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维系分拆上市融资受阻

吴侨发2013-09-18 11:24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吴侨发 创维数码(00751.HK)分拆上市正在提速。其机顶盒业务正与华润锦华(000810.SZ)达成共识。创维集团新闻发言人李从想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表示,“我们优先确保机顶盒业务上市。”一旦机顶盒业务分拆上市后,创维将有更多精力推动液晶模组业务的上市。

如今,创维要打通全产业链,并让自己在产业链上的布局,从液晶模组到彩电,再到机顶盒。家电行业分析人士张书乐称,“能够使创维的相关产业跳出自己的电视生产,而服务于更大的市场群体。这是一种大而全的模式。”

产业链的布局,当然需要资金支持。不过,创维的融资却存在难题。迫于证监会的政策调整,华润锦华对于本次重组方案进行调整,取消了配套融资。而创维光显的融资计划也出现难题,由于港股资本市场并不活跃,现在不是上市的最佳窗口期。

张书乐指出,创维的相关产业还太弱小,而且并不具备科技门槛和核心竞争力,如果不能通过上市聚集资金,提升研发,快速改变其技术实力的单薄,则反而会拖累整个创维品牌。

提速

华润锦华就重大资产重组达成共识。9月5日,华润锦华公告称,国资委已审核通过华润纺织将所持的4800万股转让予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如今,该重组方案尚需证监会核准。

如上述重组得以实施,华润锦华将由RGB电子控股58.52%,RGB电子将成功借壳上市。“机顶盒借壳华润锦华,目前的进度,前期各方面都比较顺利,但是时间不太好把握。”近期,创维数码CEO杨东文在年报解读会上透露。

RGB电子的主营业务是机顶盒业务,最近一年,机顶盒业务营收39亿港元,同比增长19.4%。杨东文表示,创维数码的机顶盒业务,在国内市场份额12.7%,排名第一,主要竞争对手有思科、九洲、长虹、同洲等。而海外市场份额排名第四。

不过,创维数码对此业绩并不满意。近期年报显示,创维数码总收入378亿港币。而创维提出重要战略目标,2015年营收做到500亿元人民币。如今,距离目标尚有两年多,创维每年增长率需要超过10%。

机顶盒业务营收占比10.3%,自然被赋予重任。创维数码为此提出,核心产业彩电做强,相关产业做大。机顶盒业务正是相关产业之一,而如何推动机顶盒业务的发展,李从想称,“机顶盒业务上市之后明显是增加了融资平台,对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

如今,机顶盒业务正逐步走向OTT化,加上智能电视的冲击,创维迫切需要更为强劲的投资来提升其机顶盒业务的综合实力,特别是研发方面的实力。在张书乐看来,“创维机顶盒借壳上市,在于它是创维的第二大业务,让这一部分优质资源得到独立发展,可以更有利于创维的战略布局。”

当然,机顶盒业务分拆上市并非孤例。如今,创维光显准备在香港分拆上市,其液晶模组最近一年营收5.35亿港元。李从想表示,分拆将为创维光显提供独立集资平台,从而让其能筹集未来扩展业务所需资金,而无须依赖创维数码。

张书乐表示,“液晶模组在创维旗下,如不单列,其必然被创维品牌所影响,不利于和其他电视机厂商展开深层次合作。”创维数码年报显示,液晶模组营业收入占比仅有1.4%。

创维如此急于分拆上市的背后,“其关键就在于机顶盒业务、液晶模组分拆上市后,能够形成独立于创维电视的核心竞争力,以开拓出创维的蓝海市场。”张书乐指出。

届时,创维系旗下将拥有三家上市公司。与之对应的是,“这三家公司将从过去的部门配合变成公司协作,从过去围绕创维彩电这一核心业务服务,变为围绕创维众多产品服务。”张书乐称。

眼下,创维光显的分拆上市却被推迟。“同时推动两个上市公司,压力比较大,任务比较繁重。”李从想称,机顶盒业务在国内上市,液晶模组业务在香港上市。“我们优先确保机顶盒业务这一块,机顶盒业务在国内借壳上市更加容易些。”

一旦机顶盒业务成功借壳上市之后,创维将有更多精力推动液晶模组在香港分拆上市。“随着液晶模组业务的发展,更加适应香港上市公司要求。”李从想告诉记者。

受阻

无论是机顶盒业务借壳上市,还是液晶模组分拆上市,创维的目的都非常明确,即拓展出新的融资平台。“为了实现企业未来的战略,需要更多的融资平台。”杨东文称。

杨东文曾对经济观察报记者称,机顶盒这块要看市场的情况决定会不会融资,按照我们的市盈率倍数,按照当时的股票市场来决定。液晶模组这一块,我们打算IPO就融资。

眼下,创维系的融资出现难题。根据证监会2013年2月5日发布的《配套募集资金方案调整是否构成原重组方案的重大调整》解答中的规定,取消配套融资不构成重组方案的重大调整。

华润锦华公告称,本次重组的预案包括配套融资。因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华润锦华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公司重大资产出售、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方案的议案》,对本次重组方案进行调整,取消了配套融资。

当然,创维光显的融资计划也出现难题。李从想曾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的资本市场并不活跃,现在不是上市的最佳窗口期。实际上,液晶模组的业绩规模偏小,并非科技含量和资金门槛较高的业务,很难受到资本市场的重视。

迫于融资难题,创维悄然调整融资策略。

引人注意的是,创维在9月9日宣布对公司董事进行调整。梁子正辞任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及公司秘书,将于12月1日生效。陈蕙姬调任为执行董事,将于9月9日生效。林成财获委任为财务总监和公司秘书,分别将于9月9日和12月1日生效。

从创维提供的人事变动成员简历来看,陈蕙姬曾为天然乳品(00462.HK)主席及执行董事。于2007年11月以前,陈蕙姬是华富国际副董事总经理,其在金融服务业拥有接近20年经验。而林成财于企业融资、银行及会计方面累积逾15年经验。

创维的人事调整,被业界看做是创维加强公司融资的重要信号。李从想称,“人事调整和融资活动的加强有没有相关联系,我不能确定,但公司今后一定会在资本层面加强。”

坐言起行,9月5日,创维出资10亿元成立创维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创维公告称,主要是为了加强集团的资金集中管理,提高集团资金的使用效率及优化资源配置的效率。在李从想看来,“我们的财务公司主要还是支撑自身产业发展,对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有利于我们的战略和产业布局,把相关产业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