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人的道义
导语:商人首先是一个人,之后才是商人。

经济观察报 周航/文 商人首先是一个人,之后才是商人。我相信不管是企业家、艺术家、乞丐,我们都有共同的本能和天性,那就是同情心和同理心。同类发生不幸,动物尚能同情,我们人怎么能够仅仅因为恐惧、因为趋利避害而毫不过问呢?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说企业家要“在商言商”,我能理解,而且可以说非常理解。

只要换位思考一下,我就会害怕,权力之下,我们都太弱小了,面对死亡,谁不恐惧呢?勇敢是不能要求的,我们没有权利说,你地位很高、能力很强大了,所以我们要求你比别人更勇敢,这是一种更自私、更虚伪的做法。你凭什么要求别人勇敢?仅仅因为他更大更强?而你自己弱小就可以心安理得懦弱、他强就需要承担勇敢的责任吗?

在中国,你在微博上的言论可能会被限制,这是正常的,大家都可能遇到过。但这个其实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来自恐惧的压力。真正的麻烦就在你自己人里,你的股东、投资人、同事,包括家人,都跑来跟你说,你怎么能不顾我们所有人的安危,不顾公司的兴衰存亡,由着性子乱说?他们貌似好心来劝你:说这么多有用吗,言多必失啊。

问题是,你以为我真的这么喜欢谈社会、谈政治么?你到美国去和人吃饭,一上来就问“你怎么看今年的大选?”人家会认为你有毛病。一个正常的社会,无论你是企业家、白领,还是工人、学生、家庭主妇,理想的状态就是过好自己的小日子,社会保障很稳定,你不用担心孩子没钱上学,老人没钱看病,自己退休了没人养,你只需要按自己喜欢的方式过日子,哪来那么多焦虑?

批评和批判,那本来是学者和知识分子应该做的事情。做企业的,经理人你就该研究如何管理,老板就应该去考虑如何创新。可是你看,中国很多企业家天天忧心忡忡,把精力耗在政治上,真的很耽误事。

知识分子们呢?都跑到象牙塔不问世事“潜心做研究”去了,还有一些人整天在扮演“艺术家”,习惯了一辈子表演、说谎话。

我绝不认为企业家应该整天满口政治、心怀天下。但是我也不认为面对自己不擅长、搞不定的事情,商人就应该奉行犬儒。企业家作为精英人群,他和其他各个领域的专业人士一样,有责任去推动社会的进步。

乔布斯和奥巴马一起吃饭,前者可以直接指着总统的鼻子说,你们做得太差劲了;梅格·惠特曼,退休后有段时间跑去竞选州长;迈克尔·布隆伯格,纽约市长当了三届了,拿一美元月薪,还辞去公司所有职务,避免利益冲突;再看美国议员中,商人出身的占有相当高的比例——一个人做过商人之后,想追求更高的成就,追求政治上的成功,这也是人之常情,很正常。

对于商人来讲,它推动社会进步的意义远远大于救助的意义,推动社会进步的价值远远大于救助社会的价值。每个国家都有弱势群体,产生的机制是不同的,中国有大量的人需要救助,是因为政府没有尽到责任,孩子失学、医疗问题、老人空巢问题等等,如果国家将30%的财政开支用于民生,这些问题就不会存在。让一个企业家举个红牌子去资助几个学生上大学,这不是荣耀,而是政府的耻辱。

企业家要做的,还是怎么样利用自己所长——创新,从根本上让社会的机制变得更好,就像战争中会有伤员,我们拼命的去救这些伤员,当然是件好事,但是最好的办法是停止战争。

改变社会机制,最基本的,是你要做个好商人,去做好的商业,不做“坏商业”,制造污染、拖欠工资、偷税漏税、坑蒙拐骗、强买强卖、强拆人家房子说支援城镇化,这样的事情你不能去做,这是底线。

而更高的境界则是,看到社会中有很多不幸不公、不够完美的地方,我们要积极想从商业的角度可以通过什么样技术和创新,来突破一些短期内通过政治博弈很难解决的问题,比如微信的产生对电信行业垄断的冲击就是致命的,单向收费、流量套餐的问题,想通过立法来解决,太低效了。完全可以通过新的技术和新的商业来颠覆它,不用多说废话。

当然,像联想那样,能把自己十万人都照顾好,让他们安全,过上好日子,也够了。

做好了自己的本份,再来看谈不谈政治的问题。我的看法是,不管是对于主张“在商言商”、明哲自保的,还是对于那些口无遮拦、热衷发言的,你喜不喜欢是一回事,这个社会能不能容纳他们是另一回事,不能因为你不喜欢就不容纳他们,如果一个人甚至会“因言获罪”,那就太可怕了。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