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通用:豪车总动员

刘晓林2013-11-15 18:17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刘晓林 上海通用宣布,2013年的又一个重磅车型——凯迪拉克ATS风尚运动豪华轿车将在广州车展上进行中国首发并公布售价。这款车被上海通用称为“凯迪拉克布局全球豪华车市场和发力中国市场的‘加速器’”,同时也是凯迪拉克品牌首次进入宝马3系、奔驰C级、奥迪A4L所在的主流豪华车细分市场。

这意味着凯迪拉克在中国的战线将正式延伸进竞争最激烈的入门级豪车混战中。而随着ATS的加入,凯迪拉克也将拥有入华以来最豪华的阵容。

数据显示,凯迪拉克10月在中国的销量为4202辆,同比增幅高达68.7%;前10个月累计同比劲增53%,至36440辆。

2013年是凯迪拉克在华“双十战略”的开局年,按照全年5万辆的目标,ATS将担负起最重要的年终冲刺任务。

产品加码

拥有一款能和宝马3系、奥迪A4L一样的主力热销车型,一直是凯迪拉克的产品战略方向,也是和豪车三强对抗必需的平台。因此,ATS被赋予了“加速”凯迪拉克追赶对手步伐的厚望。

凯迪拉克ATS前期将以全进口方式引入中国,并有望在2014年国产。国产后的ATS将与三大豪车的入门车型展开正面竞争。

此外,ATS的推出也将进一步解决凯迪拉克产品线单一的问题。2012年,在凯迪拉克3万余辆的中国销量中,SRX占2.17万辆。这并不是一个可持续的结构。不过,今年年初推出的XTS目前也开始成长为凯迪拉克的另一个增长极。今年10月,XTS 销量达到2292辆,创下了月度销量的历史新高。

按照通用汽车的规划,至2016年,其每年都将在中国市场推出新车型。未来3年,凯迪拉克将在全球推出10款新车,这些车型也将在第一时间引入中国。

但品牌力的问题显然不是短期内能解决的,虽然通用高层在谈到与三大豪车的竞争时,曾不服气地说,“在美国,XTS是奥迪A6销量的两倍”,但在中国,凯迪拉克的品牌影响力决定了其无法复制在美国的成绩。

因此,ATS的国产速度将是决定其竞争力的关键。今年6月,投资80亿元的凯迪拉克专属工厂及泛亚汽车技术中心(金桥)在上海奠基,预计2015年竣工规划产能将达到16万辆。

显然,品牌和产能的建设都是长期的,而最快吸引消费者的方式仍是产品力。因此,先进技术的应用成为凯迪拉克在华战略的另一个重点,包括凯迪拉克ATS轻量化车身、凯迪拉克CUE移动互联体验、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双模油电混合动力技术等组成的创新技术,都将在ATS以及更多的新车型上得到强调。

“双十战略”

关于凯迪拉克,上海通用在2013年初呈现给中国市场的是一系列数字承诺。在今年2月凯迪拉克全新豪华轿车XTS的上市仪式上,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叶永明公布了“双十战略”:力争2015年在华年销量突破10万台,2020年实现10%的豪华车市场占有率。

从2012年3万多辆上升至2015年的10万辆,这意味着凯迪拉克未来三年内在华销量要增长3倍,年均增长速度50%。这大幅高于豪车品牌2013年普遍预期的10%至15%增幅。

就今年前10个月而言,作为开局之年的2013年,上海通用已兑现了承诺。但通用汽车CEO艾克森的野心似乎更大,他表示,希望到2016年凯迪拉克在华销量将和在美国本土持平。2012年凯迪拉克在中国总销量为3万辆,而在美国销量为14.98万辆。就此算来,即使2015年中国销量突破10万辆,也远不能达到艾克森的期望。

来自底特律的消息称,凯迪拉克前10个月在美累计销量已达到14.8万辆,较去年同期骤增26.7%,整个品牌销量的领导者是ATS紧凑运动型轿车、SRX跨界车和XTS大型豪华轿车。其中,ATS 2.0T车型10月份的销量同比增加了119%。

这三款车同样是凯迪拉克在中国的主力车型,显然,复制在美国的成功也是上海通用的目标。不过,就目前而言,双方股东更为一致的目标是第二个10%。按照2020年占据10%的份额来算,届时凯迪拉克在中国的年销量目标将在30万辆左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