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业十字路口 收储制度被指过时

庞丽静2013-10-12 07:3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庞丽静 又到了新棉上市的季节,但新疆石河子棉农马素新的心情却显得有些沉重。“一年忙下来,也赚不了多少钱。”10月8日,他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称。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马素新已经把80万公斤的棉花以每公斤8.8元-8.9元的价格卖给了石河子附近的棉花加工厂,他说今年没赚到什么钱。主要是今年产量太低。去年亩产350-400公斤,今年只有250-300公斤。

他家里还剩几十万公斤左右的棉花没有收上来。这次他把装满4万公斤棉花的4辆大卡车,停在新疆奎屯准噶尔棉业公司门前,他打定主意要跟准噶尔棉业公司这位温州老板董里明好好讲讲价。马素新说,他的这批棉花衣分明显要高出市场一个等级,应该有个好价。

他就在公司门外大卡车旁等着,说如果董老板不给个好价钱,他就去其他棉花加工厂出售。在新疆奎屯当地,棉花加工企业比较集中,有资质的企业就有34家,加上其他各种棉花加工企业至少有上百家。

马素新今年种了1400亩棉田,在新疆石河子当地属于种棉大户。他今年从甘肃、山东、河南、安徽招来100多个采棉工帮忙,每天管吃管住之外,还得给采棉工每公斤付2元钱采摘费,成本已经很高了。如果棉花再卖不上价钱,今年就白忙活了。

董里明的日子也很难,苦心经营了10年的棉业公司,在新疆也属于中等类型的棉花加工企业了。但是这几年的生意却越来越难做,工厂有200名员工要养活。由于国家收储时间滞后,今年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就突破了去年全年的贷款记录。10月10日,国家在奎屯地区的收储开始。这比前两年9月中旬就开始的收储时间晚了20多天。这些日子,工厂每天按照最高650包排产,每包大约227公斤。每天生产的皮棉已经堆满了露天仓库。资金也已经压了1亿多元,这么大的资金占用是他往年不敢想的。预计今年的资金需求会比去年翻倍。每天付给银行的利息很高,而棉农对于棉价并不满意,但每公斤棉花8.8元-9元的价格,已经让他压力很大。

董里明权衡再三,还是对马素新做出了让步,棉质的确不错,最终给马素新按照每公斤9.15元结清了棉钱。他对经济观察报说,“今年盈利空间肯定很小了,就赚取这点儿加工费。”

“今年棉花行业情况的确更复杂,目前整个行业处于困局当中,没有竞争力。问题的焦点就是棉花原料成本太高,需求又不旺盛。”魏桥纺织副总经理蔡民对经济观察报表示,“近3年国家收储政策实行下来,棉花行业是在走下坡路。国内棉花价格远远高于国际市场价格,国内纺织行业是没有竞争力的。国内与国际终究要接轨,但停止收储制度是否就能理顺行业,并没有这么简单。”

他称,国家连续实行棉花收储制度三年之后,棉花行业也走到了十字路口。

行业困局

在新疆奎屯火车站,棉农张有才从9月27日等到30日,守了4天也没有等来采棉工。往年这个时候,火车站里有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采棉大军。

张有才寝食难安,他在甘河子有70亩的棉田,靠自家人采摘很难完成,他要招到6-7个人,干上四五十天。他只好来到了附近的人才市场。这里有应聘的采棉工,但要人工费很高,原来采每公斤棉花付给采摘者2元钱就行,在这里招到的人却要付每公斤3元。本来种棉花已经不赚钱了,还要再付这么高的人工费,张有才心里不乐意,但也没有办法。如果在火车站还是截不到人,他也只能从人才市场雇工了,总不能让棉花烂在地里。

张有才对经济观察报说,明年不想种棉花了,不赚钱,还非常操心。又没有国家补贴。不如种小麦来得省心,完全机器收割,还能享受国家种粮补助。

有这种想法的不仅新疆的张有才,山东德州市夏津县夏庄村的夏行洋,家里的10亩棉田已经全部种了小麦。夏行洋原来是山东天宏棉花加工厂的厂长,但是今年棉花加工厂停产,他本人就改做了粮食收割。

