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社会 >
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行榜:软件工程最赚钱
2013-09-10 11:12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沈念祖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布点多并非赚得多,据上大学网数据显示:软件工程的毕业生从事相关职业在毕业半年后的赚钱最多,月薪在4000-5600元之间,而像布点最多的英语专业平均月收入相对来说就普遍较低,月薪一般在2600至3200元之间,仅略超前者的二分之一。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念祖 正值高校开学之际,上大学网对506种本科专业目前在全国各本科高校中的布点情况,进行了初略的统计和排名,制作成了《上大学网中国大学最爱的本科专业排行榜》。

榜单显示,近八成的中国本科高校开设了英语专业,布点前十位的本科专业分别为:英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市场营销、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电子信息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艺术设计学、旅游管理和工商管理。

当然,布点多并非赚得多,据上大学网数据显示:软件工程的毕业生从事相关职业在毕业半年后的赚钱最多,月薪在4000-5600元之间,而像布点最多的英语专业平均月收入相对来说就普遍较低,月薪一般在2600至3200元之间,仅略超前者的二分之一。

技能型专业收入高

上大学网将本榜单中55个本科专业分别列出了“毕业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和“主要职业方向”两项重要参数。通过对比观察,发现软件工程、建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网络工程等技能型见长的本科专业,其毕业生从事相关职业在毕业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相对来说普遍较高。

例如,软件工程的本科毕业生在互联网运营、软件开发、计算机系统设计等行业入职半年后,每月普遍可以拿到4000至5600元的薪资收入,其主要职业方向基本定位在计算机程序员,软件应用工程师,互联网开发师等方面。

然而,像布点最多的英语专业、就业面相对较窄的音乐学和美术学、入职门槛相对较低的食品科学与工程、汉语言文学等本科专业,其毕业生从事相关职业在毕业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相对来说就普遍较低,月薪一般在2000至3200元之间。

由于专业布点较多,造成相同本科专业的毕业生人数每年都高达上万人,年复一年,再加上每年还有大量的相同学科门类的高职专科毕业生,所以,上百所高校培养出来的同一本科专业学生,对比他们同时毕业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的相差幅度,从整体情况来说,基本合符本榜单中的相关对应数据。

不过,那些“出身”于“培养实力第一梯队高校”的毕业生,他们的就业情况应该另当别论。

英语专业布点最多

在全国1166所本科大学中,目前全国共有903所大学开设了英语本科专业,占我国本科高校总数的77.4%。其余布点最多的本科专业依次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869所)、市场营销(838所)、国际经济与贸易(745所)、会计学(649所)、电子信息工程(632所)、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617所)、艺术设计学(601所)、旅游管理(599所)和工商管理(594所),而且这十个专业的布点数占目前全国本科大学总数量的比例均超过一半。

榜单同时显示,目前全国共有556所高校开设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比英语专业的布点学校数少347所。然而,同属于文学-中国语言文学类的相似专业——汉语言本科专业,据上大学网统计,目前仅有59所本科高校开设。

“万金油”专业容易开设

除了英语外,汉语言文学、法学、数学与应用数学、日语、经济学、化学、物理学等传统学科门类下的基本专业,在本科高校中一般容易申报和开设。究其原因,上大学网分析:因为这些专业基本上都是学科基础比较成熟、继承性较好和社会需求相对稳定,所以布点数量相对来说会比较多。

同时,诸如市场营销、艺术设计学、工商管理、自动化、行政管理、新闻学、思想政治教育等专业,本科生培养一般都要求学生具备跨学科、多领域的知识背景,最好能到达“博学多识”。这些专业在民间一般俗称为“万金油”专业,大学生刚毕业一般“什么都会一点,但啥都不精专”。因此,这些对师资专业水平要求不高、设置成本相对较低的本科专业,一般比较容易申报和开设。

以市场营销专业为例,该专业业务目标就是“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市场营销与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相近的工商管理专业亦是如此。

管理学、工学最热门,哲史农医遇冷

在《中国大学最爱的本科专业排行榜》列举的55个专业中,属于管理学门类的专业总共12个,在该学科门类中占比26.1%,其中就有5个居于本榜单前十名,分别是市场营销、会计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旅游管理和工商管理五个专业;属于工学门类的总共16个,在该学科门类中占比9.5%,前十名只有2个。在本榜单中,其次的为理学门类9个、艺术学和文学门类各5个。

与此同时,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里的12大学科门类中,哲学、历史学、农学和医学四大学科门类下无一种专业进入本排行榜单。究其原因,上大学网分析:主要和这些学科门类下设的专业种数相对较少有关系,哲学门类下设专业类1个、共4种本科专业;历史学门类下设专业类1个、共6种本科专业。同时,这也与当今社会上对文史哲学术氛围、农业技能技术和医学人才培养周期较长等方面存在诸多不认可,甚至误解等不无关系。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