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柯达:二次冲锋

耿慧丽2013-11-15 18:19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耿慧丽 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斯柯达旗下首款SUV产品野帝(Yeti)将正式公布价格并上市,另一款重量级中级车明锐的全新换代产品也有望同时进行亚洲首发。

从今年上半年上市的紧凑型三厢轿车昕锐,到今年年底即将上市的紧凑型SUV野帝,再到明年上半年推出的全新一代明锐,前两年有些沉寂的斯柯达在中国市场上迎来了密集的新车投放期。

今年7月,斯柯达在中国销量累计突破100万辆。从2007年至今,这个来自东欧的品牌用6年时间在中国市场上赢得了一席之地。然而,在前三年的销量狂飙之后,近三年斯柯达在中国的发展近乎停滞。

2010年,斯柯达在中国的销量就突破20万辆,但2011年以来,斯柯达在华销量止步于23万辆左右。

斯柯达在华发展顺利但后续加速困难的背后,是产品导入与品牌推广乏力。在前三年依次引入明锐、昊锐和晶锐后,2011年以来,斯柯达没有在中国投放一款全新产品,只能靠三款车型征战消费需求日益多元、细分的中国市场。

在品牌推广方面,斯柯达品牌的东家上海大众也并未将其放到与大众品牌同样的地位来进行投入。

尤其在斯柯达进口车渠道方面,斯柯达中国及其全球总部方面与上海大众一直存在争议。已经把斯柯达视为旗下子品牌之一的上海大众认为,斯柯达进口车业务理所当然要放到上海大众的销售体系中,由上海大众掌控;但斯柯达中国与斯柯达全球总部则坚持,为保证斯柯达品牌的独立性和话语权,进口车业务应该由斯柯达中国主导。

有分析认为,由于斯柯达在上海大众只是品牌引入,不持有任何股权,在产能紧张的上海大众,优先满足大众品牌的需求也是常有的事。斯柯达方面自然也不满上海大众“厚此薄彼”的做法,一直想通过进口车业务来增加自己对品牌的掌控。

从2012年23万辆的销量业绩看,斯柯达在中国还是小众品牌,其3款车型的销量仅相当于大众品牌单一车型的年销量。但在全球,斯柯达是大众汽车集团旗下仅次于大众、奥迪的第三大品牌。

在曾执掌大众中国业务的强势派管理者范安德升任斯柯达全球一把手之后,更是为这个百年历史的东欧品牌制定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革新战略。熟悉中国市场的范安德自然把这个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作为斯柯达走向全球的战略要地,在他为斯柯达制定的2018年150万辆的销售计划中,1/3的任务是由中国市场来承担。

因此,斯柯达一直想在中国市场上谋求更多话语权。从今年开始,斯柯达与上海大众之前争议良久的进口车业务终于得到解决,采取上海大众与大众中国进口车公司共同代理斯柯达进口车的方案。

对于产品线并不丰富的斯柯达品牌而言,这比抛开上海大众独自建网风险要小得多,也更为合理。

在百万辆下线仪式上,斯柯达全球采购董事Karlheinz Hell表示:“斯柯达将进一步深化与上海大众的合作,为此,斯柯达将在2015年前陆续投放6款新车。”

相对于大众品牌,斯柯达在中国市场还十分年轻。不过,从今年开始,新产品导入加快的斯柯达,将朝着品牌大众化方向迈进。与上海大众的合作关系,也将直接影响这个年轻品牌的未来发展进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