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为恒大带来了什么 欢乐财经 2013-11-15

主持人:欢迎收听每周五为您带来的欢乐财经之当周热点评论微博。本周特别值得一提的热点当属广州恒大亚冠夺冠。有人说恒大之所以能拿冠军,跟主教练里皮“命硬”不无关系。那么,里皮究竟为恒大带来了什么?最近,上海几家医院为医生开培训课,培训内容不是医疗课程,而是防身术和危机解除。医患双方缘何渐已处成了貌似“敌我矛盾”?为什么说“信任之下的医疗成本最低”?19家家居卖场联合抵制天猫“双11”促销,天猫究竟“占不占理”?身处电商平台最前沿的“天猫”,如何才能和渠道供应商齐头并进、各取所需?韩国将泡菜中文名改为“辛奇”,欲走高档路线;莫斯科:“做30个蹲起赠一张地铁票”---听经观粉丝怎么说?

一句话评论

1、里皮为恒大带来了什么

一个亚冠冠军让恒大成为了黑暗中的中国足球的标杆和启明灯。

确实,别说以往冲出亚洲的口号了,当如今的中国足球在亚洲范围内的预选赛都多次“深陷泥潭”的时候,恒大能为中国足球带来第一个亚冠冠军必然有其指导意义。正如足球评论员李承鹏所说:“只要你按规律办事,以市场原则而非政府指令为准绳;以球员为核心价值而非领导一拍脑门的冲动;以球迷利益而非书记们打造城市名片为最终追求,尊重专业和潮流,终会得到善果和荣耀。”

那么,恒大到底成功在哪里?有人为恒大主教练里皮做了个数据统计:1996年欧冠决赛,尤文图斯1比1阿贾克斯,然后夺冠;2006年世界杯决赛,意大利1比1法国,然后夺冠;2013年亚冠决赛,广州恒大1比1首尔FC,然后夺冠。里皮专注1比1十七年,就是这么命硬。即在决赛90分钟内,里皮率领的球队从未赢过对手,却都夺冠了。说命硬有一定道理,毕竟这有运气的成分,但一次是偶然,三次均如此显然就不能完全用运气来解释了。

在这方面,里皮尤其能作为中国足球的老师。因为,中国足球经历过太多次的“只要打平,就……”的情况。最终中国足球都是一次次功亏一篑。里皮率领的球队,为何没有在关键时刻掉链子?包括广州恒大。这表明,并非中国人总是无故腿软。当人人都在夸恒大的时候,这可能是恒大带给中国足球最直接的改变。

经济观察报评论员朱冲:也许有人会说,里皮本身的名望就能够给予球员信心。确实,这是名帅效应,以往的成绩效应。但这种气场一定不是与生俱来的。里皮在此过程中做的工作,哪怕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可能都饱含深意。中国足球需要学习这些细节的东西。他对球队的管理、激励、奖惩……都是一以贯之的精神。里皮为什么能做到?因为他帐下云集了几乎全部的国脚,竞争充分,没人敢放纵自己。如果不具备这个条件,一味模仿,必将适得其反。

 

2、信任之下的医疗成本最低

最近,上海两家医院为医生开课培训,但不是业务培训。一家医院邀请跆拳道高手传授防身技巧;另一家则请当地公安局危机谈判专家支招面对暴力如何防范。

所有人都知道为什么。半个月前的温岭刺医案阴影犹存。自从2012年3月哈医大附一医院实习医生王浩遇袭以来,伤医事件时有发生。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安部近日联合发文,要求医院按照每20张床位一名保安的标准配备专职保安。

不管是“习武”防身还是配足保安,对于日益尖锐的医患矛盾都是治标之策。患者把极端的无力感化为凶暴,医生付出生命的代价并向自身群体传递幻灭的情绪,双方以及整个社会都成为医疗体制症结的输家。

改革已刻不容缓,若不治本,未来将越输越多。扩大医疗资源供给才是解决医患矛盾的正途。这包含放开医疗市场准入,推动多元办医,让医疗资源平衡配置;破除公立医院对医生资源的垄断,允许并在各种配套政策上便于医生自由执业,促进有序竞争的格局。另外还需理顺扭曲的医疗价格体系,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患者各取所需。

经济观察报评论员言咏:重筑医患之间的信任需要以制度破题,同时也需要社会各方的共同省思与努力。很多人怀念SARS时期的医患关系,那是一种患难中并肩作战的团结。其实,医患双方本来就不应是敌人,他们共同的敌人是疾病,信任之下的医疗成本最低。

3、“双11”撬动传统零售业?

