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时局 >
“精英部队”空降 山东金改“蓄人”
2013-09-11 11:51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种昂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在省长郭树清的一力推动下,山东省一场备受关注的“金改”大剧即将拉开帷幕。为推动一项改革,中央与地方如此集中、大范围的干部交流,这在中国尚属首次。这些官员将是山东“金改”执行者、推动者。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种昂 在省长郭树清的一力推动下,山东省一场备受关注的“金改”大剧即将拉开帷幕。

任何一项改革,人总是最为关键的要素。山东省省长郭树清推动的山东金融改革试验得到了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在人事制度上。

目前,中央金融部门和企业已选派了30名官员陆续到山东挂职,而山东省也将选派34名官员到中央金融部门挂职。山东还为每个地方配备了一位懂金融的副市长。

为推动一项改革,中央与地方如此集中、大范围的干部交流,这在中国尚属首次。这些官员将是山东“金改”执行者、推动者。

金融“空降部队”

8月29日,山东省政府公布了最新一批的任命决定。刘光海被任命为山东省国资委副主任,庞魁霞被任命为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阮健弘为山东省发改委副主任。

他们的任命被业界认为是山东省长郭树清为即将展开的山东“金改”所做的高端人才储备。这三个人共同之处是均有着深厚的金融背景。

2013年初,曾在央行、建行以及证监会任职的郭树清赴任山东省省长。上任伊始,郭树清就着手在山东力推金融改革。

8月7日,被称为“山东金改22条”的《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也在紧锣密鼓的拟定之中。

任何改革中人总是最为关键的要素,而对金融改革的推动者、执行者,则有着更高、更专业的素质要求。

无论是在中央还是地方任职,山东省省长郭树清一直被认为是金融改革的推动者。此次山东“金改”得到了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在人事任免上。目前,中央金融部门和企业已选派30名官员到山东挂职,而山东省也将选派34名官员到中央金融部门和政府挂职。

刘光海、庞魁霞和阮健弘正是这批挂职的三位官员。根据公开的资料,刘光海曾是中国工商银行山东分行副行长,其余两位则是郭树清的老同事,庞魁霞是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原处长,阮健弘为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副司长。

值得关注的是,山东已为每个地市配备了一名懂金融的副市长,以推动“金改”在各地的执行。8月29日,青岛市人大常委会任命王晓方为青岛市副市长。王晓方从1995年就任国家科委农村科技司司长,期间曾到山东六和集团挂职锻炼两年,2002年调回科技部任农村与社会发展司司长,2006年后任发展计划司司长。

同一天,董文媛被日照市人大常委会任命为日照市副市长。博士出身的董文媛此前的职务为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委处长。

8月中旬,潍坊、威海、聊城三地已经陆续任命了新的副市长。潍坊市副市长张望军此前担任证监会发行部综合处处长;樊来法在任威海市副市长前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港澳台处处长;而聊城市政府副市长冯艺东曾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任职。

与此同时,山东省内部也在进行官员互动交流。官员交流所围绕的中心仍是金融体系,即山东证监局、银监局、保监局和人民银行山东分行。

山东金融系统一位官员透露,数月前,诸多官员就已经开始报名,经过选拔,最终确定挂职的人选。从中央“三会一行”交流到山东的官员多是处级干部,他们挂职期均以一年为限。

频繁密集的官员任命,空降了一支“金融精英部队”,他们将是山东“金改”推动者、执行者。

改革之难

为推动一项区域性改革,中央与地方如此集中、大范围的官员交流,在中国尚属首次。“与其他产业改革最大的不同是,金融改革更依赖国家政策性支持,因为绝大多数金融改革涉及到的措施都需要国家层面的审批。这决定了区域性金融改革难度更大。”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华如是说道。

所以业内有说法是,即使戴相龙曾是一位从央行行长调任的天津市长,滨海新区依然没能成为北方金融中心;即使温州被国家特批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依然没有达到当初设想的效果。

陈华指出,山东与中央金融部门官员的大范围双向交流,一方面山东申请金融政策上更容易获得主管部门的理解和支持;另一方面,山东赴京挂职的官员也可以熟悉金融体系的运行流程,积累人脉资源。

与其他产业改革不同,区域金融改革对于推动者、执行者来说有着极强的专业性素质要求。可山东金融业相对落后,产业结构决定了山东金融人才,尤其是懂金融的行政官员,十分匮乏。

2012年,山东省金融业主要指标占全国比重均在6%左右,而当地GDP却占全国的9.6%,金融业规模与经济实力很不匹配。山东金融业增加值占当地GDP比重仅为4.03%。无疑,这批官员的调任将为山东政局补充金融的“行家里手”。“资金流动性大使得金融业有着高风险性的特点。如果金融改革政策制定得不严密、留有漏洞,一旦某个闸口被放开,很可能会对实体经济带来巨大的冲击。”陈华指出,这更要求山东金融改革的政策制定者、实施者必须有着丰富的行业经验、风险把控能力。

历史的契机

大量有着金融背景的官员集中调任山东各政府部门的主要岗位,仅仅是山东吸引金融人才的第一步。随着金融改革的推进,产业结构比例的变化必将吸引大量的金融商业人才的涌入。

山东“金改”《意见》提出,到2017年底,山东金融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要达到5.5%以上,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要达到12%以上。去年,山东金融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03%,而广东、上海、北京等地去年超过6%。

目前,山东已经制定实施金融人才战略的专项计划。根据相关政策,山东将对符合条件的金融高端人才,按个人所得税地方留成比例,由各级政府给予适当奖励,并提供落户、居住、子女教育、医疗、出入境等便利服务。同时,依托高等院校组建山东金融发展研究院,打造有影响力的金融智库。

一位山东证券系统的官员曾说,山东经济总量、活力之所以小于广东、江苏,很大程度上归因于民间金融产业的薄弱,致使民营企业实力弱小。这也使得山东与广东、江苏相比呈现出大企业多、国有企业多的“群象经济”经济生态。

中国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谷澍指出,金融改革对于山东意义重大。通过改革释放制度红利,对于山东将是一次发展的历史契机。

山东一位为企业提供贷款服务的中介人士介绍,目前中小企业因宏观经济形势低迷而有着迫切的资金需求,但却受到自身规模、盈利水平等限制难以从银行获得贷款。个别能否获得贷款的也要接受承兑、贴现等捆绑条件,融资成本普遍高达15%左右。

目前,山东80多万户企业中,中小微企业占总数的99%以上,并提供了超过60%的税收与GDP,解决了90%的就业。可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所所长刘德军指出,目前符合中小企业需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相对缺乏,突出问题是融资难和融资贵。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改善其金融生态环境刻不容缓。

眼下,山东“金改”具备了天时(中央政府的支持)、地利(地方金融产业发展需求)、人和(郭树清以及大量金融干部的到任),一场改革大剧徐徐拉开了帷幕。

金融领域大多数政策需要国家层面决定,审批时间较长、不确定性较高。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华认为,目前各省握有对融资租赁公司、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等风险自担民间金融机构的审批权限。未来山东“金改”很可能是从这一领域以及整合重组地方国有金融性资产入手,率先启动改革、提振民营经济。

根据“山东金改22条”,山东将探索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和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同时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这也被认为是山东“金改”最大的亮点。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