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铁矿石期货上市首月成交超焦炭

巢新蕊2013-11-18 09:2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巢新蕊 自10月18日挂牌,中国版铁矿石期货合约运行迄今整满一个月。来自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的统计显示,从交易和持仓情况看,铁矿石期货好于多数近年来上市的大合约品种首月表现,其交易量是目前大商所最活跃品种之一的焦炭期货上市首月的近2倍,日均持仓量远超焦炭。

至11月15日共计21个交易日里,铁矿石期货各月合约累计成交254.9万手(双边,下同,合25490万吨),总成交金额为2405.47亿元,日均交易量12.14万手、日均成交金额114.55亿元,日均持仓量11.48万手,11月15日当日成交量和持仓量分别为7.99万手和12.18万手。

此外,大商所人士认为,从全球铁矿石衍生品交易情况看,国内铁矿石期货目前日均成交量超过了国际上其它铁矿石衍生品交易水平,己成为流动性最高的铁矿石衍生品。国内铁矿石期货日最大成交量为10月18日的33.87万手,以每手100吨计为3387万吨。而新加坡交易所铁矿石掉期合约自2009年4月27日推出以来,最高月成交量仅为今年7月份创下的2331.55万吨。

来自交易所的统计数据显示,在交易方面,铁矿石期货表现较为突出的一大特点是法人客户参与积极。铁矿石期货上市首日,法人客户参与数即近200家,一个月以来,法人客户数量稳步上升,至15日近500家法人客户参与了铁矿石期货交易;首月法人客户成交量28.85万手、成交额271.75亿元,日均成交量1.37万手、日均成交额12.94亿元、日均持仓量3.54万手;法人客户成交量和持仓量分别占全部客户成交量的11.32%、持仓量的30.87%,接近国内期货市场法人客户成交和持仓占比的平均水平。从参与企业产业链分布情况来看,矿山、钢厂和贸易企业均有参与,其中贸易商参与更为积极,日均成交量占铁矿石法人客户比例的46%。

新湖期货研究员翁鸣晓说,铁矿石期货上市后,价格整体呈现先抑后扬的走势,这缘于前期市场预期铁矿石供给增量较大,且钢价持续低迷,市场信心不足,钢厂补库意愿不强;10月底,在钢价走高以及钢厂小幅补库的带动下,铁矿石期现价格均出现回升。由于市场预期铁矿石远期供给增加,市场价格结构整体呈现近高远低特征,期货价格以贴水为主,目前每吨940元/吨左右的价格相对港口现货价格贴水约56元/吨。“这一价格趋势及与国内外现货价格的关系,体现了其价格发现功能及对现货市场的稳定作用”,他说。

据北京中期分析师李元介绍,国内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i1405与普氏指数和SGX掉期走势基本一致,与二者的相关系数在0.7以上。同时铁矿石期货价格与四大铁矿石价格指数相比,价格走势基本保持一致,且低于现货价格。

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付阳近期在公司调研中发现,西北、华北地区特别是交割库所在地区的矿石商和矿山对铁矿石期货的参与热情很高,一些大型矿石商已开始着手期货市场操作人才队伍的建设,甚至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专门设立投资部门以适应矿石贸易的金融化趋势。他在调研中发现,很多环渤海地区的贸易商,已经在关注和研究期货与现货之间的套利机会,预计铁矿石期货首次交割完成后会有更多企业参与。

不过,在对铁矿石期货上市首月表示满意的同时,市场人士也留意到国际现货企业和投资者仍不能直接参与国内铁矿石期货市场,他们也建议加快推动国内期货市场的国际化进程,认为铁矿石作为国际大宗商品品种,市场应及早对外开放,使国际现货企业和投资者也能直接参与到国内市场中来。

此前中国证监会己表态考虑到企业避险需求的迫切性,未来会进一步研究铁矿石期货保税交割,以及协调和推动在铁矿石期货上人民币自由兑换,稳妥推进铁矿石期货市场的国际化进程。

同时也有市场人士认为,期货市场新品种的培育是需要一定周期的,而国内铁矿石期货上市毕竟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同时国际铁矿石衍生品市场也刚刚起步,在境外投资者尚不能直接参与境内期货市场、国际矿商对国外铁矿石衍生品认识和参与动作刚刚开始的情况下,过早讨论国际矿商等是否参与国内期货市场没有实际意义,而应当给国内期货市场培育和发展留下时间和空间,鼓励其抓住机会打实市场运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