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马自达:整装待发

耿慧丽2013-11-15 18:14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耿慧丽 等待良久之后,原本计划今年广州车展正式上市的一汽马自达国产CX-7还是再度失约,最新消息是投放时间推至明年一季度,这让产品阵营本就不丰富的一汽马自达新车空窗期再度延长,原本寄望于借这款主力SUV纪念十周年、迎接新起点的一汽马自达,选择继续蛰伏。

从2009年11月一汽马自达以进口车方式引入CX-7时起,关于这款SUV的国产时间就不时传出。只是,由2010年到2011年CX-7国产一事一直都处于商议阶段,到了2012年年底,终于敲定2013年的国产时间表。

按照一汽马自达人士去年年底的表述,CX-7国产定在今年第二季度,但在今年上海车展期间,投放时间推后至今年第三季度。在第三季度行将过完时,传出要在11月的广州车展上正式登场,但最新消息是,要等到明年一季度上市。

从2009年,CX-7所处的B级SUV市场,由原来仅有CRV 、RVA4少数几款车型的蓝海变成各大车企派重兵把守的红海。眼看众多加入SUV市场的车企闷声发大财,几经蹉跎的一汽马自达CX-7却因进口车身价过高乏人问津。

如此令人遗憾的局面一方面和合资外方马自达对于中国市场把脉不准、投资决心与力度不够大有关,另一方面也和一汽马自达独特的身份有关。从名字上看,一汽马自达和其他合资车企的名称没什么不同,但在实质身份上它只是一个销售公司,不像其他合资车企那样同时集生产、采购、销售乃至研发等多功能于一体,一汽马自达的车型生产则委托给一汽轿车负责,很长一段时间里一汽马自达的马6与一汽轿车的奔腾都是共线生产。

这样的机制决定了一汽马自达在推出新产品不方面不能像其他合资车企那样“随心所欲”,事实上,CX-7国产时间不断拖后的一个原因就是受制于一汽轿车“产能紧张”,直到2010年一汽轿车决定奔腾品牌移至新建的20万辆第二工厂后才有所改观。

2012年,一汽轿车自筹资金投资15.13亿元进行马自达产品换型技术改造,在一汽轿车一工厂原有12万辆产能的基础上,新增6万辆产能,一汽马自达至此才真正具备引入全新产品的产能准备。

有了充裕产能与升级的生产线后,一汽马自达方面开启雄心勃勃的新车引入计划,一汽马自达人士去年年底时信心十足地表示,2013年将迎来“井喷式”新车投放浪潮。一汽马自达副总田青久也乐观表示:“未来三年来,一汽马自达必然由价格竞争的时代跨入以魅力品牌和品牌体系力取胜的新格局时代。”

这些乐观表态都想表明,一汽马自达将告别靠老一代马6不断降价换取销量的时代,通过新产品的引入实现销量与品牌的双重提升。

一汽马自达近期计划国产的两款车型,确实有这样的潜力。CX-7针对的是20万元左右的城市型SUV市场,这一市场虽然竞争激烈,但依然是增长速度与增长空间最被看好的细分市场。新一代马6则针对的20万元的轿车市场,同样是举足轻重的细分市场。老一代马6在中高级车市场开创的运动家轿风气,如今已成为中高级家轿的一大潮流,全新一代马6立志要借这股风潮重回中高级车主流阵营。

尽管由于各种原因,一汽马自达未能在成立10周年之际投放重量级新车,打开新局面,但随着明年两款重量级新车发力,一汽马自达将进入发力阶段,向主流车企阵营回归。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