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味的第一口奶 欢乐财经 2013-9-18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听今天的欢乐财经,我是陆遥。“以房养老”即将试水,靠谱指数有多高?25个最拥堵城市2015年或实行汽车限购, 限购不限产,此事古难全;众奶企惊陷贿赂门,多美滋“再中枪”;中国将每月公布空气最差10城市,这个TOP10不好玩;荷兰小城下起百万“美钞雨”,现实版“惊天魔盗团”精彩上演...一起来听吧!

1、发改委官员建言“允许房价上涨 ”“以房养老”即将试水 

9月12日,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表示,要想遏制房子投机,还是要依靠市场的力量,政府应该允许房价上涨,“房价涨到头就没人投机了”。“香港为什么没人投机房子?因为房价太高了,没人炒得起。”

关于房价问题从来都不缺噱头和话题。9月13日,由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全文公布,明确提出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老年人将名下房产抵押给金融机构,可定期获取养老金直到去世。具体操作办法和实施计划有望明年一季度出台。

所谓“以房养老”--俗称“倒按揭”——房屋产权拥有者把房子抵押给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后者在综合评估后,每月给房主发放固定资金。房主去世后,其房产出售,所得用来偿还贷款本息,其升值部分归抵押权人所有。这种贷款方式最大的特点是分期放贷,一次偿还。

值得一提的是,“以房养老”在中国并非是个新鲜话题。据媒体报道,上世纪80年代,以房养老在不少地方有小范围试行。2007年以来,北京、上海都有具体的尝试。但由于中国房地产市场充满变数、大部分老年人尚难接受以房养老等观念原因,这项业务始终没有推广开来。

这边发改委官员嚷嚷着“允许房价继续上涨”让民众着实费解--请问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化了吗?什么叫涨到头?真的“涨到头”掉下来的后果谁来承担?谁能承担?那边又打算推出“以房养老”。坊间反馈并不看好“以房养老”,认为靠谱程度太低。这里面牵扯多个层面的问题,比如说房价未来走势和金融机构的收益回报问题;比如说农村居民又该怎么个“以房养老”;政府基本养老金和“以房养老”之间有没有连带关系等等。按说,即使“以房养老”应该只是养老方式中占比很小的一部分,国家整体社会保障水平的提高才是正解。

若不然,假设25岁贷款买房30年,55岁才算买了房子落停了,然后65岁再抵押掉养老?那这辈子我们都干嘛了?没事拿房子“玩”呢?

2、25个最拥堵城市2015年或限购 

2011年发布“限购令”以来,北京摇号分配车辆指标的中签比已经从最初的1:10.6降到了1:84,而随着今年更加严格的汽车限购新政的出台,这个纪录还将继续刷新,据测算,届时,中签比至少为1:132,即132个人中,只有一个人能中签。

以北京为范,截至目前,不同的限购政策已经在上海、广州、贵阳、石家庄相继实行。上海实行“新增机动车额度拍卖政策”,一个车牌,动辄七八万;广州推行“摇号+竞价”,政策推行后,上牌车辆增速锐减2/3。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主任李堃认为,汽车限购政策只是一种简单的行政手段,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地方政府的一种“惰政”。

然而,这样的政策仍然在其他各大城市相继推进。8月6日,国内两大城市天津和武汉在发布交通规划时,不约而同提到将适时考虑采取限购、限行等办法控制机动车增长。据预测,中国最拥堵的25个城市或将在2015年前后纷纷限购。

各位是否发现了这其中特别有意思的一个问题:为什么光限购而不限产?三大汽车生产基地:北上广,却又都是带头限购的城市,这真又是一大中国特色!

