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北京:正在消失的万元房 欢乐财经 2013-11-8

 主持人:欢迎收听今天的欢乐财经,我是陆遥。11月8日是一年一度的记者节,本周的头条评论我们来关注“这个时代如何承担媒体责任”,我们确信,在中国转型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媒体价值非但不会因任何技术的变革黯然失色,反而会历久弥新;网络空间的日益强大,究竟是虚幻无形的乌托邦,还是复杂狭窄的窘境?中国的社交网络有哪些不同寻常的特点?“社会化网络的窘境”为您一一揭晓;中国经济回暖的同时,也带来了信贷违约的风险,关此种种,银行是否准备好了呢?微言大义特别聚焦在北京工作、在香河生活的上班族之酸甜苦辣;在法国生活的华人过于勤奋,给本地法国人带来就业压力,中国人,你为什么那么“玩命”?同一件事,汇聚经观粉丝各色精彩观点。一起来听吧!

 一句话评论

1、这个时代如何承担媒体责任

对于这个时代的媒体人来说,快乐并不简单。信息极大丰富以至于泛滥,制作和传播新闻不再是通常意义上的媒体专属,人们更乐于肯定,这是一个“人人都是记者”的时代,对新闻专业主义的质疑成为潮流。纸媒将死的预言,不仅为新媒体从业者乐道,也在依然驻守的传统媒体人中间发酵,我们中间的很多人,开始用怀疑的眼光看待自己正在努力的一切,一个声音在问:这些还有价值吗?

不仅如此。传统媒体的商业模式也在遭受质疑。在移动互联的年代,信息无处不在,互动无时不有。仅仅是单向传播的投放模式,已经很难说服广告主。现在他们比以往更迫切地希望了解,他们投下的每一分钱到底收到了怎样的效果。在这方面,互联网提供了几乎所有可能。广告量的下滑考验着继续坚守的传统媒体---这是一种生死意义上的考验。当传统媒体靠自身力量无法赢得商业上的成功,新闻专业主义失去了物质上的支撑,也将变得不可持续。

一个碎片化的时代,需要忠实于事实的客观报道者,也需要对这个时代的冷静观察和思考者。负责任的媒体和一般信息传播者区别即在于,媒体需要有社会担当的自觉,有戳破谎言的勇气,它以报道事实为基本使命,但绝非时代的旁观者。任何希望承担起时代责任的媒体,总是要想尽办法获得更多的正资产,避免这种资产受到任何损伤。

经济观察报评论员文钊:也正因如此,我们坚信承担起责任的媒体始终有其价值。而今,中国的转型使命仍未完成,深化改革成为这个时代的最强音。我们既然属于这个时代,就该承担起时代的媒体责任。我们确信,在这一进程中,媒体价值非但不会因任何技术的变革黯然失色,反而会历久弥新。11月8日是记者节,我们只想对我们自己,以及我们的同行说一句节日快乐。

2、社会化网络的窘境

我们在谈到网络空间的时候,有一种观点是偏重于乌托邦的,认为互联网出来以后给民众很大的权利,网络能够改善我们社会和生活;也有另外一种观点可能比较悲观,认为互联网只是众多出口的其中一个而已。我们现在特别是中国的社交网络,在全球来说都应该是一个比较复杂的情况,我们可能的确面临这样的窘境。

中国的社交网络特点如下:第一个是赋权的概念。最新的数据显示,我国的网民数量将近6亿,在中国网络的普及率是44.1%,不到一半。第二个我们提去中心化。社交网络中确实有这么几股力量,第一个是大V;接下来看另一种力量---商业力量。我们的商业力量梳理起来有几种:媒体号、企业号、营销号。营销号像“爱讲冷笑话”,实际上这些都是微博营销公司来操作的。第三股力量——网民。第一个是个体层面。为什么中国微博有一个独特性?因为一开始就设计有关注和粉丝的角色。我们分析一下自己,你所关注的人总是比你更有优势的一些人,我们每个个体都在追求向上的关注。网络上也有一些草根或者是个人,确实也成为网络中的意见领袖,但是这个转化,从虚拟世界的影响转化为现实世界的影响,从个人转化成明星大V,这个通道是非常狭窄的,而且有一些曾经成功的人现在也退出了。第二个是集体层面。集体层面有两种情况,多数情况下是散乱无序,每个人都在谈自己的小事情小语言。只有一种情况下能达成力量,就是围观改变网络,只有集体达成一致性的话语和行动的时候。但多数情况下好像不那么容易达成。

经济观察网特约评论员马澈:社会化网络有很多美好的预期,但是中国社会化网络又使每个人不是那么自由自在,不是那么美好的状态。中国社交网络要避免过度的乐观和悲观,中国本身有一个很复杂的网络环境,要一步步去做变化。

 

3、信贷违约风险,银行准备好了吗?

