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增资再扩产

王国信2013-11-15 18:1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王国信 “高处不胜寒”,相信处在巅峰的大众中国(下称“大众”)今年对此感受尤深——今年于大众而言,是一个颇为起伏的年份。

上半年,受DSG事件影响,大众销量一直处于低迷状态,有2个月增幅甚至出现滑坡,上半年的平均增幅未超过5%。不过,从7月份开始,大众汽车的月增幅已恢复至两位数。

雄心勃勃的大众汽车已无法停下快速前进的脚步。距离大众4年前提出的2018战略目标时间已经过半,在全球销量缓慢增长的情况下,大众不得不全力提升贡献着全球销量三分之一的中国市场之表现来确保其全球目标的实现。

在今年年初大众公布的全球投资计划中,大众计划将在2018年把在华年产能提高至400万辆,而未来大众至少将新建的10家工厂里,也有7个被放在中国。

年中之时,大众又再次宣布追加投资,表示未来三年大众在中国市场的投资将达到98亿欧元(约合780亿元人民币),用于新工厂、新产品和新技术等方面。“在中国,我们将会看到真正大规模的车型上市。”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文德恩年初曾表示,今年开始,大众将在中国发起大规模的产品攻势。根据其在年中透露的信息,未来三年内,大众还将发布9款新车,涵盖了大众在华的四大品牌。

另一方面,新工厂的计划在火速推行。目前,新工厂中,长沙工厂已经获批开建,新疆工厂也处于建设尾期,佛山工厂已于今年投产,还有一座位于内蒙古的工厂尚待确认。

大量新产能的布局,使大众有了再次提升销量的资本。目前,大众旗下四大品牌都不同程度地受制于产能。同时,佛山工厂的投产也让大众“南方战略”初显锋芒。借此,其有望从日系车的“虎口”中夺得食物来完成自身发展。

今年大众进口车销量表现萎靡,一度传出经销商大面积亏损退网的消息,而为了提振进口车表现,大众进口车开始尝试授权上海大众部分国产车渠道销售进口车。此举可以迅速扩充进口车的网络,并迅速提升销量,但其隐藏的危机也成为大众发展过程中另一个存在不确定性的因素。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新闻中心总监
长期关注汽车(汽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后市场等上下游)产业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