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资破关:目标70%

2013-10-26 08:34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向东 祝梦晴 韩小红觉得国务院发布的文件字字句句都是在针对她。

10月14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我们已经等待多年。”这位慈铭体检集团的总裁对经济观察报说,“‘放宽市场准入;放宽对营利性医院市场准入和配置大型设备的限制’等,这些内容都是在说慈铭体检集团。”

慈铭体检集团投资一个普通体检医院的花费大约在1000万元,不及2012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36.5万亿元的一个零头,甚至连当年民间总投资22.4万亿元的零头也算不上。但随着更多的领域对民营资本敞开大门,这股被抑制的力量对中国经济结构的影响,却可能是颠覆性的。

自2006年至2012年,民间投资在全社会投资比重从49.8%上升到61.4%。六年,民间投资比重从不足50%提高到60%以上。下一个分水岭是:70%。这是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比重从未达到过的一个数据。

一个又一个韩小红在这样变换的宏观数据下,谋划着民营企业的未来。他们不会刻意去关注,中国民间投资占全国投资比重何时超过70%。放开医疗、石油、金融、电信等相关领域对民间的政策限制,才是他们对中国高层和相关政府部门最急切的期待。

实际上,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在部分产业和行业中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已经超过了70%。今年1-9月,民间投资的比重,在第一产业中达到76.3%;在第二产业中达到76.1%,其中工业投资中,已达到76.83%。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陈永杰说:“比重超过了70%,就可以认为在这些行业中,是民间投资占了主体。但这些行业,基本都是竞争性行业。”

的确,在基础设施、石油、电力、铁路等特定行业里,还是国企占主体。以2012年的数据看,在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民间投资占比只有19%;在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民间投资占比为21%;在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民间投资占比只有26%。

原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保育钧说:“70%是一个风向标。如果中国对一些行业的垄断不打破,民间投资占社会投资70%的目标就完不成。能否完成,更深层地反映的是中国市场经济的发育程度。这是衡量中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进程的一个指标。”

现在,中国高层和相关政府部门开始为70%这一指标做准备。

10月24日,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被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召集开会,就如何进一步推进民间资本进入听取意见。

一个类似的会议在一周前刚刚开过。10月17日,国家能源局法制和体制改革司、油气司、科技司、新能源司和煤炭司相继召开了民营石油企业、光伏和风电等新能源企业,以及煤炭企业和商会的座谈会。

这两次座谈会,都是政府部门为了听取行业商会在民间资本相关行业领域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以及对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的看法等。同时,国家能源局、国家发改委和国家商务部也向这些民营企业组织介绍了各自为促进民间投资开展的工作和政策准备。

一周内,三个部委的两个座谈会,让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惊喜不已。一位参会人士甚至觉得,“如果在此次会议上提出的建议和问题都能够得到解决的话,此生再也无憾。”

在10月17日的座谈会上,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向国家能源局提出来的问题,依旧是老生常谈:民营石油炼厂的原油进口问题;参与国内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问题;以及参与国内油气管网的投资和运营问题。为这些问题,在过去的八年间,他们通过全国工商联一共向全国政协提出了13份提案。

当天的座谈会上,关于民间资本进入石油领域的诉求,一一得到了国家能源局的回应。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参会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说,“这样能够让人看得到希望曙光的回复,前所未有。”

按照当天座谈会上国家能源局官员的说法,在摸清全国炼油产能的家底之后,将根据全国炼油能力的实际情况,给一部分能够达到相关要求的民营企业,更多的油源支持。国家发改委已经于9月底开始,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全国炼油产业发展现状的摸底普查。

而在民资进入油气管网投资运营方面,国家能源局则表示,《石油天然气管道管理办法》已经起草完毕,正在征求意见。这份文件的出台将为民资参与油气运输管道的建设运营,提供政策保障。甚至在更上游的国内石油天然气勘探和开发区块方面,国家能源局也在准备相应的政策开口。

国家能源局在破除民企投资油气领域障碍方面的姿态和推进力度,已经让石油业商会感到难能可贵,毕竟这是一块民营石油企业啃了多年都未曾吃到一口肉的骨头。

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忠明说,民间投资比重的提高与国有企业改革具有非常密切的相关性,在某种程度上,民营企业有今天是国有企业改革深化的结果。

