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的宏观经济学

种昂2013-10-12 07:39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种昂 你或许不会相信,一个为方便面提供包装的纸厂会与宏观固定资产投资有着密切的关联。山东阳光纸业集团(股票代码02002.HK,以下简称“阳光纸业”)董事长王东兴会用近年来的亲身经历来证明——它们的联系有多么紧密。

纸VS投资

阳光纸业是中国白面牛卡纸的最大生产商之一。这种产品被广泛用于方便面、饮料等食品外包装,该企业成为康师傅、白象、今麦郎、统一等方便面品牌的最大包装供应商。其中,供给行业老大康师傅的包装占其总包装量的六成,占白象方便面(行业第二)包装的六成,占今麦郎(行业第三)的85%,占统一方便面的四成。

从2008年至今,这家企业经历了多次市场罕见的震荡行情。

让王东兴始料未及的是,纸厂订单的暴涨暴跌竟与中国固定资产投资起伏紧密相关。

原来,每逢中国出现固定资产投资的热潮,就会伴生出大量的农民工。农民工正是方便面最主要的消费群体。此时此刻,这股投资的热潮就会向纸厂传导,最终体现在方便面包装的订单里、生产线上。

田连山是从河南洛阳到山东的建筑工人,每次外出务工,方便面就成为了他的“必需品”。工地里、火车上,节假日、加班时,“有的工友生病时一天三顿泡面”。田连山与8个工友挤住在一个工棚里,有时一天就要消费掉两三箱,而他所在工地约有五六百人。每逢周末,田连山与工友们采购最多的就是方便面;项目结束时,工地里被丢弃最多的是方便面包装。

2012年,全国从事建筑业农民工总量达4800多万人,仅济南这个房地产并不算火爆的城市,建筑领域的农民工就高达近40万。这是一个消费方便面的庞大群体。

从2000年至2008年,中国房地产迎来了连续、快速发展的黄金期。中国城镇新建住宅面积从5.49亿平方米飙升至7.6亿平方米,增长了38.43%;农民工数量由8840万人猛增到2.25亿人,从事建筑业的占农民工总量在2004年一度高达三分之一,方便面销量也从191亿包上涨至488亿包。

尽管阳光纸业产能由2000年的3万吨增加到2008年的30万吨,可最初王东兴并未意识到,产品订单会受到民工数量、固定资产投资的影响。直到2008年,经济危机席卷全球、中国房地产业遭受重创,王东兴才突然发现其中的关联。“此前,企业每月向最大客户康师傅供给包装稳定在5000吨。可到了2009年初,康师傅的订单骤减,下降到了3000多吨/月,其他方便面企业的订单也同时大减。”王东兴回忆道。当时,方便面大佬们订单锐减使得纸厂库存猛增。王东兴立刻派出调研人员逐一拜访,摸清订单骤减的原因。

分管营销的副总经理王长海正是当时进行市场调查的带队者。王长海回忆道,当他赶赴各大客户的工厂时发现,方便面大佬们的生产线不同程度的减产、检修,康师傅减产大约三至四成,有的企业干脆停产放假。

让王长海倍感意外的是,他从客户口中听到的订单减少、销售受阻的原因竟然如出一辙:房地产投资锐减使得农民工——方便面最大消费群体的数量急剧下降。

2008年末、2009年初全国出现了大规模民工返乡潮。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09年3月的统计显示,中国1.3亿农民工中,有2000万人因经济危机失业返乡。全国方便面的整体销量首次出现下降,从498亿包跌至408亿包。

“当时市场反馈回来的信息让纸厂所有高管们将信将疑。可是,当2009年底中国政府拿出4万亿投资时,这一不同产业相互传导、相互关联的规律得到了印证。”王东兴如是说道。

2010年,中央投资4万亿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其中基础设施建设占据了大头、高达1.5万亿。随着投资高潮的到来,民工数量开始回升,方便面市场销售也出现了井喷的现象。

这时,各大方便面厂的包装订单从全国各地争相传来,占市场份额58%的康师傅包装订单更是从每月3000吨的低谷暴涨至7800吨的历史最高点。阳光纸业工厂生产线开始忙碌起来,车间内灯火通明,纸工们通宵加班。

每个客户订单的暴涨使得阳光纸业产能调配不及,一时无法满足康师傅的包装需求,甚至引发了康师傅方便面因包装短缺而市场断货的尴尬。

旺季断供立刻引来了康师傅高层的关注。立刻,康师傅老板魏应行一行7人从台湾专程赶赴纸厂车间亲自督战,评估造纸设备、协调包装供给数量,保证方便面的市场接续。

王东兴意识到,阳光纸业订单暴涨的原因,正是根源于4万亿元投资使得方便面消费群体——农民工数量大幅回升。据统计,2010年,中国农民工数量从2008年2.25亿人增加至2.42亿人,方便面销量更是由2009年的408亿包飙升至501.51亿包的历史峰值。

