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财经 2013-9-25 “中国大妈”转战韩国楼市

主持人:欢迎各位收听本周更新的欢乐财经,我是陆遥。本周新闻串串烧我们关注:成品油升级加价方案出台,涨价原则依据谁污染谁付费,多用油多承担;多家机构申领银行牌照,银行暴利成为众企业眼红参乎的主因,馅饼还是陷阱?报告称2011年中国灰色收入6.2万亿,约占GDP的12% ;黑客悬赏破解苹果新指纹识别技术,奖金超1万英镑,德国黑客率先叫板;“中国大妈”转战韩国楼市,从“黄金土豪”变身“房产土豪”,兜里的银子做后盾,财大气粗!一起来听吧!

 1、成品油升级加价方案出台

  国家发改委于9月23日发布成品油质量升级价格政策,规定:国三升级到国四,汽油和柴油每吨分别加价290元和370元;国四升级到国五,汽油和柴油分别每吨加价170元和160元。北京汽柴油每吨需加价50元,各省按照国家升级计划,自己决定加价时间和方案。

  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在这个价格水平下,大多数炼油企业将承担两成到三成不等的升级成本,消费者需要承担七成左右。加价方案是我国油品升级计划中极其重要的一环,因而此次油品涨价原则是谁污染谁付费,多用油多承担。

  这句话听着总感觉有些别扭。赚钱了,利润没有分发给消费者,产品升级成本增加了,就把它平摊到消费者头上,这就是垄断国企的优越性吗?关键是,就算这钱咱掏了,这空气质量就真的能变好吗?既然要涨价收钱,涉及如此广泛的民众,公开的听证会在哪里?如何保证在此过程中间油企不会顺道搭车谋取其他利益?升级设备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产生的增值收益和企业品牌的提升又该如何反哺普通老百姓?这些,都是我们想要知道的。

 2、多家机构申领银行牌照 国有行独大望改观

  随着国家逐步放宽民营资本进入金融业的限制,众多民资涌入金融领域的热情被迅速点燃,各地掀起民营银行申办热潮。自今年7月初金融国十条公布以来,多家机构积极申领牌照,目前民营银行“候选名单”的企业仍在增加。继苏宁云商宣布设立苏宁银行后,凯乐科技成为第二家发公告称要设立民营银行的上市公司。腾讯集团也在积极申请民营银行,已获省级政府同意并上报银监会。同时,来自安徽省金融办的消息,目前合肥、芜湖、六安、马鞍山、亳州等地都有民企申办民营银行的申请。

 从经营策略上来说,民营银行要想生存,只能在老牌银行中间杀出一条血路,其能倚仗的就是“船小好调头”的灵活优势,通过提高存款利率揽储,通过降低贷款利率放贷。换言之,民营银行可能会放弃一部分利差收益,采取“薄利多销以量取胜”的策略。业内人士认为,遵循自由准入原则、自下而上组建民营银行,能够彻底地实现政企分开,更好地按照市场机制运作。

  最近跃跃欲试要试水民营银行的,有搞互联网卖电器的,有做鞋做衣服的、还有卖饲料做肉肠的,这究竟是馅饼还是陷阱?银行赚钱真那么容易吗?想想当初大家一窝蜂搞房地产的历史,是否都是日进斗金志得意满呢?而且,两者差别在于房产亏了大不了老板自己跳楼,搞银行折了,可是要让千万储户跟着陪绑的啊!现在看这情形,但凡手里有些钱的老板,要是不打算开家民营银行,他都不太好意思出门了......提醒这些BOSS们,没有这金刚钻,千万甭揽瓷器活。弄清楚自己的定位,再说出不出马。虽说银行暴利众所周知,但你参乎进去未必就能分块大蛋糕。

 3、报告称2011年中国灰色收入6.2万亿 约占GDP的12%

  最近,由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研究员王小鲁执笔的《城镇居民收入分配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对全国各地5344户城镇居民的家庭情况调查和最新统计数据测算,2011年居民灰色收入为6.2万亿元,约占当年GDP的12%。报告还得出中国城镇居民收入基尼系数为0.501,城镇10%最高收入家庭的收入是城镇10%最低收入家庭的20.9倍,远高于官方统计的8.6倍。王小鲁认为,庞大的灰色收入和隐性收入的遗漏,亦是官方基尼系数偏低的直接原因。

  根据调查梳理出的我国目前灰色收入占比较高的行业:

  【医药】医院院长灰色收入超工资数倍。

  【官场】地市级副职职务消费多来自收灰色入。日前在北京、河北、江苏、安徽等地调研发现,部分领导干部职务消费出现挥金如土现象,职务消费演变成“不落腰包的腐败”,不当职务消费像一个“黑洞”吞噬着国家财富。

