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耕MPV细分:小市场如何做出大文章?

2013-11-25 13:27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煦 MPV正在以销量暴增的方式,迎来中国市场的黄金年代。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达到1445.51万辆,同比增长14.99%。不同的细分市场中,轿车同比 增 长 11.37%;SUV 增 幅 为47.92%;多功能乘用车(MPV)凭借100.32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1.5倍。MPV同比销售增长率而居于包括基本型乘用车、SUV和交叉型乘用车在内的各品类乘用车之首,其前5个月的销售总量即已接近2012年全年的总量,暴涨态势十分明显。

更重要的是,MPV不仅成为销量增幅最快的黄金地带,而且在乘用车中的市场占有率也陡然上升。按今年前10个月的数据计算,MPV占乘用车份额为6.9%。这一数字在2012年时仅为3.2%。相比发达国家MPV占车市10%的份额,中国MPV细分市场还蕴藏着巨大的潜力。

淘金“蓝海”

MPV指多用途汽车(multi-Pur-pose Vehicles),既有超大车内空间又有轿车的舒适性,虽然为两厢乘用车,但有厢式货车般的高大车身。标准的MPV一般提供3排座椅,可供7至8人乘坐。事实上,MPV进入中国的时间并不长,而真正在国内市场上兴起只是近几年的事。

在1999年之前,国内市场上仅有少量的进口MPV。当时,由于车型外观的原因,人们习惯称这类车为“子弹头”。随着一些合资公司导入MPV进行国产,这种大空间的车型开始被市场接受,但主要用于高端商务领域,且由于油耗大、价格高,市场接受度并不高。

随后,一些自主品牌开始进入中端MPV市场。2001年,东风柳汽首款风行菱智上市,并迅速成为MPV阵营的领军者。在上市初期,风行菱智主要卖点为“节油”,这在油价不断上涨且消费者普遍对用车成本较为敏感的市场环境中,菱智打出了自己的市场。此后的十年间,菱智一直处于“MPV市场前三甲”;2012年起,更是屡次夺得MPV市场的月销量冠军。

2007年,东风风行首款景逸上市,虽然定位上也偏向于MPV,但景逸首次在国内打出了“大两厢车”的概念,与菱智的商务、商用相比,更趋向于家用,“宜家宜商”的概念迅速被炒热。这也开始令MPV以更快的速度,走向家用。

2012年,东风风行敏锐地洞察到小排量MPV市场的空白,针对富裕个体业主和中小企业、以及市、县乡基层事业单位在商务和商用方面的全新用车需求,先后推出了1.6L菱智M3,与1.5L菱智V3,均获得成功,并推动菱智月销量多次突破万台大关,跃居MPV市场前列。

纵观国内MPV市场,在2009年之后,开始进入了群雄逐鹿的阶段,市场也在稳步升温。数据显示,从2009年到2011年,东风柳汽创造了连续三年100%的高速增长的乘用车销售成绩。在此带动下,2012年,国内MPV市场实现了翻倍增长。2012年,MPV市场容量达到了近50万辆,在乘用车中占比3.2%。

自主优势

从数据上看,最近几年国内MPV市场的同比增幅,一直快于整体车市以及乘用车销量的平均涨幅。特别是2009年、2010年车市暴涨之后,即使在微增长阶段,MPV仍然涨势明显。以2011年为例 ,当年,乘用车同比增长4.23%;而MPV同比增长12.24%。

事实上,MPV市场的不断成熟与扩张,正是自主品牌进步的缩影。亦有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带动MPV整体增长的主要是自主品牌。

中汽协的相关统计显示,以风行菱智为代表的自主品牌MPV,今年前三季度销量累计88.72万辆,销量同比增幅达到38.8%,远高于日系、美系和德系,是带动MPV整体销量的主力。据悉,日系、美系、德系销

量增幅均不及MPV市场平均水平,增幅均在20%或以下。

更重要的是,在国内MPV市场中,自主品牌份额高达82.5%。这与乘用车中自主品牌仅占四成份额且日益下滑的现状,形成了明显的对比。即便在细分市场已经取得了绝对的竞争优势,但不可否认的是,MPV越来越成为自主品牌现阶段发力的战略腹地。

东风柳汽总经理程道然就认为,“目前自主生存空间受挤压,唯有向上竞争才有出路。企业唯有以一流服务提升品牌价值,以一流网络实现跨越发展,才能获得未来的生存与发展权。”显然,在MPV版块上,东风柳汽将继续为自主品牌赢得更多的掌声。

在东风柳汽看来,做好MPV市场,是自主品牌赢得自我发展的关键。虽然具有政策推力和乘用车不断成熟的天时与地利,但涉足MPV领域的企业,对市场的洞察和倾力的投入,是这块蓝海逐步做大的关键。从东风风行的产品战略来看,精准市场,盘活二三四级城市和中小企业主市场,是成功的关键。

程道然表示,“无论是商务车还是家用车,‘向主流市场要销量’都是风行汽车长期的市场策略。虽然,随着技术实力的提升,风行汽车将研发出高端车型,但最重要的是,会尊重大众市场需求,精耕细分大众市场,这将是风行汽车市场策略的核心。”

据悉,东风柳汽位于广西千亿汽车城面积约6164亩的新生产基地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其中,部分乘用车车间已在年内投产运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