夏行洋说,他所在的夏津县夏庄村80%-90%的农户都改种的小麦。种小麦省工。籽棉收购在每斤4.3元,亩产470多斤,小麦每斤1.3元,亩产1000斤。种棉要加上人工等很多成本,最终算下来,种棉花就不如种小麦和玉米赚钱了,种小麦大约每亩能多赚300多元。

德州市棉花协会副秘书长马俊凯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今年德州棉花面积减少20%左右。武城夏津目前每天的收购量也不是很大,棉农惜售。籽棉收购价格在每斤4.25元-4.3元左右。

山东武城德元纺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杨洪文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今年德州武城县很多棉花纺织企业都在限产。大的棉花纺织企业有配额日子还可以,没有配额的纺织企业,日子就很惨。

杨洪文说,收储制度延续下去,棉农种棉积极性不大,在逐年减产,棉花加工企业因棉籽收购价太高没法做下去,国内纺织企业因为皮棉价格无法与国外企业在一个起跑线上,与国外棉价每吨3000-5000元的差价,使得企业缺少竞争力。所以,整个棉花产业链都受到损伤,国家没有必要再收储下去。

国金证券分析师张斌对经济观察报表示,收储制度明年应该会停止。国家在制定临时收储制度时,并没有想到需求变化、价格过山车等很多问题,收储最终演变成国家在单方面“做多”,中国成为全球棉花最大的仓库。而国家收储价格由每吨19800元到后来每吨20400元,抛储价格相比国际市场也都是天价,下游根本没办法接受这么高的棉价。国外棉花纺织企业的原料成本也就在每吨13000-16000元。

倒逼转型

山东天宏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光厚对于棉花行业看得有些悲观,他对经济观察报表示,目前的整个棉花行业是一盘死棋。天宏公司目前棉花加工业务已经停了,加工厂人员都在干其他生计。但是工厂设备还在。刘光厚把天宏棉花纺织业务也交给了公司一个副总负责。棉花加工和纺织目前都已经不作为公司的第一主业。

刘光厚称,“企业要转型,不转型就活不下去。今年全国的纺织企业倒闭的很多,倒闭卖掉的企业有30%,停产停工的企业有30%,合计60%。所以天宏要活下去,就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刘光厚新开辟的主业是收购和销售倒闭棉花纺织企业的二手设备,这已经是天宏眼下最大最赚钱的业务。他们把倒闭破产公司的设备收购回来,再转手卖掉,赚取其中差价。这让刘光厚的日子过得还不错。

刘光厚说,如今全国的棉花加工和纺织厂要砸掉或者希望出售的老旧设备很多。这些倒闭或者濒临倒闭的纺纱厂、织布厂的设备低价收购下来,卖给有扩建需求的工厂,或者卖给巴基斯坦等国家,还是比较赚钱。“总的来说效益不错,这个生意比纺纱好多了。每年的收益可以弥补棉纺织加工的亏损,还能有效益。”刘光厚称,民营中小型纺织企业普遍很苦,都在石头缝中求生存,也锻炼了生存能力。公司目前还不能向纺织业发展,要暂时保持实力。

天宏棉纺织业务并没有停止,刘光厚指派王华,做天宏的棉纱销售业务。王华已经在山东天宏棉业纺织公司做了多年的业务经理。

王华说,今年棉花行业,棉农、棉花加工企业、纺织企业都不好做。市场一直是低迷的。这几年感到一年比一年难做。棉纱销售,眼下就是赔钱。能卖出去,但价格被压得很低,而且压资金,回款难度很大。原来每年还能赚每吨500元-600元,今年库存就已经达到200多吨,今年年底肯定是亏钱的。因为现在每到月底结算,就会亏十万八万的,今年有可能总计亏损百万元以上。库存中还有棉花和棉纱,一旦降价,就会有更大的亏损。天宏的大客户是河北保定的毛巾厂,同时还有潍坊客户。

