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悦达起亚:成功逆袭

耿慧丽2013-11-15 18:2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耿慧丽 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东风悦达起亚展台的重点是全新换代的福瑞迪和K5的2.0T车型。这两款车型代表了起亚今后在中国冲击更高销量目标的两条路线,一个是K系列的时尚、精品路线,一个是福瑞迪的大众化、实用化路线。

伴随2014年第三工厂的投产,东风悦达起亚将成为产能百万级俱乐部成员。这家近几年发展势头不错的车企,也将向2016年产销百万辆、行业第五的目标发起冲刺。

成功逆袭,是2011年以来对东风悦达起亚最合适的描述。

2008年之前,这家东风、悦达与韩国起亚三方合资的企业还因股东之间的矛盾5年换帅6次,连年亏损,境况堪忧。

伴随更多新产品的导入以及三方股东关系的缓和,局面开始发生扭转。2011年,在整体车市微增2.45%的背景下,东风悦达起亚销量达到43万辆,同比增长29%,首次跻身行业前十榜单。2012年,东风悦达起亚继续发力,完成销量48万辆,行业排名由第8位提升至第7位。

今年前10个月,东风悦达起亚以18%的同比增长完成44.5万台销量,实现全年52万辆的销量目标胜券在握。在车市整体走弱的大环境下,东风悦达起亚上演了一出成功逆袭的精彩大戏。

从2010年开始,东风悦达起亚开始导入K系列车型,以个性鲜明的运动时尚外观和丰富配置,树立起精品时尚的形象,让起亚在中国实现品牌与销量的双丰收。而狮跑、智跑两款SUV产品,则让起亚搭上中国SUV市场的顺风车。

从销量上看,K2、K3都是月销万辆,是东风悦达起亚的销量支柱,狮跑、智跑两款SUV也能贡献超过万辆的销售业绩。

伴随明年第三工厂的投产,东风悦达起亚的产能将得到极大提升,产品导入步伐将进一步加快。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苏南永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针对中国SUV产品的热销,第三工厂投产后将推出更多SUV产品,其中,2015年投产一款 A0级 SUV,2016年还将投产一款中型SUV。届时,将有4款SUV产品覆盖SUV的不同细分市场。

而从广州车展上市的新福瑞迪上,则能看出起亚全面覆盖中国不同细分市场的意图。这款升级换代的产品,将推出7款不同配置的车型。而今年上半年发布的合资自主品牌“华骐”,也将在2015年推出首款车型。

伴随产品阵容的不断扩容与销量提升,东风悦达起亚的经销商网络也在快速扩网,2012年其全国网点为564家,今年计划达到670家,中长期目标则是实现“千店计划”。

今年10月,东风悦达起亚还宣布,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品牌保险合作,即在企业层面上,由汽车厂家与保险公司建立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通过专营店为车主提供一站式专业保险服务,全程由专职的保险顾问提供咨询和代理服务。

但挑战也随之而来。尽管东风悦达起亚有这丰富的产品阵容,但在实现对细分市场覆盖同时,如何梳理产品、实现互补,将考验东风悦达起亚的产品营销能力。同时,在日系车复苏,美系车激进、德系车地位稳固情况下,东风悦达起亚后续如何保持强劲增长,也将考验其体系应对能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