中国经济正在回暖,这与投资密不可分。铁路、机场、大型基础设施等投资,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冷却”之后,已经明显可以看到这些曾被认为是走投资老路的项目开始“解冻”。

现在,我们的担忧是:在GDP保持7.5%左右的增速之下,银行如何对较高的资产负债进行管理? 其中有两个最关键的问题,一是银行业信贷质量正在下滑;二是银行是否准备好应对信贷大幅损失的准备。即便第二个问题还只是假设,但从目前的经济运行和企业财务状况,包括之前不断暴露的地方债务风险,金融体系对信贷违约风险应该保持高度警惕。

从当前正在进行的经济结构调整来看,对信贷风险的未雨绸缪也是十分必要的。淘汰过剩产能是眼下经济转型的重要环节,在此期间,银行所承受的信用风险会大幅增加,再加上预期未来“货币信贷扩张的压力仍然较大”,银行对自身的风险管理应该继续加强,特别是对私人部门的负债规模和杠杆率要进行更高级别的监控。

经济观察报评论员李晓丹:在经历了今年6月的“钱荒”之后,信贷及金融体系一直保持比较平稳的状态,而这一期间中国经济出现了也保持了可以说是好于预期的平稳,这与金融体系的抗压性增强有很大关系。在经济调结构的关键时期,产业调整已经开始,预测相配套的金融稳定和平衡机制也需要逐步完善。如果说“钱荒”考验了政府对经济转型的决心,那么由此带来的金融风险和压力将是对中国央行和整个金融体系的又一次考验。

微言大义

1、【大北京:正在消失的万元房】从北京通州到河北燕郊,再到河北香河,找一套万元房,目光越放越“远”。买了香河的房子就意味着“79”式香河生活:早晨7点天刚亮,嚼一口香河肉饼,挤上开往北京人山人海的公交车,9点匆匆赶到公司。晚上7点下班,9点到香河的家,又是漫天星斗。http://t.cn/zR95gua

【涛声依旧0530:】这才是真正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憩的“田园生活”啊。

【臣妾就是这样的女子:】知足吧,那些身处服务性行业的人夜里11、12点下班(不是夜店类),第二天还要赶去上班、月收入低的可怜的人们更悲哀!

【淘人网官微:】现在已经意味着,不是高学历,高素质就能呆在首都,高收入你也不行。只有家里十分优越,家里供得起钱的才能呆在首都,不必有学历,不必有素质...

【噗嗵一聲:】乡下的往城里跑,二三线的往一线城市跑,一线的往国外跑,别再问什么爱不爱国,中国人连家乡都嫌弃。

2、【华人太勤奋,法国人难理解】长期经济低迷让法国人忧虑重重,担心商铺周日不得营业的禁令会终止。而在法华人默默一周6天、每天11小时工作。烟草酒吧业主联合会的博厄莱称,人们衣食无忧,但他们将不得不回去工作,因为新移民愿意花费双倍工作时间,付出双倍努力。(中国青年报)http://t.cn/zRptdPc

【润东安电影:】钱穆言:一个国家或民族,能维持一长时期的历史,到数百年或千年以上,并能有继续不断的发展与进步,即此可证此国家与民族,必有其一番潜在深厚的力量存在;必有其获得此项成绩之主要原因,为其历史发展与进步之所以然。我们最要者,当上察其政治,下究其社会,以寻求此潜力所在。

【杜德堂:】个人的勤奋值得推崇,但如果因此漠视雇工休息的权力,则是与法治社会所不容的。

【半山闲人-汇瑾信:】剥夺法国国籍,变成中国人,看看法国人不勤奋行不行。

【田螺肉碗糕:】不勤奋就会被人看不起,中国人都活在别人的阴影当中。

主持人: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移民到国外,除了出去时都是荷包鼓鼓的那部分人外,大多数人都觉得生活很辛苦。虽然,对于中国人来讲,适应根本不是最重要的,因为中国人都很顽强,适应能力也超强;而且中国人脑子灵光聪明,很快能融入到别的国家的文化中去。然而,他们即使是掌握了流利的他国语言,即使能如常和他国人交流和工作,但他们还是常常觉得身心俱疲。这可能就是所谓的“反向文化冲突吧。”要彻底得到身心的解脱,恐怕还得历经更多思想的洗礼和炼狱---毕竟,骨子里根子上的东西,犹如在心灵中留下了永远的烙印,难以抹去。

下周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