不过,4万亿元投资很快释放殆尽。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再次跌入低谷,农民工数量走低,方便面市场进入了有史以来最长的冬天。

2012年,国家工信部将方便面的产销量列入宏观经济景气指数之一来调研,以此衡量中国轻工业的发展形势。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方便面产销量从2010年501.51亿包的历史高点跌落至2011年483.83亿包,2012年更是降到464亿包。阳光纸业为方便面企业提供的包装数量也滑落至五年前的水平。

不过,王东兴坚信,即将展开的城镇化将再次召回数以亿计的农民进城务工。那时,方便面包装订单必将迎来新的井喷,纸厂里又将出现彻夜灯火通明的景象。

纸VS进出口

发生在造纸厂里有趣的经济现象远不止这些。除了上述的传导效应外,作为众多商品的包装,纸还能更为直接地折射出许多产业的兴衰。

一直以来,中国大宗出口产品集中于纺织、家电、医药、化工、农产品等领域,这些产品均是用纸大户。目前,中国工业包装用纸占造纸总产量的六成,本身极少直接出口,可每年却有近两成的产量随同各类外销品流出国门。

“每逢中国进出口出现阴晴变化,就会立刻折射到造纸厂中。”作为一名纸厂高管,达成包装制品(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成公司”)副总经理张惠忠对此有着切身的感受。

达成公司是一家生产瓦楞纸板、纸箱的专业化企业。这家纸厂由新加坡上市公司达成包装集团独资兴建,总资产3.27亿元人民币。由于长三角外向型企业居多,达成公司近80%产品用于出口产品的包装。

达成最大的客户群集聚在化工染料行业,全国350多家工厂、行业前50大企业几乎完全使用其产品。这是因为化工染料通常在25公斤以上,产品重量大、放置时间长,达成公司纸箱强度高、耐磨损,正好适应了这一行业需求。这些化工染料厂的产能又占全国总产能的80%以上。

“化工染料主要应用于纺织业,这一产业利润微薄、出口量大,国际国内形势稍有变化,就会对客户产生冲击,进而折射到纸厂生产线上。”至今让张惠忠难以忘记的正是2007年发生的那场产业剧变。

2000年以后,全球纺织中心向亚洲转移,德司达、亨斯迈、多闻、科莱恩这全球前四大化工染料巨头相继将生产基地迁至中国。其中,由德国拜耳、赫司特、巴斯夫合资组建的德司达公司在2006年进入中国后,在南京、无锡、绍兴建有三大工厂。

这些国际染料巨头生产基地设在中国,面向全球供货,给达成公司带来了大量的纸箱订单。其中,德司达印染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每月订单为9万-10万个纸箱,单价10元,每月采购额近100万元。全球老大亨斯迈每月也向其订购10多万个纸箱。“全球前四大化工染料之所以纷纷在中国设厂,主要是因为中国成本低廉,同时有着11%的出口退税优惠。”张惠忠回忆道,可从2007年开始,中国出口退税政策突变,最终导致全球四大染料巨头纷纷撤退,震惊了业界。

有一天,德司达公司突然来人,告知作为供货商的达成公司,德司达即将关停工厂、退出中国。同时,要求与达成公司清算账目。

震惊之余,当张惠忠问及原因时,对方却说,中国政府把化工染料列为重污染行业,从2007年7月1日起取消了这一产业11%的出口退税。加之,中国市场各种成本激增,纺织业也传言出口退税率要下调5%。最终公司决定将在成本更低、出口政策更为优惠的国家投资建厂。

在搬迁过程中,德司达订单从每月9万-10万个纸箱锐减至1万个纸箱。后来,亨斯迈在转战泰国后,每月纸箱订购量也下滑至3万-4万个。

张惠忠感受到,造纸业渗透于每一个产业之中。一方面,它会受到来自各行各业的影响;另一方面,也能从纸张订单上察觉出各行各业的蛛丝马迹。由于在化工染料领域占比较高,2008年经济危机两个月前,达成就预见到这个行业的潜在危机,及时调整了市场策略。

达成公司另一大客户群集中于生产针管、输血管等医疗耗材行业。这类产品出口前,要连同纸箱包装在高温、高湿环境下经过9个小时整体消毒,达成纸箱因能够保持强度不变而吸引了这一领域的诸多企业。

