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天魔盗团》:史上最华丽的劫富济贫
导语:虽然《惊天魔盗团》许多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可我却莫名地期待它能拍个续集。

QQ图片20131016100104

 

经济观察报 曾榛/文

豪华抢钱团

从夏天等到秋天,《惊天魔盗团》终于在内地上映了。别的先不提,光演员名单就能亮瞎观众——主演《社交网络》的杰西·艾森伯格,《了不起的盖茨比》中饰演风骚情妇的艾拉·菲舍尔,在《温暖的尸体》中崭露头角的小帅哥戴夫·弗兰科,还有“天生杀人狂”伍迪·哈里森、“绿巨人”马克·鲁弗洛,连配角都由好莱坞重磅老戏骨摩根·弗里曼和迈克尔·凯恩担纲。

杰西、艾拉、伍迪、戴夫中分别饰演四位各怀绝技的魔术师,影片一开场便以四场炫目的魔术秀振奋观众神经。其中美女艾拉从充满食人鱼的水缸中逃生那场尤为出彩,惊得影院满场尖叫。接下来,四位魔术师被一个带有古老宗教色彩的神秘组织逐一召集,组成“四骑士”团队,携手完成幕后大Boss教给的任务——用魔术劫富济贫。

与老派侠盗不同的是,“四骑士”不再像罗宾汉那样刀光剑影、血肉横飞,他们穿着光鲜地站在华丽的舞台,优雅地用魔术搜刮富豪钱财;也不会跟佐罗似的隐姓埋名、蒙面遮掩,他们在拉斯维加斯的公开演出中隔空抢劫法国信贷银行,又在新奥尔良的舞台上蒸发保险商的资产,闹市区到处是他们的巨幅广告,媒体上充斥着关于他们“英雄事迹”的报道,他们所到之处总会引来大批粉丝簇拥……“四骑士”俨然就是光芒四射的魔术大师,家喻户晓的侠盗明星,让全世界跟他们一起疯狂。

烧眼烧心不烧脑

近景魔术、读心与催眠、逃脱与幻象,光怪陆离的舞台效果,激烈的贴身肉搏、飙车追逐、枪战爆破,明目张胆的强取豪夺……《惊天魔盗团》几乎动用了好莱坞犯罪类型片所能调动的一切炫酷元素,这的确给观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感官刺激,但这并没能让它成为经典好片。

该片导演路易斯·莱特里尔将自己的这部新作归类于近来大热的“烧脑犯罪片”,意指剧情复杂、逻辑严密,涉及各种科学、人文、历史的高智商犯罪,得死很多脑细胞才能看懂的影片。大多数经典犯罪片都只精心设一个局,抽丝剥茧,最后攻破;而《惊天魔盗团》却野心勃勃地摆开三个局,在115分钟里让魔术师三次高难度抢钱。摊子扯太大,收场就困难,案件之间的关联和许多关键细节的解释显得很牵强。为了不让过多的头绪把观众搞晕,摩根大叔扮演的揭秘者不断出来“讲解”,可这恰恰冲淡了烧脑的快感。随着剧情展开接踵而至的漏洞,尤其是最后那个雷人的结局大逆转,让前面苦心累积的悬疑、神秘,以及魔术师信誓旦旦的正义宣言,都变成了一个难以自圆其说的笑话。看到最后感觉是三场精彩的魔术秀被一个扯淡的理由生拉硬拽到了一起,视觉冲击和心理煽动还算够力,但烧脑实在功力不足。正如美国知名杂志《The Village Voice》所评:“如果把它作为一场魔术秀,影片在娱乐性上已经做得像模像样,可惜戏法越好看,解释起来就越困难,以至真相揭晓的那一刻才发现答案已无法令人信服。”

人神共愤银行家

不过,无论影评人如何嫌弃,《惊天魔盗团》还是用票房为自己挽回了颜面——7500万美元的投资换来了3.21亿美元的全球票房(不含中国大陆),成为狮门电影公司今年最卖座的影片。随着影片10月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公映,票房成绩应该还有不小的上升空间。

一部在故事与类型上并无新意的犯罪片,能在大片云集的暑期影市突出重围,除了明星云集和场面绚丽外,更重要的是它成功利用了经济危机时代大众尤其是西方大众对金融业的愤恨,并将人们隐藏在心中的劫富济贫冲动煽动到一个新高点。

在西方社会,每遇经济下滑,银行家、保险业者、大财团便会成为众矢之的。在老百姓眼中,这些人不用挥汗如雨地干活,没生产任何实际产品,每天只需西装革履地坐在窗明几净的空调房里动动鼠标就能赚取大把钞票。最可恶的是,这帮野心爆棚的人是拿别人的血汗钱来冒险,赌赢了分钱,赌输了不负责,甚至依然可以分钱,而投资失利的人却只能去跳楼。两年前震惊世界的“占领华尔街”运动便是美国民众对银行家怨气的极端体现。巴西前总统卢拉甚至直接宣称“蓝眼睛的白人银行家是导致当前全球经济危机的罪魁祸首”。因此,“抢银行”一直是好莱坞犯罪片人气最高的桥段,用好了就能票房大火,甚至成为经典:如《十一罗汉》、《公众之敌》、《局内人》、《速度与激情5》等。

强尼·德普在《公众之敌》中扮演的银行大盗约翰·狄林杰是美国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时期真实存在的风云人物。他带领同伙作案全在光天化日之下,或用武力强攻,或用骗术巧取,一年之内抢遍美国中西部各大银行,而且屡次从FBI眼皮底下逃脱。在人们心目中狄林杰是侠盗英雄、犯罪偶像,而那些兴风作浪、压榨百姓的银行家和政府才是“公众之敌”。《惊天魔盗团》中的“四骑士”与狄林杰走的都是高调犯罪路线,对那些为富不仁者全是明抢,并受到民众疯狂支持。不同的是,“四骑士”的时代拥有更多华丽丽的高科技手段,让抢钱过程变得更具观赏性与煽动性。过去侠盗得手之后基本只是小范围分赃,个别人一夜暴富,旁边拍手叫好的大众并没得着糖吃。而“四骑士”几乎是大公无私的活雷锋了,抢来的钱自己一分不取,全部撒给现场百姓,还有什么比这更解恨更过瘾的?当法国银行的300万欧元钞票从演艺厅上纷扬飘落时,所有仁义道德、法制规范瞬间灰飞烟灭,银幕内外一片热血沸腾的欢呼。虽然《惊天魔盗团》许多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可我却莫名地期待它能拍个续集,希望炫酷的“四骑士”继续全世界“行侠仗义”。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