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激进求变

王国信2013-11-25 13:2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王国信 从去年年底销量出现大幅回升后,江淮今年已成功走出2011年以来的发展低谷。

江淮汽车公布的10月份产销快报显示,公司实现销量4万辆,同比增长3.15%,前10个月累计实现销量42.2万辆,同比增长14.3%。

在产品方面,SUV成为江淮增长的亮点。今年前10个月,江淮SUV产销量分别为28939辆和 28602辆,同比分别增长311.12%和291.97%。

江淮汽车今年重现活力,走上快车道,与2012年开始大刀阔斧地调整发展思路息息相关。目前,激进变革已成为“稳健”江淮的新基调。

今年年初,江淮宣布重大人事变动,江淮董事长安进不再兼任总经理,聘任项兴初为总经理,同时聘任陈志平为副总经理。

这次人事变动是2012年江淮组织架构调整的延续。去年1月,安进接替左延安担任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此后,一系列内部革新也随之展开。江淮乘用车宣布自2012年开始实施的双品牌战略将继续深化,并于2013年开始正式聚焦两大品牌“和悦”和“瑞风”。未来,江淮乘用车旗下新品都将按目标客户的不同,分别归入“瑞风”与“和悦”两大品牌之下,统一采用“品牌+字母+数字”的命名方式。借此,江淮宣布企业战略从产品营销过渡到以品牌营销为核心。“目前,改革对我们的产品销售产生了明显的促进。”江淮乘用车轿车营销公司总经理李建华表示。

今年年中,江淮宣布将原有的轿车和多功能车两大营销分公司进行整合,成立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营销公司,重新梳理渠道和价格体系。目前,随着江淮营销体系调整完成,各大区新负责人已上任。

在今年所有的改革措施中,江淮的产品计划是重头戏。根据计划,在“十二五”期间,江淮要力争实现销量160万辆,销售收入达1000亿元,其中,乘用车板块要承担大部分任务。但今年10月份,江淮轿车销量仅为9219辆,同比下降35.0%;前三季度,轿车同比下降28%。

对此,江淮“提升计划”中最关键的就是扩充产品阵营。江淮计划今年至少推出5款新车,完善对产品线的全面布局。首款第二代产品瑞风S5的上市,拉开了江淮各款新车的上市序幕,其后,和悦RS、和悦A30等产品也将陆续上市。值得一提的是,年初“3·15”事件的冲击,也坚定了江淮走“高质高价”的乘用车发展模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新闻中心总监
长期关注汽车(汽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后市场等上下游)产业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