目前,达成公司占国内出口额第一的上海康德莱集团出口包装的100%,占温州贝普科技有限公司(排名第二)包装的1/3,占南昌麦迪康(排名前五)100%,占日本尼普洛(上海)有限公司60%。

“一次性医疗耗材产品利润微薄,行业平均利润率约在5%-6%,生产企业更多比拼的是规模。”张惠忠介绍道,这些年人民币升值使这一领域的出口严重受挫。而这一群体在达成公司的订单数量也随之下滑。

医疗耗材包装销量占达成公司收入两成左右,张惠忠不得不每天关注汇率的波动、客户订单的变化。“从2008年1:6.8到今天1:6.17,人民币快速升值吞噬了客户的利润。客户出口每年下滑10%,这一客户群原本每月4000多万元的采购额下滑到现在3200万元。”

2009年,被公认为“外贸出口最艰难的一年”。张惠忠清楚地记得,2008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高达6.1%,2009年企业获得的医疗耗材客户的订单随之大减。

上海康德莱有六成以上的产品外销,以其为例,2008年上海康德莱包装订单比2007年上升了15%,可到了2009年却下滑了9%。原本每天要派三辆大卡车进货,那时每天两辆卡车还装不满。当张惠忠赶到上海康德莱一看,原本上万人的工厂低谷时只保留了6000多名工人。

达成公司80%的纸箱最终用于出口产品,客户所在行业极易受到国际、国内诸多因素的影响。从造纸厂中能够感受到宏观经济的脉络,同样,各产业的风险也会传导、汇集而来。

为了规避潜在的市场风险,新加坡达成集团内部常年在新加坡、中国设有专业管理咨询团队实时监控全球经济形势。每逢国际形势面临变化时、每逢中国政府出台政策时、每逢相关市场产生波动时,这一咨询团队就会直接对各工厂采购、销售以及应收账款控制等具体环节给出建议,预防风险的传导。

纸VS消费

造纸业虽属工业领域,却与个人生活息息相关,与国家宏观经济兴衰紧密相联,在行业内被称为“宏观经济晴雨表”。

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副主任、纸业战略专家郭永新分析道,与钢铁、水泥产业不同,这些产业是一条线,只不过最终产品分销往各行各业。可造纸业本身就与农业、工业、第三产业直接相关,涉及农业种植——机器制造——化工——印刷,产品更是渗透千家万户、各行各业。

尽管“无纸化办公”潮流兴起、文化用纸略有减少,可随着国民经济结构的调整、消费者购买方式的变化,许多以前不用纸包装的行业也开始大量向纸厂增加订单。

2012年,中国包装工业总产值以1.3万亿元人民币雄踞全球第二,占GDP的2.67%,其中纸制品包装占38%。如机电产品纸包装使用量每年增长15%,自行车、摩托车、汽车零部件等等越来越多的工业产品开始以纸代替木材、塑料进行包装,农产品、水产品、家电、家具、轻型建材也在纷纷改换纸包装。“如果造纸厂停供,所有食品生产线都要停运,所有超市就会关门。”中国包装联合会纸制品包装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吴海平指出,因为几乎所有食品都使用纸包装,而且大量食品包装本身就是生产线的一个环节。

事实上,人均纸张消耗量被用来衡量一个国家的发展程度。根据统计数据显示,1950年中国大陆人均纸消耗量仅有0.73千克,1980年为6.29千克,2009年为64.2千克。

浙江景兴纸业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景兴纸业”)客户中集聚了如美国默克制药、百特制药、华东制药等诸多知名医药企业。景兴纸业副董事长戈海华指出,近年来这一客户群包装用量增长高达30%以上,是因为消费者经济收入提高了,医保也逐渐健全,过去患者看不起的病现在也要去医院就诊了。同时,人们寿命的延长、环境污染的增加,也使得这一领域的纸包装订单大大增加。

人们消费习惯的变化也能从造纸厂看出蛛丝马迹。过去,中国产品是一流的品质、二流的包装、三流的价格。如今,却演变成超一流的包装、二流的价格、三流的品质。

浙江省造纸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郑梦樵介绍道,今年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严查“吃喝风”,直接影响到为月饼、高档酒水等纸包装大户。江浙许多纸厂这一领域的包装订单比去年同期竟下滑了三至五成。

而大众消费方式的改变,如网购的兴起,也让造纸厂业绩大涨。景兴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忠华发现,过去人们购物不一定会使用纸包装,可网购任何产品必然要求邮寄,纸包装最为轻便,是当之无愧的首选。目前,网上已有店铺针对网购邮寄专门销售各种纸箱。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