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平台战略落子

王国信2013-11-25 13:2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王国信 经历了3年的调整,于去年年底确定回归“一个品牌”的奇瑞,在今年年初发布了战略转型的阶段性成果——IAUTO核心技术平台,并宣布启用新品牌形象。

在确定了资源整合和品牌回归的思路后,奇瑞对整个体系的调整仍在不断深入。目前,奇瑞的研发、制造、采购和营销都处于变革中,走在最前面的研发体系已成果频出,并推出了基于新技术平台的新产品。

产品升级

在新品推出方面,今年奇瑞显出了“重拳出击”的气势。年初,奇瑞推出了全新QQ,之后又是代表全新奇瑞品牌形象的艾瑞泽7上市,9月发布了诞生于同一体系的经济型轿车E3。

在本次广州车展上,刚下线不足一个月的奇瑞瑞虎5也将正式亮相,随即将在11月27日正式上市。这是继艾瑞泽7之后,奇瑞IAUTO核心技术平台上诞生的第二款新车,也是奇瑞今年上市的第四款新车。

一年四款新车,这是近5年来,奇瑞从未有过的新产品投放速度。三款产品的投放也是奇瑞第一次有了以新产品构建的产品组合,奇瑞董事长尹同跃将这个组合称之为“三剑客”(艾瑞泽7、E3、瑞虎5)。告别了老旧产品,拥有新筹码的奇瑞重回市场的大幕也开始缓缓拉开。在新产品投放之后,奇瑞销量也开始逐月回升。

IAUTO技术平台的发布,标志着奇瑞战略转型后国际化产品开发体系的建成。在艾瑞泽7和瑞虎5两款代表产品上市后,奇瑞的产品更新开始真正进入预定轨道。根据计划,奇瑞未来将推出更多新技术平台下的产品,老产品则逐步退市。

“明年一些产品就会逐步退出,到时真正在市场上销售的老产品大概只有7-8种”,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黄华琼表示,未来奇瑞的产品架构都将逐步按照国际规范,进行完整的产品生命周期管理。

按照规划,明年奇瑞还将推出瑞虎3改款,并将产品数量精简到8款。而在奇瑞梳理之后形成的四大产品系列——艾瑞泽系列、风云系列、QQ系列和瑞虎系列。到2016年,奇瑞将形成完整的产品系列。

渠道梳理

在对产品等体系梳理初步完成后,奇瑞对销售体系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今年4月份,加入奇瑞不到一年的黄华琼接替郑兆瑞出任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随着新产品开始投放市场,黄华琼主导的一系列营销改革也悄然开始。

黄华琼曾向记者表示,随着第一款新产品艾瑞泽7上市,奇瑞要建立起一套全新理念、全新标准、全新体系,这个新的运作体系也将成为奇瑞此后运作体系的基础。不过,对此,黄华琼不愿透露过多细节,“等我们把工作做得差不多了,再跟大家好好聊一聊。”

尽管黄华琼刻意低调,但实际上,奇瑞的营销改革速度非常快。在黄华琼履新一个月后,奇瑞宣布将销售总公司正式更名为“奇瑞营销公司”,重新梳理奇瑞现有的经销商网络,而改革的核心就是建立以大区为主的销售政策。

目前,奇瑞已经实施的措施是,取消原有的销售一部和二部,全国销售大区也从此前的26个大区整合为8个,同时给予大区更多的自主权。随着调整的加快,奇瑞还对包括市场、网络、售后等十余个部门的组织架构和职能进行了梳理。

同时,奇瑞对终端的升级也已经展开。目前,奇瑞正在推进一些4S店的部分改装工作,在此之后,还要逐步改变终端店面形象,提升整体品牌形象。为此,奇瑞还招聘了一大批终端人才,协助经销商进行升级。与此相应的改革是,奇瑞的新产品投放也不再分网,而是在经销商中择优销售。

奇瑞拥有堪比合资企业的技术储备,但在市场上,最近三年由于转型已经跌出销量前十。现在,转型成果逐渐释放,奇瑞能否重回昔日的巅峰值得期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新闻中心总监
长期关注汽车(汽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后市场等上下游)产业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