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尚德债务清偿比例31.55%

万晓晓2013-11-12 16: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晓晓 11月12日下午14:00,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无锡尚德第二次债权人会议。经济观察网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债权人比上次多出数十名,达554人,会议现场实到债权人481家。无锡尚德创始人施正荣、无锡尚德前CEO金纬出席了会议。

经济观察网记者在现场获悉,无锡尚德重整计划草案获得通过,将在无锡中院裁定批准重整计划之日起40天内,一次性以现金方式进行清偿。

在具体方案中,以现金方式受偿的,受偿比例为31.55%。

以“现金+应收款”方式受偿的,每家债权人除了按照30.85%的清偿比例,获得现金以外,还可以无锡尚德账面9笔应收款受偿。这样,大约受偿比例可以再提升0.94%。应收款部分,将在无锡中院裁定批准重整计划之后3个月交割完毕。

现场有债权人向经济观察网记者抱怨,“债务打的折扣太低,但是也没有办法,如果方案不通过,只有走破产清算程序,如果是那样,能拿到的比例将更少。”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已经获得第二次债权人大会通过的“无锡尚德破产计划草案”中,偿债资金为30亿元。在这段时间里,重整方已经在公开招募程序中以现金方式支付的保证金,将自动转为偿债资金。在经由无锡中院裁定批准后1个月内,划到无锡尚德管理人指定账户。

偿债方式除了现金支付以外,还有股权过户的方式。无锡尚德将办理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将被让渡的股权过户至重整方及其指定的主体名下。

虽然破产重整计划草案获得了第二次债权人大会的通过,但是如果没有获得无锡中院批准,无锡中院将依法裁定中止重整程序,并宣告无锡尚德破产。

不过,这并不是各方期望的结果。“通常债权人通过了,法院裁定批准的可能性非常大”,一位参与尚德重整案的权威人士介绍。

经济观察网获悉,重整计划的执行期限为3个月,重整计划执行的监督期为3个月。如果客观原因无法在期限内执行,将再度申请延长。该破产重整计划由无锡尚德负责执行,将在无锡中院裁定批准重整计划后,管理人向无锡尚德移交财产和营业事务。

而如果无锡尚德不执行或不能执行本次重整计划草案,无锡中院将会宣告无锡尚德破产。

在本次债权人会议上,先由破产重整管理人杨二观介绍管理人近期工作报告。杨二观在会议现场表示,在破产重整之初,无锡尚德内外交困,而今破产不停产,保证了公司品牌价值,为企业维护了火种和希望。

会议上核查了债权表,审计机构报告清查审计情况、评估机构报告资产评估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