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今年海外并购480亿美元
导语:IPO没有开闸,大量企业把走出去并购作为投资退出的一个方式。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看本期橙色视点。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市场有多火?让我们看看一组数字就知道。今年初到9月 12日,中国仅10亿美元以上的对外并购金额就达到了333亿美元。按照Dealogic的统计口径,这个数字是去年同期的三倍,并且,这是迄今为止的最 高纪录。同时创造纪录的还有2013年以来的中国海外并购总金额,480亿美元的数字,也刷新了历史记录。

(解说)在金额 超过10亿美元的海外并购中,共和国长子们无疑是主力军。9月7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告以50亿美元向哈萨克斯坦 KazMu-naiGaz收购其 Kashagan油田的8.33%股权。Kashagan油田2000年在里海被发现,号称全球最大油田,预计石油储量达到了350亿桶。刚刚过去的8月 里,8月30日,中石化宣布拟以31亿美元收购美国阿帕奇公司在埃及的石油与天然气资产33%的权益;8月15日,中铝矿业宣布拟以50亿美 元收购瑞士领先的全球金属矿产生产及营销商嘉能可在秘鲁的一座铜矿,这两笔大型资产并购成为8月宣布交易规模最大的两起。

张志亮:中国现在还属于一个能源短缺的国家,据悉中国现在每年大概需要进口7000万桶的石油,能源直接关系到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可持续的发展,所以国有企业走出去大部分的目标会对准能源领域。

主持人:石油与天然气是中国对外收购的最大目标行业,2013年以来的并购金额达到了187亿美元,但作为海外收购的重点领域,这个数字并不是巅峰。

(解说)2012年7月23日,中海油公告称,将以151亿美元收购加拿大Nexen(尼克森)公司,并承担该 公司约43亿美元债务。这是继8年前折戟优尼科后再启海外收购。这笔收购的金额,约等于今年以来多有石化项目的海外并购,也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海外并购。 媒体评论对尼克森的成功收购,将使中海油的油气储量增加约30%,产量增加约20%,这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中海油的“能源危机”。

张志亮:自从1988年石油部取消以后,中国的三大油企三分天下,中海油只取得了海上石油的开采权,储量问题一直是制约他发展的一个因素,所以到海外去进行大量的并购,是弥补他短板的一个有效办法。

记者:我们看到有评论说中油对尼克森的成功收购,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中海油的“能源危机”。怎么理解收购尼克森对中海油的重要性?

张志亮:我们刚才也谈到的中海油由于受到海上开采储量的影响,所以他在8年在启动并购优尼科失败以后,再次再启动此次并购,这次也是中国海外最大一个并购案例之一,在中海油储量问题上会给他一个很好的补给,缓解他在能源方面的储量问题,所以说很少的解决他这个能源危机问题。

主持人:在海外能源项目的买家中,中国企业今后也许会有越来越多的竞争关系。

解说:今年5月17日,国家电网与新加坡电力公司签署协议,决定出资60亿美元收购新加坡电力公司子公司澳大利亚Jemena公司 60%的股权和澳大利亚新能源澳洲网络19.1%的股份。自2000年开始,代表着国家意愿的国有大型电企就将赴海外发展作为其重要目标。

张志亮: 从2000年开始一些国有的大型电企就把走出去发展作为他重要的一个目标,而在欧洲或者美国的一些清洁能源发电项目举牌竞价过程中中国的企业都表现的非常 的踊跃,这其中除了他自身发展的原因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监管层对发电企业发展有一个考核,新能源发电要占到15%,也是因为这个考核的原因,也成 为中国的大型电企走出去的一个内在的驱动力。

主持人:根据Dealogic的统计,今年初至9月12日,中国收购者们在全球10亿美元以上的并购中占比已经达到了10%,为美国之外的第二大对外收购国,总额为美国的三分之一。区别于国企云集的能源领域,参与海外并购的民企,在方向选择上,出现了明显的差异。

