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获批在新西兰设立子银行

欧阳晓红2013-11-21 09: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中国工商银行成为首家获准在新西兰营业的中资银行。  

11月19日,新西兰储备银行正式批准了工行在新西兰开设子行并进行经营活动的申请。根据新西兰储备银行的批准文件,工行新西兰子行由即日起正式成为当地注册银行,可在当地监管法规允许范围内,经营包括零售业务和批发业务在内的各项银行业务。

“工行新西兰子行将依托集团的资金实力、国际化经营网络和信息技术方面的优势,致力于为中国和新西兰两国个人及公司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为促进中国和新西兰两国间经贸和投资往来的发展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中国和新西兰两国间的双边贸易持续发展,相互投资不断扩大,人员交往日趋频繁。新西兰是发达国家中第一个与中国完成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谈判的国家,第一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也是第一个与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2012年中国和新西兰的双边贸易总额达到138亿新元,中国已成为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同时,中国还是新西兰第一大留学生来源国及第二大游客来源国。

中国和新西兰两国间日益增长的经贸和投资往来对金融服务提出了越来越多的需求,也为中资银行在新西兰的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

近年来,工行适应客户和市场全球化的需要,加快了国际化步伐,迄今已建成覆盖40个国家和地区、由近400家境外机构组成的牌照完备、服务优良的全球经营和服务网络,并通过持有南非标准银行集团20%股权实现了在非洲大陆的战略布局,形成了覆盖主要国际金融中心和中国经贸往来地区,层次分明、定位合理、渠道多样、运营高效的全球服务平台。2006年以来,工行还在中资银行中率先研发和推广了境外综合业务处理系统(FOVA),功能覆盖存款、贷款、汇款、银行卡、网上银行、国际结算、贸易融资、金融市场等多个领域。目前FOVA 系统已在全部境外机构成功投产,实现了在全球统一业务平台上的业务操作、风险管理,大大提升了全球服务能力。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金融货币市场、保险资管、财富管理等领域。十多年财经媒体从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