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开房信息遭泄露 淘宝叫卖酒店开房记录 欢乐财经 2013-10-23

主持人:这里是欢乐财经,欢迎收听,我是陆遥。本周新闻串串烧一起关注:消息称国家正着手建房企黑名单:将搞垮一批房企;人社部:望参保者自愿延长养老保险缴费;自贸区排队疯狂抢注公司,不知所为只为“占坑”;客户开房信息遭泄露,淘宝叫卖酒店开房记录;法国批准开征75%“富人税”,即便“劫富”,能“济贫”吗?一起来听吧!

 

1、消息称国家正着手建房企黑名单:将搞垮一批房企

  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即,各界对房地产楼市调控的长效机制寄予期望。日前,住建部内部人士向媒体确认,在国务院部署指导下,由住建部牵头,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等共十部委已着手建立“房地产开发企业诚信信息共享系统”,即业内号称的“黑名单”系统。系统将监控房企的囤地、信贷违规、销售违规等行为,与地产开发企业的再融资及拿地行为挂钩。

消息传出后,许多业内人士认为,这一系统一旦严格投入使用,长期以来“暗箱”、“猫腻”行为将无所遁形,可谓“一记猛捶”。行业龙头万科认为行业规范化加强是大势所趋,而追求透明化管理和规范操作有利于减少成本。

业界表态是一回事,但若上网随便搜索浏览一下关于这条新闻的跟帖留言,你会发现绝大多数网友对此事的看法不那么乐观,而且质疑多多。有人说,这么搞不是“逼得”房地产企业垄断吗?房企中的虾兵蟹将都被搞垮了,就留下那些根基深关系硬的“大鱼大虾”可劲的折腾?那房价不高才见鬼呢!

还有人担心,搞这么个“黑名单”出来,必定会有人为了消除这个不良记录而通过各种途径拉关系,走后门,贪腐将越演越烈!

其实,问题的关键在于---用行政手段解决经济问题,真的可行吗?再说了,房价越调越高的幕后推手到底是谁,大伙心里不都有数吗?

2、人社部:望参保者自愿延长养老保险缴费

近日,有媒体称多部委和专家在闭门会议上达成了延长养老保险15年缴费年限的共识。

对此,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称,关于养老保险缴费年限的具体政策还在研究,希望职工和居民参保者在有能力时先自愿增加缴费年限。因为缴费年限与待遇是直接关联的,缴费时间越长,待遇相对越高。

瞧瞧,现如今有些专家怎么净干这些没名堂的事!你说有些领导同志们日理万机没时间下基层搞调研不长脑子也就算了,你们这些所谓“专家”们整天吃的就是这碗专业的饭啊!咋也总干这不挪屁股就“拍脑袋下结论”的事情呢?前阵子闹得沸沸扬扬的“延迟退休”的事情还没扯出个一二三,这会又想出个“延长养老保险缴费”......

延长缴费,意味着延长领取。从缴费者的角度,风险增加许多。有能力自愿的基本上是不用自己缴费的,靠国家拿银子的;绝大多数老百姓自己拿钱出来交还要晚几年才能拿,有哪个肯?还“自愿多交”,有这么傻的人吗?

3、自贸区排队疯狂抢注公司 不知所为只为“占坑”

要说时下最热闹的地方是哪?恐怕非上海自贸区莫属。如果你去位于上海外高桥的中国(上海)自有贸易实验区管理委员会走一遭,远远地就可以看到路两边已经停满了车,而手拿各种资料的人已经排起了近一公里的长龙,保安在不停的维持着秩序。你再去二楼咨询服务大厅转一圈会发现,大厅的工商、税务、金融等多个咨询窗口,排队咨询的人不但座无虚席,甚至可称之“人山人海”,等待咨询的号码已经排到了近500多号。要问这些人都是来干嘛的,答案可能会让你有些吃惊:他们都是来自贸区抢注公司的。

要问为啥到自贸区来注册公司,那还用说,自然是看好了自贸区未来的市场发展前景,人人都笃定这里将来必定会有大钱赚,自然也个个不甘落后,先来注册个公司试一试。值得注意的是,在长长的队伍中排着队以虚拟地址“虚拟注册”公司的人群中,不少人是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生意的。实际上,多位受访者都表示,目前只是想抢占一个位置,至于到底做什么,确实“没想好”。而在这些争相签订虚拟地址租赁协议从而注册公司的队伍中,确实不乏欲买“壳”投资的人。这次就连上海的许多大爷大妈们也不甘落后,也加入到了抢注公司的行列中。