解说:去年潍柴集团3.74亿欧元收购法拉帝75%的控股权。今年6月19日,中国地产集团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宣布以约5亿美元收购英国豪华游艇制造商圣斯克91.81%的股份。

张志亮:我们知道万达集团是开发商业地产的一个大型公司,而且他们不仅局限于地产,随着多元业务的发展,他们已经把业务挺进到影视院线甚至是豪华游艇领域,而近期他们已经在三亚、大连、青岛配备了豪华游艇俱乐部,这也是提升他们综合业绩的一个体现。潍柴集团在去年就以3.74亿欧元收购法拉帝75%的控股权,他一直有愿望成为豪华游艇领域的领头羊,在这方面他们跟万达有着一样的追求。

主持人:从目前的思路上看,万达和潍柴都想成为未来豪华游艇领域的产业链领头羊。另外我们还看到,在今年1亿美元以上,5亿美元以下的海外并购案例中,民企占了不少的比例。

解说:今年2月,迁延数年的海航收购西班牙NH Hotels 20%股权的并购案终于成功,海航斥资3.08 亿美元收购这家西班牙连锁酒店的股权,期间曾经数度 传出交易终止。这是海航集团继2010年收购澳大利亚ALLCO航空租赁公司,2011年收购新加坡Ge Seaco集装箱租赁公司之后,又一次在国际市 场上完成的重大并购。今年6月12日迈瑞持资1.05亿美元收购美国ZONARE公司100%股权。这是近年来为数不多的在美上市中概股收购美国企业的案 例。2008年迈瑞以2.09亿美元收购了美国Datascope的生命信息监护业务,这为今年的这次并购购奠定了基础。

张志亮:中国国有企业走出去大多是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的一个要求出去的,而能源领域是关系到中国经济发展一个重 要因素,中国的民营企业本来就数量大,涉及的领域比较宽,需求多层次化以致对应他们走出去后还会有这种多层次的需求。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在中国他们不能很好 的进入垄断领域投资,他们可以通过走到海外去实现自己这个愿望,这也是他们走出去多层化的一个体现。

 

记者:现在越来越多的国企和民企可以说是掀起了一股海外并购潮,为什么会形成这样一股海外并购潮呢?

张志亮: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中国企业已经形成了一个走出去的习惯,再加上中国走出去战略的引导,中国企 业蜂拥的走了出去。到今年有两个特殊的原因,一个就是中国发改委下调了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审核的门槛,3亿美元以下的不用再报发改委进行备案。这一个措施有 利于中国企业走出去。另外一个原因是中国IPO没有开闸,大量的企业把走出去进行并购作为投资退出的一个方式,再加上中国企业有走出去拓展市场的需求,所 以使得今年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特别多,投资额度也非常的大。有 一个数据统计显示,中国前100名的跨国公司的海外资产已经达到了4.5万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7%,但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还是存在着很多的问题。比如投资 收益下降,出现以上问题大概有四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个是前期评估不够充分,第二个是决策不够合理。第三个是反应机制不够灵活,第四个是缺乏有效的监管。我 可以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前期评估不够充分的例子,比如在2006年中信泰富收购澳大利亚SINO磁铁矿,当初宣布收购的金额是17.5亿美元,到今年这个 金额一直上升到了110 亿美元,这是很好的一个体现。面对这样的问题还有很多,这些应该值得我们警醒。

主持人:2013年以来的中国海外并购总金额创下了480亿美元的历史记录,在金额超过10亿美元的海外并购 中,共和国长子们是主力军。而如果把并购金额下放到千万美元以上,1亿美元以下,则民企的身影更加密集出现。知名民营企业如华为、百度、吉利、三一重工等 都有不菲的收获。而并购的领域则更加多元化。值得关注的是,民营企业参与国外并购的步伐还在加速。好,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更多节目内容您还可以 登录经济观察网以及爱财经网、乐视网进行收看,感谢收看再见。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