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社会 >
高职最爱专业排行出炉:财经管理和电子信息类最热门
2013-10-30 16:19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沈念祖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榜单显示,财经管理和电子信息类专业最热门;超过八成以上的高职院校开设有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各级大学布点最多的本科和高职专科专业多有相同相近;学生毕业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技能工程类专业较高。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念祖 近日,2014年各地高考报名工作陆续启动,2013年全国各级各类高等院校的招生工作也已进入总结阶段,然而,今年各地许多高职院校生源不足现象依然严峻:2013年海南专科院校招生惨淡,有学校缺额超八成;京城多所高职生源大幅减少,校长们叫苦不迭;湖北高职高专部分专业出现“零报考”等等。

这无不与大部分高职专科院校在一些专业设置上“同质化”有着必然的联系。上大学网近期对目前全国1266所高职院校、2013年经教育部共备案的高职拟招生专业1088个的数据统计,编制成了《上大学网中国高职院校最爱的专业排行榜》。

该榜单显示,财经管理和电子信息类专业最热门;超过八成以上的高职院校开设有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各级大学布点最多的本科和高职专科专业多有相同相近;学生毕业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技能工程类专业较高。

热门的财经管理

近期,上大学网编制的《上大学网中国高职院校最爱的专业排行榜》显示,目前全国共有1070所高职院校开设了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占高职院校总数量的84.52%。

布点数量前十名的高职专科专业依次为:计算机应用技术、物流管理、计算机网络技术、旅游管理、电子商务、机电一体化技术、市场营销、商务英语、会计电算化和应用电子技术。

上大学网专家分析称,计算机应用专业最主要的特点是“厚基础,重方向”,本专业学生需要掌握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但是该专业在目前信息化急速增长的我国经济社会建设中就业面非常之广。因此,在市场供需巨大、设置成本较低等综合考量下,截止到今年高招时,超过八成的高职专科院校都陆续开设了计算机应用专业。

在这份榜单列举的50种专业中,最受欢迎的是电子信息类,一共有9个专业,在该学科大类中占比约31%;属于财经大类的专业共9个,占比25%;属于制造大类的专业共8个,占比25%。

重技术,轻理论

此前公布的《上大学网中国大学最爱的本科专业排行榜》显示,近八成的中国本科高校开设了英语专业,布点前十位的本科专业分别为:英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市场营销、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电子信息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艺术设计学、旅游管理和工商管理。

然而,从本期《上大学网中国高职院校最爱的专业排行榜》可以看出,当下中国本科大学和高职院校在专业设置方面多有相同或相近之处。就两份榜单中布点最多的前十种专业来看,其中的英语、计算机、市场营销、会计、电子、旅游管理等一大半的类似专业都属于“同源共流”。

该榜单显示,传统学科中注重理论知识培养的专业几乎没有。例如,传统学科中的法学、汉语言文学、经济学、化学和物理学等比较侧重理论、研究型的基本专业均没有进入布点前50名。

在《教育部关于公布2013年高等职业学校专业设置备案结果的通知》中,上大学网统计到,目前只有98所高职院校开设“汉语”专业,数量远远低于排名第8位的商务英语(749所)、第28位的应用英语(371所)和第45位的旅游英语(248所)。

然而,诸如物流管理、电子商务、酒店管理、建筑工程技术、动漫设计与制作、房地产经营与估价等专业,以往在传统行业里均很少见。

但上大学网专家分析,近几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和科技进步发展这都是新崛起的社会实用型专业。这些专业对口的行业领域大多处于初步发展或起步阶段,在当前国家产业结构升级、社会转型时期一般会出现人才紧缺,供需不平衡等现状,于是国家上下相关部门会在政策、资金等各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扶助。

技能工程类收入最高

通过观察对比,上大学网发现计算机应用技术、建筑工程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软件技术等技术技能型见长的高职(专科)专业,其毕业生从事相关职业在毕业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相对来说普遍较高。

例如,在榜单中显示的计算机应用技术、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工程监理等高职(专科)专业的毕业生在计算机、互联网、汽车修理、建筑等领域,一般入职半年后,每月的薪资普遍在2000元到3000元之间,波动性较大,工程监理专业的薪资最高可以拿到3500元,接近现在的许多本科毕业生的同期薪资水准。这些收入较高的高职(专科)专业,其主要职业方向基本定位在计算机程序员、技术员、工程师、预算员等方面。

然而,以布点学校数量差距不大、就业面相对较广、入职门槛相对较低的商务英语、应用英语、文秘、财务管理以及法律事务等高职专业,其毕业生从事相关职业在毕业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相对来说就普遍较低,月薪一般在2000至2500元左右小幅波动。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