3.众奶企惊陷贿赂门 多美滋“再中枪”

刚刚从恒天然事件中松一口气的多美滋又陷入“回扣门”。日前央视报道称,为抢占市场,包括多美滋在内的不少奶粉企业贿赂医生和护士,让医院给初生婴儿喂自家品牌的奶粉,让孩子产生对某种奶粉的依赖,达到长期牟利的目的。

为规范市场,我国在2011年就出台了《母乳代替品销售管理办法》,明令禁止在医院向产妇推销、宣传奶粉产品。但据业内人士透露,现在厂家都一样,“宝宝一出生,不管你同不同意,不管妈妈有没有奶,就直接给孩子顶上奶粉了”,以让宝宝养成吃这个品牌的习惯。报道称,一家奶粉企业用于医院的费用每年达到330万元,而且还不够用。

此事真是非同小可。母乳喂养的好处人尽皆知,给宝宝喂不喂奶粉、何时喂也都是有科学要求的,若是强制执行,效果自是另当别论。最让人心惊肉跳的是这事还是号称“白衣天使”的医护人员干的,确实让人大跌眼镜。当然,我们也不能武断的认为所有的医护人员都会这样做,但起码已经有不在少数的人在金钱利益面前“缴械投降”了。要想杜绝此类事件,恐怕仅仅靠职业自律和道德规范是远远不够的,医疗行业反腐的步子的确应该迈得更大一些了。至于多美滋等这些奶粉企业,最近也甭想整天美滋滋的数钞票了,总得站出来给个说法。

4、中国将每月公布空气最差10城市

日前,国务院公布了大气污染治理"国十条"细则,要求每月公布全国空气质量最差和最好的10个城市。各省(区、市)还要公布本行政区域内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排名。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副司长汪键说,“老排在最后一个,那市长你自己看着办...”

这事还真有些难办。抓环保也不能让所有的企业都停产啊!停产或者减产的直接后果就是市长们最爱挂在嘴边上的GDP要大打折扣了,这可是目前判断一个地方政府领导是否有所作为、可否“上进提拔”的硬指标呢!总不能环境监测系统都摆到公园里去吧?

再有,从此以后环保部门更有的忙了,最差10名,最好10名。月月有20个名额可以伤脑筋了。这个TOP10排行榜还真不好折腾,排不好,也有麻烦。

最想知道的是,这个排行榜能够坚持多久、真实可信度有多高?连续若干个月入榜的城市,房价能不能也自觉点---掉下来。

5、荷兰小城下起230万美钞雨

据外电报道,荷兰小城蒂尔堡一幢大楼本月12日被拆除时,竟然有大批百元美钞从地盘飞出来,空中顿时下起了一场“钞票雨”,市民纷纷前往淘金,全市为之疯狂。

报道说,散落的钞票至少值230万美元,蒂尔堡市民都对这场“美钞雨”争先恐后,不敢怠慢。大多数市民个个希望有斩获,有人甚至扬言“要搞个烧烤晚会请所有邻居来庆祝。”有位淘金者说:“我一整晚都在这堆沙石中掘呀掘,人人都这样做,有人捡到数千美元了。”不过,也有人视钱财如粪土,一位市民说:“我连一张都不想要,我的钱是靠努力挣来的。”

蒂尔堡警方提醒市民拾遗不报是犯法的,呼吁他们交出现金,同时也正在调查钞票来历。警方称,不能排除这是一场恶作剧。“钞票雨”早前也曾在比利时落下,有一次,一批劫匪逃避追捕时将塞满欧元的钱袋抛出车窗,顿时下了一场“钞票雨”。

主持人:钞票雨这样的场景很容易让我们想起一些好莱坞大片中的惊天大盗为了躲避追捕,情急之下将大把钞票洒向人群,趁骚乱逃脱的镜头。最近一部类似的美国影片《惊天魔盗团》正在热映。一群高智商的窃贼,运用最尖端的技术,利用华丽的舞台作为掩护,于众目睽睽之下完成偷天换日的盗窃。他们是一群拥有超凡智慧与胆量的现代罗宾汉,运用魔术才华,与舞台之上劫富济贫,完成了一系列不可能的任务。这部片子阵容还是蛮不错的,特别是“老戏骨”摩根.弗里曼的精湛演技,为影片增色不少,休闲时光不妨一看。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中秋节了,每逢佳节倍思亲。想来这几天汽车站、火车站以及机场人们都是归乡心切行色匆匆。祝各位中秋快乐,平安顺意!下周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