实际上,在19家家居卖场联合抵制天猫“双11”促销这件事上,天猫并不占理。

事情很简单,O2O(Online To Offline,即将线下商务的机会与互联网结合在了一起,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是天猫今年“双11”的卖点,而家居就是最重要的领域之一。天猫为了实现线上和线下的互动,还专门设计了一套新的支付流程,用户先在网上付定金,在线下门店体验之后,用支付宝特制的POS机完成交易。

红星美凯龙自然会怒,这意味着它在失去客流的同时,也不会出现在现金流的任何一个环节,成了一个纯粹的展示厅。

天猫有些想当然了。和家居行业截然相反的是众多传统卖场今年触电的欲望极其强烈,包括王府井、广百、友谊商店、天河城百货、银泰在内的诸多卖场都加入了当天的“线上线下同价”活动。它自然会认为如今的“双11”已足够撬动传统零售业,剩下的只是如支付方式这样的技术性问题。当电子商务发展到O2O这个阶段时,天猫急需跟这些领域的传统零售业去建立一套全新的关系。它的核心就是要重新划定角色:电子商务在很长一个阶段都无法取代渠道商。因为这些渠道商能提供的服务太细碎,如果天猫要全流程覆盖,将会变成一个非常重的公司。

经济观察报评论员张昊:天猫需要放低姿态,它在O2O领域现在能提供的价值只有营销效率。所以,它只能更紧密地去跟渠道商合作,利用技术让自己越来越轻,渠道商则会因为服务种类的增加而越来越重,这就是新的关系。

微言大义

1、【韩国将泡菜中文名改为"辛奇" 欲走高档路线】今年12月,韩国泡菜将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为了将本国"宝贝"与中日泡菜区别开,韩国农林水产部决定以后出口中华圈的的韩国泡菜都用汉字"辛奇"标识,走高档路线。并决定本月底开始在香港通过巴士广告宣传"辛奇"。(环球时报)

【金香夫人:】成了世界文化遗产了。我泱泱大国,每个省市都有自己的特色美食,远远超越韩国泡菜水准,为什么就没有申请世界文化遗产...

【ANDISMILE:】他改任他改。我大国美食的厚度源于地大物博,却可以众口有调。他个泡菜,辛辣重口,虽好之者趋之若鹜,却也难改单调。咱的泡菜腌菜是有各种风味的,他再改名也是苦逼的望我项背的命。

【糯米的稀饭:】请东三省和山东河北的人民,出口白菜的时候涨个价格。

【GYM要打败拖延症:】小样,换个马甲我就不认识你了?

2、【莫斯科:做30个蹲起 赠一张地铁票】免费坐地铁,这样的好事你会错过吗?为配合明年索契冬奥会的到来,莫斯科地铁推出特殊自动售票机,两分钟内对着它做30个蹲起,机器就会赠一张地铁票。莫斯科地铁单程票价一般约合人民币5.6元。为免费地铁做个运动,你愿意吗?@新华视点

【aliciacx:】无聊测试了下,OH YEAH!话说不考虑得装多少机器?搁上海地铁一号线、二号线试试看,准爆掉!

【宅兹蓝啊:】莫斯科的地铁统一价格的吗,如果路程价格不统一,该怎么弄?

【土匪-祥博-青林:】万一中国的老头老太大爷大妈累晕了肿么办?

【非黑非即白:】回复@土匪-祥博-青林:哈哈,是有要求的:要在两分钟内完成。 有些大爷大妈们不一定能在此条件下完成。不过,即使完不成也没亏啊,至少在两分钟内锻炼了一下身体啊!虽不能一举两得,但有一得,也还是不错滴。

【迷途小生:】北京如果有,我就做,就怕排不上队!

主持人:杰克·福克斯自传中有这样一段话:“20岁时,我担心别人如何看我;40岁时,我不在乎别人怎么看我;60岁时,我发现他们根本不看我。”说到底,一个人从生到死,应该干点什么、最终实现了多少初衷,全在自己,与外面的世界无关。话说截至到今天,2013年还剩六周多时间就又要翻过去了,想想你自己年初定的计划,到现在为止兑现了多少呢?人们总爱说自己没时间,其实饭后的半个小时,等车的空档,甚至看电视间隙,这些零散的时间加起来就是大把的财富。你可以看两页书,做几个仰卧起坐,或是背几个单词…一件小事如果能坚持十天、十个月、十年,一定会有所收获。2013剩下的这几个星期,不要荒废哦!下周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