王华说,去年武城还有很多企业去新疆包厂加工,在当地加工交储,但是没有赚到钱,结算也很慢。所以很多武城夏津一些纺织企业今年改成去新疆调运籽棉,运回来加工,但是听说也没有赚到钱。

张斌表示,转型的不仅是企业。如何打破纺织行业困局,兼顾国家、棉农、企业的利益。目前方法上,可以是国家以低于每吨18000元价格抛储,缩小与国外棉花的价差,吃亏的是国家。但可以解决问题;第二种方式,就是彻底放开整个棉花行业,与国际市场对接;第三种方式就是还延续这几年的收储政策,行业继续不死不活。

张斌认为,明年国家应该停止收储,因为不可能长期与世界棉花市场形势逆行。目前的棉花行业已经处于僵局中。如果还按照每吨20400元收储继续下去,棉农、棉花加工企业、纺织企业都会憋死在那里,三方都很苦逼。国家必须拿出办法解决,以打破僵局。

政策期待

阿克苏棉农王建栋承包了几百亩棉田。人工采摘已经开始,雇了几十人帮忙,雇工有来自和田、山东、河南等地。今年当地的新棉上市晚了半个月,9月中旬开始采摘。棉花采摘雇工费用是每公斤2元,交给棉花加工厂的价格是每公斤9元。近期有些地方有上涨的势头。

王建栋说,在新疆,不种棉花能干什么呢,也要根据自己的情况。目前种棉花没有补贴,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有补贴。“如果国家对于棉农有补贴政策就好了。”

董里明说,作为棉花加工企业,肯定是希望国家继续收储,保持价格稳定。但如果明年国家不收储了,棉花价格肯定就下来了,会打价格战。目前棉花行业在走下坡路,有资质的无资质的同台竞争,产能过剩。奎屯当地有资质的有34家,没有资质的有60-70多家,又都混在一起竞争。

董里明在新疆从事棉花行业10年,他说自己投资很大,不可能说转型就转型,关键还是要看国家政策的变化情况,才能决定下一步怎么干。

刘光厚称,“理想的思路应该是,配额可以变成钱,补给棉农。棉农每亩可以得到500-600元补贴。籽棉价格降至每斤3元左右,皮棉价格在每吨14000元左右。这样相对合理,就可以实现与国际市场接轨,国家发展、棉农、棉纺织公司利益一致起来。这样,中国棉花行业就能复活。行业僵局的最主要原因是原材料太贵了。近年,原材料国内棉花与国外棉每吨差4000-5000元。有些订单直接去东南亚一些国家。人工虽然差1000元,这个可以改变,增加自动化程度就行。但是有配额和没有配额的企业,长期以来,原料成本价格却差了每吨4000-5000元。这是最致命的。”

棉花贸易商宁波前程进出口公司副总经理李群先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当初国家制定收储政策时,跟现在情形完全不一样。现在外国纺织厂日子很好过,他们全力向中国出口,棉纱大量卖给中国,但是中国的纺织企业日子却越来越难过。如果国家继续收储,就会持续和加剧这种情形,库存向天量去靠近,每年都增加。企业用自己的棉花越来越少,国外把棉纱都给了我们。相当于我们国家以一己之力,托举了全世界的棉花纺织厂。

李群先认为,如果国家抛储力度再大些,价格定在每吨17000元,国储棉就可以大量抛掉,减少很多库存。而国外棉价在每吨14000元左右。如果国家从现在就宣布明年不收储了,那么明年棉农不种棉花了,改种粮食,这样也是减少库存很好的方式。今年是抛储重要的机会。期待国家政策能及时出台,更加合理。

 

经济观察报记者,管理学硕士。进入媒体前,曾在国内多家知名企业从事管理工作。擅长公司新闻的深度报道,曾有过中石油、海尔、海信、青啤等众多知名企业独家新闻的深度追踪报道。
微信号:lijing935350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