10月24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再次就促进民间投资召集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座谈。石油业对民资进一步开放的脚步声再次传来。

这段时间,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人士的感受是,两个国务院关于促进民间投资的文件都没能改变的局面,似乎真的要在今年这个出乎意料的秋天,变了。

对于龚家龙来说,这场变化来得太晚了。

这位“中国民营石油第一人”说,“现在政府鼓励大家去做的,正是我在2006年要和30多家民营企业一起做的。如果当时有这样的政策环境,中国的石油行业不会是这样的格局。”

当年12月,正在筹备中国第一大民营石油集团的龚家龙以涉嫌经济犯罪的理由被抓入狱。此前一年,格林柯尔集团创始人顾雏军被捕,后因虚假注册、挪用资金等罪一审获判十年。

2006年,曾被很多研究民营企业的专家视为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的机遇之年。国务院此前发布的“非公经济36条”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当中,整个中国民营企业家群体都沉浸在一种未曾有过的美妙错觉中。但龚家龙的案件,以及此后不断遭遇的“玻璃门”和弹簧门,让中国民营企业家重回现实。

同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资委《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这份文件提出,国有资本绝对控股电力、石化、电信等七大行业,相对控股石化下游产品经营、电信增值服务等九大领域。

原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保育钧说,这份文件基本划清了民间资本和国有资本的界限,其实是在宣布这七大行业、九大领域不欢迎民间投资。“非公经济36条”也因此失去了继续落实的可能性。

一个颇具意味的事件是,2009年3月,中国民营资本在航空领域的代表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被强制停航,当年9月,“中国民营航空第一人”兰世立被捕入狱。

2010年5月13日,在中国经济陷入危机、增长乏力的情况下,国务院出台“民间投资新36条”(《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同当年的“非公经济36条”一样,这份文件在出台之初,亦曾被称为是中国民间投资发展的转折点,只是,有了前车之鉴,民营企业对这份文件的态度冷静和理性了很多。

2010年,在“民间投资新36条”的刺激下,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增长至55.9%,比2009年增长了2.2个百分点。2011年这一比重突破了60%,达到60.3%,2012年进一步增长到61.4%。

2006年至2012年,六年间,在国务院先后出台两个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作用下,中国民间投资比重先后迈过了50%和60%两个门槛。而顾雏军、龚家龙、兰世立等一批民营企业家成为这六年中,民间投资曲折增长的一个个颇具意味的符号。

在陈永杰看来,这些民营企业家的案例,反映出中国民营企业在发展和经营过程中,可能触及到了一些国有企业或者涉及相关政策、法律方面的问题,这导致双方的摩擦时有发生。

“未来民间投资和民营企业发展,还将受制于民营资本与国有资本的力量博弈;同时还取决于中国对发展民营经济观念和意识的转变。”陈永杰说。

2013年5月17日,新上任不到两个月的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带领国家发改委20余名司局长前往全国工商联,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卢志强、南存辉、李河君、郑跃文、董文标、李书福、刘永好、张跃、孙珩超以及励行根等诸多重量级民营企业家参与了此次会议。

原本,这场座谈会性质是国家发改委的一次转职能、转作风的走基层活动,但是全国工商联以及十余位具有分量的民营企业家,让这次座谈会,变成了一次改变中国民营企业命运的转折点。

在听取了众多民营企业家几近“诉苦”的发言之后,徐绍史在此次会议上提出,要全国工商联拿出一份对“民间投资36条”42项实施细则的第三方评估报告,以进一步为民间投资发展扫除障碍。

关于刺激“民间投资新36条”的评估报告,成了中国民营企业家向新一届政府和相关部门陈述诉求的关键。此后,一系列调研和座谈会相继召开。

大约两个月后,这份第三方评估报告出炉。全国工商联不仅将这份内容详尽、直指要害的报告提交给了国家发改委,也提交给了中央和国务院。

据悉,这份第三方评估报告认为,虽然“民间投资新36条”出台的三年间,各部门先后出台了42条细则,各地也都出台了刺激民间投资的措施,但政策落实仍与民营企业的期望差距很大;民间投资保持快速发展,但增长潜力仍未能充分发挥。