  【司法】司法领域灰色收入花样繁多。司法腐败是司法官员利用手中的职务权力获取非法收入的行为。

  【铁路】铁道部处级灰色收入是基层员工4倍多。

  【建材】项目经理灰色收入超工资数倍。

  当然,可能还有许多我们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灰色收入渠道和方式,有待于专家们慢慢考证发现。有个问题挺有意思:王小鲁先生是通过什么方式得到这些数据的?接受调研的全国各地5344户城镇居民又是以什么方式反馈了这些调查内容?要知道,这些问题可不是问什么花花草草无关痛痒的问题,是问人家的非职业内收入,绝对属于“隐私”范畴啊!有朝一日,王小鲁先生不妨给新闻战线的调查记者们上上课,教他们几招。

 4、黑客悬赏破解苹果新指纹识别技术 奖金超1万英镑

  苹果新一代手机5S热热闹闹的上市了,但它新增加的指纹识别技术给苹果带来了麻烦,据英国《每日邮报》本月20日报道称,有网站还专门悬赏,重奖首个突破苹果最新指纹识别技术的黑客能人。

  据报道,网站“Is Touch ID hackedyet.com”已策划进行悬赏,对首个突破iphone5S指纹识别系统的黑客给予重奖,如给予超过1万英镑的奖金、瓶装酒及其它奖品等。报道援引该网站创始人、安全问题研究员尼克·德佩罗的话称,希望能通过此次悬赏,帮助苹果公司找出该先进技术的缺陷。美国白帽安全公司技术人员罗伯特·汉森认为,黑客们都不喜欢指纹技术,因为指纹密码从不会改变,在触摸的任何第一个地方都会留下指纹信息等。

  据苹果公司的宣传平台称,指纹识别传感器内置在iphone5S手机内,它能解锁手机,还能进行购物支付等。苹果公司高管菲尔·席勒称,有一半的智能手机用户都没有设置密码,而指纹识别技术操作起来更简单且更有趣。

  简单有趣,听上去蛮有吸引力,可安全究竟能否保证呢?名为“混乱电脑俱乐部”的德国黑客组织宣布,只用了两天多时间,就成功破解iPhone 5S“指纹识别系统”。破解视频显示,“黑客”从玻璃杯上获取某人指纹后成功解锁其iPhone5S,并希望人们结束对指纹生物识别技术的幻想:“把你无法改变且每天都会留在各个地方的东西当作安全令牌,这是愚蠢透顶的做法”。

  这么看来,苹果公司势必要陷入尴尬了。不知道对这种局面,他们是否已经想好了周全的对策呢?

 5、韩媒称中国大妈转战韩楼市 已成最大买主

  据韩国《亚洲经济》报道,韩国经济前景不明朗及半岛局势紧张等促使韩国人在海外购置房产以防后患,韩国现已成为全球最热衷于海外房市投资的国家之一。而“中国大妈”在大举抄底黄金后转战韩国,中国已成为韩国土地市场最大手笔的买主。

  截至今年第一季度,中国人拥有的韩国土地面积达到了570.1万平方米,远超欧美业主。其中有不少中国购房人最看重济州岛房地产投资移民政策,即外国人只要在济州岛的度假村、酒店等“以休养为目的的居住设施”投资逾5亿韩元(约合270万元人民币),便可取得居住签证,五年后自动获得永久居住权,即韩国绿卡。

  据说这一政策实施后不久,中国人便开始大举购房,热风席卷济州岛。截至今年3月底,中国人拥有的济州岛土地面积由2010年底的4.9万平方米增加到48.5万平方米,两年多时间里增加了近10倍。

  不得不说,中国大妈是一个神奇的团体!中国大妈无处不在,且正以她们独特的经济视角引领着世界投资消费,中国大妈又快变身为韩国土豪了,了不得啊!不过,中国大妈这兜里哗哗的银子都是打哪里来的?哪些人组成了“中国大妈团”?这显然又成了一个待解之谜。

 主持人:炎热的夏天终于离我们远去了。却道天凉好个秋。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痛苦躁动,只是因为我们的心都不够静。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我们有必要给自己留一点静谧的时间和空间,来更多的了解我们的心灵,以及如何平衡各种情绪,如何平衡我们的思想,以获得更多的喜悦。如果你此刻想要听一首很久没听的老歌,那就安安静静的听吧,有时候,虚度时光就是享受当下,归根结底,算不得虚度了。明天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