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PSA架构调查 东风首度回应收购传闻

周和双2013-10-11 11:28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周和双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总裁菲利普·瓦兰家中失窃价值约50万欧元的珠宝时,他所执掌的汽车生意也陷入了更大的财务危机,且外部引援已成为PSA解困最直接、有效的手段。

与此同时,关于东风集团将收购PSA的传言也开始甚嚣尘上,甚至有媒体报道称,东风集团有意以人民币100亿元的价格,收购PSA的30%股权。对此,一向保持缄默的东风集团高层在10月8日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确认,东风确实已启动了针对PSA的架构调查。

“目前,尚未完全摸清PSA各项业务(包括整车制造业务、零部件业务、金融公司)资产情况,特别是财务状况、运营管理模式等方面也未能完全掌握,因此还未能形成收购草案,距离正式启动收购还有一段过程。” 东风集团董秘卢锋表示。

据其透露,由于目前仍处在对PSA的架构调查阶段,东风是否收购PSA,以何种方案与PSA合作,都尚未形成定论及草案,更谈不上具体收购股比和投资金额,“而且作为央企,即使是形成草案,我们也需要经过国资委、商务部、发改委等部委审批”。

毫无疑问,东风集团已然萌生了收购PSA的兴趣。不过,对于这项跨国并购,东风仍表现得非常谨慎,毕竟此前已有上汽对双龙的失败并购在先,去年双庞(浙江青年汽车董事长庞青年和庞大汽贸董事长庞庆华)竞购萨博也是“竹篮打水”。

因此,对于未来是否向国家主管部门递交方案,并正式启动这场跨国并购,东风还将根据对PSA架构调查的结果来决定。而摸清PSA底细,并拿出改善PSA经营管理的建议,也将是东风未来递交给主管部门的报批方案的主要内容,也是决定主管部门能否放行的重要参考依据。

“架构调查”探路

5月28日,被戏称为中国“四大火炉”之一的武汉雨后初晴,标致家族掌门人蒂埃里·标致与PSA执行副总裁兼亚洲运营首席执行官奥立维亲访东风,并与东风汽车董事长徐平、总经理朱福寿、副总经理刘卫东和总经理助理蔡玮进行了会谈。

虽然并不控股,但标致家族始终是PSA的实际控制者,与美国的福特家族一样。当前,标致家族持有PSA集团25%的普通股和38%的表决权股。

作为PSA的实际控制人,蒂埃里·标致此前鲜有来华记录。据公开报道显示,2013年,他史无前例地已经三次来华,并且有两次的目的地是东风集团总部武汉。标致掌门人的武汉之旅,被国内外媒体纷纷解读为求援之旅。法国的当地媒体甚至大篇幅报道“PSA正着手考虑增资事宜以应对财务危机”。

随后,通用汽车、东风汽车集团纷纷成为入主PSA的“绯闻对象”。不过,随着通用汽车CEO丹·艾克森、CFO丹·阿曼先后表态不会增资PSA,东风集团成为这次PSA外部引援的重点对象。

有东风内部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记者透露,其实早在外媒传出PSA着手引进外部投资渡过财务危机时,PSA就向几家合作伙伴如通用汽车、东风集团抛出了橄榄枝,并出示了相关信息和文件。

随后,东风集团正式启动对PSA的架构调查,通过自身及相关机构对PSA目前的主要公司和业务进行详细调查,特别是对之前接触不多的PSA金融公司、零部件公司以及其他非汽车业务运营情况进行调查,并了解目前PSA烧钱的原因,“一年50亿欧元是怎么亏出来的?”

2012年,PSA按照《国际会计准则第36号—资产减值》进行了资产减值处理,报表上净亏损额度因此高达50.10亿欧元。目前,东风集团H股市值也不足1000亿元,根据今年的福布斯全球企业排行榜,其营业收入为197亿美元,利润14亿美元,总资产192亿美元,市值118亿美元。

6月底,欧洲媒体开始援引PSA内部人士的说法称,PSA考虑将30%的股权卖给东风,以获得周转现金。日前,国内也有媒体援引东风相关人士的说法称,东风聘请了一家投资银行做方案,初步计划是以100亿元人民币价格收购PSA 30%股权。

照此来看,这将会是东风集团迄今为止最大的并购案。不过,东风集团董秘卢锋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否认了百亿收购30% PSA股权的说法。

“目前是否收购还在探讨,只有看调查结果后才会拟定合作方案。”卢锋说。

目前,东风内部的意见是,东风对自己的管理架构尚在梳理阶段,如果要正式启动对PSA的并购,必须要拿出建设性的意见,特别是怎么改善PSA亏损状况,否则对PSA亏损情况“一抹黑”,东风是不会投资的。

此前,东风集团最大的对外合作项目是2003年与日产汽车的全面合资,当时,该项目是国内合作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整车合资项目,双方的谈判周期是20多个月。照此推算,即使乐观估计,东风对PSA的并购案也要到明年年中才会有比较明确的结果。

多重门槛

综合之前国内外的报道,目前,东风和PSA都雇佣了第三方机构在做相关的调查工作,而PSA寻找的买家也不止东风。据知情人士透露,PSA希望多家公司能够参与PSA的增资扩股,以卖个好价钱。

