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业“过冬”:强化供应链能力是方向

马巾坷2013-11-06 16:5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马巾坷 增速放缓的零售业在2013年,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变。

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配合商务部所做的一项商贸行业典型调查统计结果显示,2013年第三季度零售业销售额增长最快的是便利店和超市,分别为13.3%、13%,而百货店、专卖店增长最慢分别为7.4%、6.5%。从毛利率情况看,今年三季度各业态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了0.6-1.7个百分点。

目前对于零售行业来说,不得不面对增收缓慢的问题,数据显示,2012年连锁百强企业新开店速度达到十年来最低水平,为8%,而2006年到2009年的该项数据分别为26%、17%、24%和19%。同时,互联网零售的分流对实体店的销售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零售企业正面临关键的转型期。”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表示。

郭戈平认为,没有自己的产品是零售业受到冲击的一个原因。因此,企业面对行业转型期,强化供应链能力是企业一个重要的努力方向,从商品角度,主要包括,开发自有品牌,丰富生鲜商品,进行自采自营和基地直采。从周转角度,企业更加注重合理订货与货退,打造高效的物流体系。

据了解,目前零售业自由品牌占有率不到10%,而在日本这一比例超过20%,美国达到30%-40%,欧洲则为50%-60%。

郭戈平介绍说,开展电商是零售企业的一个重要突破方向,除了原有的苏宁、银泰等已在电商领域展开拳脚的企业外,大润发等企业也开始向互联网进军。尽管传统企业开展电商还没有成熟或成功的模式,但在每个方向上的探索都是积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