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家乡
导语:我们有兴趣继续探究迁移的决策问题,一个家庭里到底是谁决定要派人出去打工的?

经济观察报 梁捷/文 不同人的移动能力不同。比如美国人想去一趟欧洲,连签证都不需要,买张机票就能飞跃大西洋。但对于很多非洲人而言,连什么是护照、什么是签证都不知道。即使在同一国内,不同地区人们的移动能力也不同。比如在中国,很多北上广的富豪都已选择移民国外。但对于一些内地农民,连移动出省都不容易,往往需要先移居到最近、最大、老乡最多的省内城市,现在又流行称之为“落脚城市”。

移民是个太复杂的问题,有推力,有拉力,有战争、瘟疫、自然灾害、极度贫困等不可抗力,也有金钱诱惑、优质教育、环境、医疗等外在吸引力。照理说,贫困会极大程度地阻碍人们的流动能力。但贫困到了一定程度,反而会逼着人们破釜沉舟,铤而走险,向着更遥远、更陌生的地方移动。澳洲这种与世隔绝的孤岛周围,每天都在发生这样的故事。

非洲是世界上最穷的大陆,又不断遭受战乱,瘟疫,贫困的威胁。所以非洲人民的移动,不管国内移动、国际移动还是洲际移动,一直是学术界非常关注的问题。可是这个问题实在非常困难。不过有学者基本做到了这一点。1994年,有HIV研究者在坦桑尼亚西北的Kagera省做了调查,调查了900多户。2004年至2007年,研究者又回到坦桑尼亚进行回访,除了63户实在不知所踪,17户已经灭绝以外,其余的800多户都已找到。

十多年过去后,有49%的家庭还住在原来的村庄里,并无迁徙。他们是坦桑尼亚最穷困的村庄之一,照理是最有动力被其他发达城市所吸引的,可就是没动。迁移的好处非常明显。用数学方法计算,迁移过的家庭的消费支出比起未迁移的情况要提高36%。如果他们从农业转向本地的非农产业,他们家庭收入会有所提高。但这种提高还是不如地理上的迁徙来得更多。

对于移民有两种经典理论,相互补充。一种认为,移民是被外部的高工资所吸引,这是拉力。另一种认为,移民是村落或家庭内部协商的结果,派出更有能力的人离开家乡去打拼,这是推力。就Kagera这些居民的情况来看,拉力是存在的,推力则不太明确,只适用于那些离乡不太远的家庭和个人。真正离开Kagera到外面打拼的人,往回寄的钱就非常有限了。

对于一个家庭而言,谁离家到外面去工作?以什么形式出去?走多远?这是移民研究的关键问题。有一些指标可以说明问题。第一,那些真正离开自己族群,迁徙到较远地区的人,他们的收入都有非常显著的提高;第二,教育水平并不直接导致更高收入。但教育水平与自身族群平均教育水平的差距,可以用来解释高收入。第三,未婚男性的收入在迁徙后会有显著提高;第四,在25岁之前离开家乡,才会显著改变收入水平。这个研究结果的意义很直接。第一,绝大部分迁移的家庭,都是依靠族群的帮助,迁移到就近的落脚城市。第二,真正的显著提高收入,改变命运,靠的是未婚男青年的个人能力。他们的成功与族群关系不大,而他们的成功,对族群的意义重大。

我们有兴趣继续探究迁移的决策问题,一个家庭里到底是谁决定要派人出去打工的?怎么样的家庭更容易有人出去打工,从而带动全家的迁徙?结果不是很明晰,但从数据里可以大致作出一些推论。第一,非务农家庭越有可能派人出去打工;第二,家庭的物质财产越少,越有可能派人出去打工;第三,家庭所处的地理位置越边缘,越闭塞,越有可能派人出去打工。这几点特征,也与上面所述的单身青年更有可能成功相一致。

总的来说,在Kagera这样贫困的非洲农业地区,人们还有极强的依赖精神。只有贫困和边远农村的家庭,才愿意让年轻人出去放手一搏。一旦家里有一些财产,或者有一点土地可以务农,就会束缚住人的手脚。婚姻,孩子,无一不对移民有负面作用。我的最终结论是,冒险精神不止是在美国成功的必要条件,在坦桑尼亚也是如此。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