除了东风集团之外,PSA的第二大股东通用亦是其潜在的注资对象。虽然通用汽车CEO艾克森6月中旬在上海参加凯迪拉克金桥专属工厂奠基仪式时表示,当前不会增资PSA,但他同时也表示,“如果我们看到情况发生改变,将进行评估。”

此外,抛开通用加入竞购PSA行列的可能性,如果要入主PSA,都无法躲开通用。虽然不似在萨博那般拥有较大发言权且不直接干涉管理层,但通用亦在PSA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2012年2月28日,通用汽车和标致雪铁龙结盟,双方从研发、采购等方面展开合作,计划5年内实现每年节约开支20亿美元,并从2016年开始联合发布新车。此外,通用汽车还斥资3亿欧元收购了PSA大约7%的股份。

在通用汽车完成股权收购后,PSA最大股东标致家族持有的股份比例从30.3%降至25%,但仍维持头号股东的地位,而且通用汽车在认购股权后也承诺,不会干涉PSA的管理事宜。

然而,一年来,通用汽车对PSA的股权投资缩水近半。PSA集团去年经常性运营亏损额为5.76亿欧元,亏损率为1%,PSA股价一落千丈,到通用汽车今年2月统计去年财务状况时,其所持的7%PSA股权市值已从4.32亿美元骤然缩减至2.20亿美元。另外,按照计划,2014年标致雪铁龙还将再消耗15亿欧元资金。这也是刚刚走出金融危机的新通用不愿增持PSA的主要原因。

另外,通用在华亦有上海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两家乘用车合资企业,东风一旦入主PSA或许将对通用造成影响。

据上述东风内部人士透露,作为仅次于标致家族的PSA第二大股东,通用方面很早就知悉东风集团的参与,但并没有发表反对意见,目前东风尚未与通用见面交换意见。

目前,PSA亦在华拥有除东风之外的第二家合作伙伴长安集团,不过,据长安高层透露,长安并未介入PSA的并购案。

在今年5月底,与东风决策层的一次会谈中,蒂埃里·标致表示,中国市场是PSA集团全球化战略中的重要市场,加强与东风的良好合作,支持神龙加快发展,是PSA全球战略的优先方向。

其他一些更为隐秘的会谈内容无法得知。不过,仿佛是为了印证中国市场对PSA的重要意义,在随后于6月份召开的神龙汽车年度董事会上,神龙汽车向PSA交出了其全球惟一可喜的业绩报告。目前,PSA内部已提高了对神龙公司的分红目标。

另据PSA中国区人士称,目前PSA方面让出30%股权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标致家族会因此失去控制权。

由于法国政府始终持观望态度,外部引援成了标致家族挽救PSA不得已的手段。以当前PSA的股价来看,增资扩股的代价是让出更大比例的股权,这不仅会稀释标致家族的股权和投票权,甚至还会导致标致家族失去对PSA的控制权。

除了收购,另外一种可能的模式是,东风介入PSA全球业务,并支付一定现金。比如,东风与PSA将合资范围扩大到全球新兴市场。

此前,有消息称,PSA与东风集团就出售俄罗斯Kaluga汽车工厂70%股份的交易进行了谈判,不过并没有进一步确切的进展。

PSA工会方面亦表示,不愿意看到标致家族在这家企业的股权被稀释。此前,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入股戴姆勒,条件就是不参与其管理。

“像福特家族在福特汽车的股权比例很低,只有6%,但却拥有40%的投票权,很可能标致家族希望东风以不占投票权的股东身份出现。另外,优先股也是一种选择。”长期从事国际并购业务咨询的美国美富律师事务所满云龙表示。

而这种单纯的股权投资显然不是东风的诉求,对这家充满了国际化雄心的央企来说,从跨国公司获取国际化管理的经验是更为迫切的需求。

国泰君安分析师张欣也称,按照目前东风的实际需要,如果收购PSA的股份,肯定是希望能够进入管理层,而不单单是出资人,至于实际投资方案,要看东风能从投资中得到什么,如果只是单纯持有不占投票权的股票就没有太大意义。

不过,争取工会的支持亦是难点之一。不少PSA员工都秉持一个理念,他们不是在为企业打工,而是为标致家族服务,而瓦兰甚至有标致家族“大管家”之称。显然,标致家族的印记在这家企业十分深刻。

此外,还有中国政府的态度。据曾受福特委托负责沃尔沃出售项目的满云龙律师介绍,国家发改委对国内企业海外投资项目的审批,一般需要评估三个方面,即该海外企业负债情况、国内企业有没有能力盘活被收购的企业以及是不是战略投资。其中,“是不是战略投资”是审批能否通过的最终关键所在。而所谓“战略投资”,即是要对国家和地区展示积极影响。

根据证券市场的常识,东风集团和PSA都是上市公司,一旦有实际收购动作,肯定会有相关公告。这也印证了目前东风集团和PSA还处于相互试探和间接调查对方底牌的阶段。

“我们现在要考虑的是东风的利益怎么得到保障,做到这一点就必须了解PSA的架构和经营模式,这是投资的前提。”东风方面人士如是说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