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的“积极和平主义”野心
导语:与那位外交官学长一样,对于每年都会面临政权崩塌的日本政府是否能够控制得了拥有世界最尖端装备的自卫队,我心存疑虑,惶惶不安

近藤大介/文

暴雨袭击防波堤

时隔很久再次召开的日本国会于10月15日拉开帷幕。开幕当天,东京遭到暴雨袭击。十年不遇的第26号强台风“韦伯”登陆日本,使整个东京的交通陷入瘫痪。位于东京外岛的伊豆大岛因此次台风引发大规模泥石流灾害,造成46人死亡。

日本的政治家们总是喜欢遇事测凶吉。执政党自民党的一位老议员听到国会议事堂外咆哮的风雨声,小声嘟囔道:“这次的国会会不会也一样面临暴风骤雨呢……”

国会将一直持续至12月。按照惯例,在国会开幕的第一天,首相会发表阐述日本政治运营方针的“所信表明演说”。已经两次赢得选举、并且成功获得2020年东京奥运会主办权的安倍晋三首相,如今可以说是有着“皇帝”般的心境。伴随着窗外的狂风,安倍首相在国会讲坛上慷慨陈词:“强大的日本!它需要我们共同创造。战后68年以来,日本一直遵循和平道路,我们应该为此而自豪。但是,为了使和平能够一直维持下去,当下的我们需要采取行动。我们需要成为对世界的和平与安定积极贡献力量的国家。我相信,‘积极和平主义’正是我国应该背负的二十一世纪的重大使命。为了确保国家安全,我们将指定‘国家安全保障战略’。”

积极和平主义——安倍首相的这个“造语”蕴含了很多矛盾。和平主义本来是一个消极的概念。宣称“不保持战力”的日本宪法、印度圣雄甘地提倡的“非暴力不合作主义”等等,可以说是典型的和平主义。

另一方面,在国家的安全保障方面加上“积极”这一形容词,便产生了具有攻击性、好战性的印象。美国前总统布什在与恐怖组织的斗争中倡导的“先发制人攻击论”便是如此。然而,安倍首相却将“积极和平主义”作为日本前进的指针。这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一位首相官邸的工作人员如此对我解释道:“在位于首相官邸5层的安倍首相办公室里面,摆放着一个很大的地球仪,安倍首相特别喜欢看。就在前几天,安倍首相还一边看着地球仪一边感慨万千地说:‘从今年1月到现在,我已经访问了23个国家,进行了多达110次首脑会谈了。’在安倍首相看来,21世纪的日本只作为一个狭小的岛国一直稳定下去是不行的。他希望自卫队可以延伸至海外,积极地为世界和平做出贡献。”

然而,安倍首相的这个“梦想”面临着几个障碍。首先是宪法第9条。在宪法第9条中,明确记载着“日本将永远放弃战争、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日本不保持陆海空军和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交战权”。

就像这样,日本有着世界上惟一的和平宪法,而这一宪法也成为了日本的“防波堤”。实际上,在1945年战败以来的68年间,日本虽偶有政治家口吐狂言、或参拜靖国神社,却没有发动过一次战争。为了不与宪法相抵触,日本的军队被命名为“自卫队”,意为是“只为保护日本国家而存在的部队”。

安倍首相的希望是改变目前宪法第9条的规定,使日本保有强大的军队。但是,修改宪法,根绝宪法第96条规定,这需要三分之二国会议员的认可,并且需要得到超过半数的国民投票赞成。安倍首相想要跨越“宪法第96条”这一障碍并非易事。

从“修改宪法”到“修改宪法解释”

因此,安倍首相首先筹划着更改宪法第96条。他希望将“三分之二国会议员的认可”改变为“过半数国会议员的认可”。如果修改成功,那么对于在去年年末与今年夏天已经两度赢得选举的安倍首相来说,满足这一条件将轻而易举。

不过,日本国民所期望的并不是修改宪法,而是恢复景气。其实,在2007年也发生过同样的事情。当时的安倍首相希望强行修改宪法。当时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国民对于“修改宪法”的关心程度只排在第13位,“恢复景气”才是众望所归。当国民们对于景气低迷充满了失望,他们剑拔弩张,直指安倍,导致他身心俱疲,最终无奈放弃了政权。

由于这个前车之鉴,此次,安倍首相将国民最关心的景气问题放在了最优先的位置,以安倍经济学消除了国民对于景气的担忧。并且,由于事先预想到国民对“修改宪法”会有很大的抵触,因此他改变了战略,将“修改宪法”变更为“修改宪法解释”,以此来缓解国民的反感。

为了实现自己的野心,安倍首相启动了两个“恳谈会”,作为首相咨询机构。它们分别是“有关安全保障的法律基础再构筑恳谈会”(简称“安保法制恳”)与“有关安全保障及防卫力的恳谈会”(简称“安保防卫恳”)。

首先,依照安倍首相的意愿,“有关安全保障的法律基础再构筑恳谈会”在10月16日的会议上,对于在不修改现行宪法的条件下自卫队能够参与的事态列举了以下四点:

1.加入联合国“多国军队”——自卫队可加入由联合国决议的多国军队来行使武力;

2.海上航路扫雷工作——在波斯湾海域设有水雷,在驶往日本的游轮无法航行时,日本可出动自卫队扫雷舰进行扫雷工作;

3.非武力攻击事态的对应——对于停留在日本领海内、不履行撤退要求的外国舰艇,自卫队的防卫舰可实施攻击;

4.发生“周边事态”时的船舶检查——对于有意给日本的敌国供应武器的货船,自卫队的防卫舰可强制登船检查。

有关安全保障的法律基础再构筑恳谈会预计在今年年底之前提出报告书,解释这些行为将如何通过“修改宪法解释”来实现,而不是“修改宪法”。

另一方面,有关安全保障及防卫力的恳谈会同样遵循安倍首相的意愿,在10月21日的会议上发表了以下意见。

“我们要解除禁止出口武器的原则。”

“关于海洋安全保障,我国的主体推进是重要的。”

“我国作为海洋国家,面对威胁海洋安全的事态,应该积极予以应对,构筑自由的海洋秩序。”

对于这些意见,预计有关安全保障及防卫力的恳谈会也会在年底之前向安倍首相提交报告书。

事实上,两个恳谈会的成员都是安倍首相的“朋友”。安倍首相企图将两个恳谈会的报告书以“采纳了民间有识之士的意见”的形式予以发布,继而实现自己的野心。

而目前安倍首相最大的野心,就是他在所信表明演说中所提到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其核心也渐渐昭然若揭。

首先,效仿美国,在首相官邸设置“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日本版NSC)。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的基本理念即为积极和平主义。并且,将日本安全保障方面的威胁归纳为:军事力量增强并积极向海洋拓展的中国、开发核武器和弹道导弹的朝鲜。面对这些威胁,日本应该采取的战略战术是强化日美同盟、强化通讯防御、与具有相同价值观的伙伴国家的合作、强化防卫生产、技术基本盘……

前文中出现的首相官邸的工作人员如是说:“安倍首相想要将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的实施作为庆祝自己政权一周年的庆祝焰火。安倍这位特殊的‘圣诞老人’准备将安倍经济学的‘第三支箭’这个‘经济上的礼物’、与国家安全保障战略这个‘军事上的礼物’一同作为圣诞礼物展现在国民面前。”

一流的军官 三流的政客

那么,防卫省又作何考虑呢。对此,我咨询了一位防卫省的高位官员。他说:

“首先,此次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的大背景是源于中国的威胁。观察2002年至2011年这十年间的国防预算的变化就会发现,日本是0.94倍,而中国增长3.47倍。在现代社会,可以说国防预算就相当于军事实力。再加上作为技术开发力指针的汽车、原子能设备、宇宙机器人、战斗机自主开发以及超级计算机开发均排在世界前列的,全世界也只有美国、日本和中国这三个国家。并且,观察过去十年间火箭的发射次数,中国有92次,而日本则远远落后,仅有25次。因此,日本必须尽快提高国防能力才行。”

根据这位防卫省官员,日本最大的难题便是人手不足。他说:

“日本防卫省技术研究本部的要员目前只有1093人。不必说美国和中国了,日本连英法德也赶不上。另外,还有海上自卫队的问题。防卫大学的学生在第一学年结束时便会决定将来去陆、海、空的哪一个自卫队。以前,待遇好的海上自卫队是最有人气的。然而,今年报名希望进入海上自卫队的学生却只有十几个人(学生总数为400名)。也就是说,他们预测到将来日本可能会与周边国家陷入局部战争,所以谁都不想去海上自卫队。现在的年轻人真是让人叹息。”

我的一位学长、曾经担任日本驻某主要国家大使的外务省官员也对我发表意见说:“我的父亲是外交官,所以对于太平洋战争,我在青年时代仿佛当事者般有所感触。我觉得,当时的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最大的原因在于国内的军人比政治家还要优秀。优秀的军人手握大权,对于无能的政治家的话置若罔闻。”

他说:“如今的安倍首相不正是重蹈覆辙么?日本的政治家现在依旧是三流水平,而自卫队的装备却是世界一流,也就是说,操纵这些顶尖装备的自卫队队员的能力也是世界一流的。所以,一旦扩大了他们的权限,那么未来的局面将不是这些三流政治家能够控制得了的。也就是说,日本将有重犯过去那样愚蠢错误的危险。”

如果说安倍首相希望加强日本国内的防卫能力,我是可以理解的。如果说十九世纪的战争是陆军和海军的两军交战,二十世纪是包括空军在内的三军交战,那么进入二十一世纪,则是涵盖宇宙空间和网络空间的五军交战。所以,不管是哪个国家都在追求与以往不同的异次元(多维空间)国防能力。

然而,安倍首相所企图的是将自卫队积极地派往海外。与那位外交官学长一样,对于每年都会面临政权崩塌的日本政府是否能够控制得了拥有世界最尖端装备的自卫队,我心存疑虑,惶惶不安。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