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领先者抢跑

耿慧丽2013-11-15 18:08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耿慧丽 作为一汽-大众佛山新工厂投产的第二款车、奥迪南下生产的首款车,奥迪A3在广州车展上无疑将占据主场优势。

不过,A3给奥迪品牌带来的不仅如此,更是奥迪品牌年轻化、深度本土化的重要棋子。

随着2014年奥迪A3正式上市,奥迪今年年初发布的“领先者战略”也将进入最关键的中场阶段。多年领跑中国高档车市场的奥迪品牌是进一步扩大领先优势,还是被竞争对手再度逼近,将在这一阶段“显山露水”。

继续领跑

近几年,面对竞争对手的步步紧逼,奥迪中国高层总被媒体追问如何保持领先优势。但从今年开始,他们面对这种问题的时候大大减少。因为奥迪已经给出了明确而又详细的答案。

今年年初,奥迪便率先打响高档车品牌新年竞争第一枪,抛出“领先者战略”。

根据该战略,到2020年,奥迪仍将保持中国高档车市场第一名的位置;到2015年,奥迪全系42款产品都将引入中国,年产销规模要实现70万辆,经销商数量也将由291家增至450家。

在硬性的数量指标之外,还将通过完善渠道布局和提升品牌体验,在品牌尊贵度、员工满意度和用户满意度(涉及售后服务CSI和新车销售SSI)等指标上达成“NO.1”。

这被视作一份奥迪应对今后三年高档车激烈竞争的“最高作战地图”。事实证明,这样的未雨绸缪是必要的。今年一季度,一向跑赢乘用车市场整体增速的国内高档车市场,只取得了4%的低增长,这是近年来中国高档车市场首次出现微增长。

尽管随后两个季度高档车市场增速回暖,但此起彼伏的价格跳水以及奥迪A6与宝马5系对于C级车市场销量冠军的争夺,都表明高档车市场激烈竞争的时代到来。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提前进行战略部署的奥迪依然保持强劲增长势头。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奥迪在华销量近40万辆,同比攀升19.9%。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销量上继续保持领先,奥迪今年在增速上也保持了领先。之前几年都是基数较低的宝马、奔驰在增速上大幅领先奥迪,而今年前10个月,奥迪在华近20%的销量同比增幅与宝马持平,奔驰的增速则落后于奥迪和宝马。

按照2015年70万辆的销售目标,奥迪今后三年还需要保持20%左右的平均增速。从今年前10个月的销量增长看,要达到这个目标问题不大,“领先者战略”开局顺利。但面对主力竞争对手宝马凶猛的追赶姿态,奥迪还需要进一步扩大领先优势。

布局制胜

如何进一步扩大市场领先优势?这是接下来奥迪要面临的问题,而对于这一问题,奥迪似乎已经有了答案。

7月25日,佛山工厂投产仪式上,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葛树文表示,奥迪年初发布的“领先者战略”要“一本经好好念,念到底”。

贯彻执行“一本好经”的奥迪,除了在设备先进的佛山工厂进行充沛产能准备、引入更多产品之外,更注重在服务、品牌等软实力方面的提升。

长期以来,奥迪在消费者眼中是一个科技感十足的高档品牌,但在情感认同、感性沟通方面则有所欠缺。如今,奥迪已经开始加强品牌核心精神的塑造与消费者心理认同的工作。

葛树文还透露,奥迪正在梳理总结用户形象与品牌特色。根据其描述,与其他品牌相比,奥迪品牌用户更为低调、内敛,是“思想者、创造者、领导者”,其品牌特色强调两个维度,一是进取的尊贵,二是面向未来且科技感十足。

在此次广州车展期间,奥迪的安排也体现出强化感性号召力的一面。奥迪将发布品牌用户形象战略,在描述什么人开奥迪车、奥迪用户是什么人群的同时,强化品牌与用户之间的情感联系。

而将奥迪入门级价格进一步拉低至20万元左右国产A3,则是奥迪在市场上挖潜年轻消费群体、培养用户认同感的一把利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