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丰田:小型车加分

杨小林2013-11-15 18:1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杨小林 十年可以让一个汽车企业做什么?对于明年即将迎来合资公司挂牌十周年的广汽丰田来说,前十年只是让这个年轻的合资车企打好了未来发展的“地基”,在进一步完善现有产品布局的同时,通过更精细化的管理和分工,弥补其在本土研发、人才培养、渠道管理和营销本地化等方面的短板。

在历经两任中方老总袁仲荣和冯兴亚的布局后,现已进入“李晖时代”的广汽丰田,将通过体系能力的升级,提升其在主流合资企业阵营中的竞争力。“一两款畅销产品包打天下的时代已经远去,不过精耕细作的车企仍有可能开创一个价值经营的新时代。”今年刚满44岁的广汽丰田新任执行副总经理李晖,因刷新了广丰历任中方一把手的最低年龄,而被称为“少帅”。

李晖接棒广汽丰田后面临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将更多的丰田产品卖给80后甚至90后的年轻人。本月广州车展前夕,广汽丰田即将推出的换代YARiS L致炫,就是李晖要交出的答卷。“明年,广汽丰田将迎来合资公司成立十周年,我们将发布一揽子涉及企业中长期发展的事业规划,内容涉及产品导入、营销变革、服务升级和企业社会公益等诸多领域”,李晖透露,广丰还将在明年导入一款与卡罗拉同级的全新中级车,届时,广丰将补齐缺失的中小型车拼图。

“致炫”开路

两个多月前,广汽丰田为新车“致炫”举行了新车发布会,并公布其预售价为6.98万-10.98万元。在两个月里,广丰在全国的800家经销商就收获了超过6000辆的新车订单。

与五年前导入老款YARIS雅力士相比,广丰现在的运作手法更显老道。长达两个半月的“预售期”在吊足市场胃口的同时,更加大了致炫的传播推广周期。从其上市时间来看,广丰更是刻意将全新YARiS L的更名、公布预售价、接受预定到正式上市,拉长至四个月之久,以便给公众和市场一段足够的时间重新认识新一代YARiS L致炫。

李晖一再向记者强调,致炫的导入将开启广丰年轻化营销的新时代,同时也让企业经营方式向品牌导向和价值导向全面升级。

在营销手法上,广丰这次更接“地气”。李晖两个多月前就宣布,将全面启动一系列营销活动。由“中国好声音”、“超级女声”等7位新星组成的演唱团,在全国30个城市进行“7 Days YARiS音乐狂欢节”巡演。

此外,致炫还冠名赞助国际流行音乐小天王贾斯汀·比伯中国区巡回演唱会。

品牌经营

“新车价格不是厂家说了算,更不是媒体说了算,最终还是要市场说了算。”李晖告诉记者,在小型车板块,广丰并没有期待更高的盈利目标,当然也不会赔本赚吆喝,主要目标还是让消费者更好地体验产品和服务,培养年轻顾客对广汽丰田的品牌忠诚度。

在李晖看来,中小型车肩负着为整个广丰品牌培养“粉丝”的重任。发展小型车既是现在提升销量的需要,也是进一步拓展市场的需要。

按照广丰的规划,未来几年内,数量庞大的中小型车用户,将逐步转化为其旗下中高端品牌的车主,形成可以持续十年甚至二十年的深度消费用户群。

为了适应品牌经营的需要,李晖还对现有架构进行了完善。一方面是在原有客户服务CS部基础上单独设立客户关系CR部,以更好地应对消费者抱怨,真正落实服务营销理念;另一方面将规划营销部一分为二,单独设立规划部和市场营销部,通过更加精细化的管理,应对来自市场一线的反馈。

依托凯美瑞和汉兰达两款国产中高级车的畅销,广汽丰田今年前10个月已完成累计产销25万辆。这已接近广汽丰田去年全年的新车销售数据。

在度过上一轮的“日系车危机”后,李晖希望通过中小型车的导入、混合动力技术的现地生产以及企业体系能力的升级,提升合资公司的整体竞争能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