陈永杰参与了全国工商联第三方评估报告的研究和起草,他曾是全国工商联研究室主任。他对经济观察报表示,“民间投资新36条”在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很多,集中表现在政策打折扣、执行受阻、政策漏洞、政策矛盾、形同虚设等问题。

陈永杰梳理有关制定的细则发现,这些部门在民间资本如何进入的关键条文上只是照抄国务院规定,基本没有实质性的细则条款。

不仅如此,部分政策反而出现了退步。2005年国务院“非公经济36条”明确提出“加快垄断行业改革,在电力、电信、铁路、民航、石油等行业和领域,非公有资本可以参股等方式进入;对其他业务,非公有资本可以独资、合资、合作、项目融资等方式进入”。但在“新36条”及相关实施细则,避开了垄断问题,大都只提民间资本参股投资,或与国企合作投资。

各部门一些政策甚至出现了矛盾和抵触。如银监会曾发文规定,“在市场准入的实际工作中,不得单独针对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设置限制条件或其他附加条件”;但在具体执行中,则规定村镇银行必须要由现有的商业银行作为主办行,民间资本不能独立建立村镇银行,否则不予批准。

全国工商联人士说,这份第三方评估报告向高层呼吁,进一步给民间投资创造更为公平的政策和市场环境,从思想认识上打破对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的偏见,从而为促进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转型发展激发活力。

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忠明对经济观察报说,民营经济的能量如果能够释放出来,是不可限量的。它肯定会进一步提高它的比重,也迟早一定会达到或超过70%。应该让更多的民间投资发挥作用,因为他们的效率更高。

让全国工商联和这些民营企业家没想到的是,习近平和李克强都对这份报告做了批示。不仅如此,国务院还要专门召开一次常务会议,听取全国工商联对这份报告的汇报。

国务院常务会议于9月6日召开,此次会议要求各部委按照全国工商联的评估报告反映出的问题,逐条研究、逐项分解,按照“定目标、定事项、定责任、定时间、定结果”的要求,限期拿出细化实化已出台实施细则的改进措施。

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还有一个意味深长的提法:“在推进结构改革中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在陈永杰看来,混合所有制是要将此前划分的私营经济和国有经济混合,是新的公有制形式。

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给全国工商联带来了无法想象的触动。“绝无仅有。全国工商联和中国民营企业家对国家最高层的决策影响,以前从没有这样大过。”一位全国工商联人士说。

陈永杰说:“说穿了,中央批示支持第三方评估报告,也是看到了民营经济在支持经济的发展方面的巨大推动作用,也是中国经济走到目前的时机使然。”

陈永杰的一个预感是,即将召开的三中全会很多方面的提法以及改革力度和措施都会超乎想象。“未来几年,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肯定还会继续提高,甚至到2015年时,就会突破70%的线”。

在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表格中,韩小红的慈铭体检集团位于“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一栏。她比谁都更希望投资扩张她的连锁门店,但作为中国最大的健康体检企业,她却根本没办法做具体投资计划。

投资布点需要设备,但购买和进口医疗设备,需要获得国家相关政府部门的批准。韩小红曾为了进口一套设备,等了四年。此外,在地方开连锁体检店,基本上完全取决于当地政府,通常为一家店落地,韩小红需要在地方政府那里磨上一两年。

韩小红说:“我能知道我们的投资计划什么时候开始,但却不知道什么时候结束。所以企业根本没有办法做规划,所以很多想法很多事情都做不下去。也只能处在一个混沌的发展阶段。”

像过去六年试图进入石油、民航、烟草、医疗、电力、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民营企业家一样,韩小红在等待一个更明晰的政策和市场环境。

原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保育钧说:“这些年来,民营企业的投资和发展环境,从来就没有顺当过。如果这些东西都能取得突破的话,民间投资的比重肯定会超过70%。”

陈永杰说,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各项改革措施对民间投资的支持力度会更明确。所以,民间投资的发展潜力应该会更好。但无论民间投资比重如何,中国都已经走上了市场经济之路,这是一条不归路,只能继续进一步走下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