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人士要经得起等待
导语:有时候等待也未必有你想象的好结果,但是不等的话就永远没有结果。

经济观察报 文婧/文 现今社会,诸如《番茄工作法图解》、《超级时间整理术》之类时间管理的书籍,砸得漫天遍地,生怕商务人士把时间花在无谓的事情上。哪怕是一丁点时间,也要切割利用,甚至书里还不忘告诫“要避免无效的会议和拜访”。要我说,这类书还是写给最高层的老板看吧,只有他能够决定会议和拜访,而其他人都得老老实实地等着老板的安排。有些时间你可以控制,但有些时间是没法不浪费的。

凌晨两点,坐在家里开着漫长的电话会议,这边你已经快睡着了,那边的美国同事还在七嘴八舌地讨论全球会议现场用什么鲜花布置。你除了“好吧,我同意”之类的话,再也说不出别的。这时要么按下静音键,对着夜空大喊“我顶你个肺”;要么给10086发条信息,说“我烦躁”,然后移动小秘书回复:“人生苦短,要开心快乐每一天”。

等政府大腕儿,约好的时间,却因为大腕儿有更重要的事而不得不变更。那么就静静坐在会议室里等好了,大腕儿不会忘记你的。总有人问:“如果政府的时间出现变动,应该如何安排我们的领导?”我认为这个问题非常不专业,答案当然就是陪自己领导一起等啦。陪他聊天说话看书打发时间,总之不能走啊,走了就全白搭了。

我以前给老板当秘书的时候,有次,一位同事有急事找老板。老板让他中午一点碰面,孰料中午刚巧有面试耽误,我便建议他一点半去老板办公室,因为两点还有个会,一点半到两点之间,老板必然会结束面试出来。谁知道这位同事在老板门口等了两分钟就不耐烦了,迈着大步来我这边找其他人聊天。我几乎从椅子上蹦起来:“你怎么不去他门口等,他可能也只有10分钟时间,一会儿截不到他,今天就见不上了。”同事吓了一跳,赶紧回去。没5分钟,就见到老板出来。后来很长时间他对我都十分感激。

等待中的心态需要磨练,你需要度过那种焦虑暴躁到几乎要砍人的阶段,进入神乎其技漫不经心思绪缥缈的状态。

朋友的老板,经常遭遇飞机晚点。和其他商务人士暴躁跳脚的情况不同,她老板向来是在机场上网看书,淡然应对。一次老板从银川回来,飞机晚点了9个小时,办公室其他人听说这个时间都快要晕倒了。但领导终归是领导,人家等了9个小时不说,回来还笑眯眯地跟下属开会。

朋友讲起他们美国大药企的销售代表,深冬早晨5点半准时站在医院门口,等候6点到7点之间可能来医院的院长。北京彻骨的寒风嗖嗖吹着,这位销售吸着鼻涕,踱着脚听着i-Pod,等院长从车库一出来,便赶忙迎上去,利用院长从车库走到主楼的5分钟时间,奋力挤出春风灿烂的表情,和他沟通介绍最新研发药品。尔后揉揉僵硬的面部,继续回公司上班。显赫业绩,多多少少要靠等出来。

有时候等待也未必有你想象的好结果,但是不等的话就永远没有结果。

部门团队经过两个月的奋战,终于拿下一个大项目。庆功PARTY上,大家围着泳池喝酒,有人怂恿老板跳水庆祝。接着,周围的人焦急地等着看老板跃入水中的瞬间,有人甚至琢磨偷偷在老板身后一脚踹他下水。然而老板那边,还在沟通灯光、保安。搞定了保安,老板又开始交托自己的眼镜谁负责拿,手表和鞋子谁帮忙递。原本以为一蹴而就的事,就这样活生生拖了半个小时。

在部分人开始怀疑是否真有跳水桥段,乃至要放弃围观的时候,老板深吸口气,自己一跃如水,游了两米返回,全程一点也不精彩,众人皆叹。这时候你需要扔掉一本《番茄工作法》,在心里拿刀切着番茄想:还好,等半天跳了。干大事的人,都要经得起等待。这次没把他突然踹水里,改下次。不就是时间嘛,老夫有的是!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