作为一种全新的贸易市场“试验”,上海自贸区更多体现出的会是一种制度创新,而不是将政策优惠作为主打牌。而对进入自贸区能干什么都不知道,也去“抢注”企业的人们来说,至多只能算是赶个时髦、图个新鲜而已。在这种前提下,贸然进入自贸区,想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勇士”,恐怕没吃到螃蟹肉,还有可能被螃蟹钳住,进退两难呢。

4、客户开房信息遭泄露  淘宝叫卖酒店开房记录

当今,真是“危机四伏”的年代,你永远猜不到下一秒会发生什么“雷人”的事情。最近一批酒店开房记录被曝遭泄露,让不少人肝疼。近日,如家、七天等连锁酒店被曝客户开房信息泄露,有媒体报道称在一个名为“查开房”的站点,就可通过客户姓名查到其身份证号和登记日期等信息。输入姓名进行搜索,若同名记录超过500条,网站会提示“请使用身份证号精确查找”。虽然目前该网站已经无法打开,但是还是引发了网友对此事的关注。

另外,有网友爆料通过淘宝也可买到开房记录,有些淘宝店家叫卖汉庭等酒店开房记录,最多可以查到最近三年的。

有网友笑言:“开房如此重要,引无数情侣竟折腰。”名正言顺到也罢了,就怕有些见不得光的一旦遭泄露,那得破坏多少看似幸福和睦的家庭啊!一句话“开房有风险,登记需谨慎。”

5、法国批准开征75%“富人税”

法国国民议会10月18日投票批准在今明两年内针对年薪超过100万欧元的个人征收高税率的“特别富人税”。实际税率接近75%。法国职业足球俱乐部一直游说试图阻止“富人税”付诸实施。仅巴黎圣日耳曼队一队便有20多名球员“中招”。

法国著名影星、“大鼻子情圣”热拉尔·德帕迪约于今年的2月23日在俄罗斯联邦莫尔多瓦自治共和国首府萨兰斯克登记注册,成为萨兰斯克市市民。他宣布放弃法国国籍。先前有报道称,他此举就是为了逃避法国高额个人所得税。另外,《比利时自由报》报道称,法国首富、路易威登奢侈品集团(LVMH)董事长伯纳德·阿诺特去年9月被曝已申请加入比利时国籍,也是为了逃避法国的“富人税”。

有分析称,奥朗德政府欲借提高税收来弥补政府赤字的做法或许会反其道而行,到头来非但不会实现减少政府赤字的愿望,反而给法国带来更加严重的负收益。更悲观的说法是,随着法国人才大批外流,“巴黎也许迟早变成一座空城”。

铁心要改革是好事,但也得要用把尺子量一量,究竟妥帖合适与否。富豪把资产转移,出国移民更改国籍,贫富悬殊的差距越来越大,只会让问题严重化,不仅是富豪而且还把本国的高端稀缺人才吓跑。现在应该要解决的是如何降低失业率、创造更多的中产人士、缩短贫富悬殊差距的问题。再这么干下去,这内阁恐怕撑不了多久了。

主持人:忙碌之余,每到你想停下来好好思考一些问题的时候,你可能会突然觉得自己的想法和过去的某时某点已经大相径庭,但即便如此,你还是很难让自己的心跟着脱胎换骨。你身边的人都在变,来了去了,去了来了,嬉笑怒骂之间,你突然发现自己有些不合时宜的傻。对于这种难以言述的心情,台湾导演吴念真也有相同的体会,他说:“从以前到现在,我都很羡慕、敬佩那些会交际、会应酬的人,一直学不会或不自在,常让自己很自责。现在想想,好像这样也还不坏,至少比在人群散尽、灯光黯淡、杯盘狼藉的时刻,发现现场只剩一个疲惫、孤单、空虚的自己好多了。”如果你无法变成一个自己真正接受的另一个人,不如仍做这个并不完美、至少心安理得的自己吧!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