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社会 >
2013上半年企业舆情报告:国企企业家舆情事件负面率最高
2013-10-17 11:35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刘金松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分行业来看,食品烟酒、医疗保健、能源是三大舆情高发行业。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刘金松 10月15日,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布2013年上半年《企业家网络声誉管理研究报告》、《企业网络声誉管理研究报告》、《央企网络声誉管理研究报告》三大报告,通过数据分析、研究,总结、梳理了今年上半年企业以及企业家舆情发展的脉络和特点。

从上半年企业舆情的传播特征来看,一方面是企业与媒体的较量推涨舆情高潮,尤以农夫山泉与《京华时报》的“标准门”为代表;其次是社会、政治事件易引发负面舆情使一些企业被动卷入,如思科陷“棱镜门”事件;从传播渠道来看,纸媒是引爆舆情事件的主要渠道,占调查样本的37%,其次是网媒和第三方机构,分别占17%和15%。

从企业对舆情事件应对来看,2013年上半年企业主动回应和被的事件数量相同 ,均为20件。但在对舆情的修复效果上,主动回应事件的修复效果分数比被动回应高30%。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半年的监测中,外企对舆情回应的傲慢态度备受舆论诟病。

分行业来看,食品烟酒、医疗保健、能源是三大舆情高发行业。食品行业,上半年发生了农夫山泉“质量门”、蒙牛收购雅士利等热点舆情事件11个。医疗保健、能源行业的舆情事件分别有6个和5个。

根据对央企的专项监测显示,央企企业家负面舆情在第二季度增长趋势明显,相较第一季度增长近一倍,贪腐事件频发是引爆负面舆情的关键因素。从上半年央企舆论环境来看,呈现三个特征,一是经济增长乏力,央企保增长被舆论持续关注;二是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加剧,工业污染难过民意关;三是政府监管力度强,央企违法违纪面临高压态势;此外,网络举报或传言也加剧了央企贪腐舆情的紧张态势。

上半年,舆论所关注的央企重要事件主要涉及改革创新、利润薪酬、海外并购、社会责任、科技进步等五方面内容,按关注热度排名,由强到弱分别为:中石化加快推进油品升级、成品油新定价机制推出、中海油收购尼克森收官、央企积极参与雅安地震抢险救援、电煤价格双轨制正式取消、中石油联手泰康资产国联基金成立管道合资公司、国资委要求今年央企利润增10%以上、国资委发布《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央企严控职务消费:年会取消奖金缩水、央企圆满完成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

在对上半年企业家舆情形势的分析中,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梳理了2013年上半年关注度较高的200个企业家事件,正面、负面、中性舆情事件分别占比4.0%、25.6%、70.4%。其中,国企企业家舆情事件负面率最高,高达52.2%,企业家违法违规事件是负面舆情的主要来源。接连的负面新闻将国企高管推向备受诟病的贪腐舆论漩涡,国企高管贪腐问题亮起红灯。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