低指标。为此,无锡市急需擦亮无锡尚德这块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