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严峻问题”笼罩安倍晋三

近藤大介2013-11-25 16:11

近藤大介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即将于12月迎来他执政一周年的纪念日。一年来,他的执政经历可谓“顺风顺水”。但是,正所谓“花无百日红”,如今“阴霾”已经开始迅速袭向这个政权——“四大严峻问题”沉重地压在了安倍的身上。

健康状况堪忧

首先,第一问题就是安倍的健康问题。

担任过日本警视厅警备局警备课长的大石吉彦是安倍的秘书官,同时也是首相贴身护卫工作的负责人。11月14日,他被几名记者围住,许多在一般公开场合下难以启齿的问题一股脑儿地向他袭来。

记者:安倍首相的身体状况到底怎么样了?

大石:为什么这么问?

记者:因为我们发现安倍首相最近的行程突然变少了!

大石:现在是国会期间,每天都要开会,当然不能把行程排得太满。毕竟国会日程的频繁变动非常常见。

记者:也就是说安倍首相已经闲下来了?那他现在在做什么呢?

大石:从表面看好像很闲,但是实际上,他现在依然非常忙碌。大家想一想,只有在他的行程没那么紧的时候,我们这些首相秘书官才能围着他转啊。并且平常有很多事情我们没法向他确认。

回答至此,大石秘书官就匆匆忙忙地“逃走”了。

其实,我们这些政治记者总是寸步不离地守在首相的身旁,对他进行全天候的追踪报道。但是最近一段时间,我们突然发现,首相的脸色明显变得很差。比如,左眼的眼袋特别深,脸色也泛黑;出席国会期间,总是频繁地出入厕所等等。2007年夏季至秋季,由于溃疡性结肠炎恶化,时任首相的安倍不得不“因病下台”,而他当时的状况好像就和现在相似。

对于首相安倍的健康问题,我向来十分关注。上周,我特意去采访了一位肠道疾病的专科医生。恰好这位医生对政治问题也颇感兴趣,国会期间每天有空时看电视直播。当被问到安倍的旧疾,他直率地说:“我也认为安倍的首相位子坐不稳了。他曾声称‘得益于特效药的研发,我的旧疾溃疡性结肠炎已经痊愈了’。其实,这个说法十分可疑。

安倍所说的特效药其实就是美沙拉秦肠溶片(Asacol)。这个药是到2009年底在日本才正式通过认可。一直以来,治疗肠道的药物在到达肠道以前就被胃部消化了,但是美沙拉秦肠溶片采用了不会被胃部分解的特殊胶囊,所以药物的有效成分可以到达肠道。

但是,大多数溃疡性结肠炎都是由肛门附近的直肠引发的,服用美沙拉秦肠溶片的药效有限。事实上,我的患者当中也有服用美沙拉秦肠溶片的,但这个顽疾完全无法根治,而且还会经常复发。另外,会让溃疡性结肠炎恶化的原因主要有三点:工作上的压力、不稳定的家庭环境以及烟酒的刺激。”

其实,医生讲到这儿就已经不用再继续说了,剩下的内容不言而喻。

首先,日本首相可以说是整个日本压力最大的“职业”。在日本的历任首相当中,有不少人在辞去首相之职时都会长舒一口气。而他们脸上的轻松表情好像在说:“从明天开始,终于不用再过这种‘压力山大’的生活了。”

其次,“不稳定的家庭环境”与安倍的状况也完全吻合。昭惠夫人曾自己爆料说:“即使成为了第一夫人,我每天也是喝得醉醺醺地回家。”由此可见,她绝对不是一个贤惠顾家的女性。而且,他们夫妇二人也没有孩子,所以他们是举国皆知的“假面夫妻”。

安倍就任已经快一年了,可他仍旧不愿意搬进首相官邸,每天从涩谷区的家赶往办公的官邸。据他的亲信透露,他不愿意住在首相公邸的原因是:他不想和母亲洋子分开住。“安倍首相的家共三层,一楼是客厅;二楼是安倍首相和昭惠夫人各自的房间,他们二人的卧室也是分开的;洋子住在三楼。

安倍首相每天早晨上三楼跟母亲一起用早餐,这是惟一一件能让他心情平静的事。另外,今年6月14日是洋子85岁的生日,安倍首相为母亲举办了盛大的生日会。然而4天前是昭惠夫人51岁的生日,他却丝毫没有放在心上。昭惠夫人只能和一名法国餐馆的知名主厨共同庆祝自己的生日。”

关于安倍饮酒的事,也让这位亲信头疼不已。“安倍首相以前总说:‘我们家主要是内人负责喝酒。’他本人是滴酒不沾的,现在情况却大不相同,啤酒、梅酒、红酒……越喝越厉害,非喝到满脸通红不可。所以,只有在首相喝到面颊绯红的时候,他身边的秘书官才会阻止服务员上酒。”

安倍经济学后劲不足

摆在安倍面前的第二问题是经济问题。11月14日,内阁府公布了日本经济的统计数据,让人大跌眼镜:“从7月至9月,第三季度实际经济增长率换算成年率为1.9%。”

一直以来,安倍都夸口说:“安倍经济学,可以使日本实际经济增长率连续十年保持在3%。”然而,别说是十年,还没到一年时间,增长率尚不足2%,就已经显得后劲不足了。与半年前相比,出口量、职工收入、股票市价总额等多项经济指标均有下滑。

而且,我最近听到不少“企业经营者的声音”,他们纷纷表示:

“能够维持建筑热潮的地方,只有灾后重建工程集中的东北地区,以及2020年奥运会城市东京。西日本的建筑行业将会日渐凋敝。”(东京某骨干建筑公司的总经理)

“餐饮行业只有高档餐馆生意兴隆,普通小店只有周末的时候顾客多一些。但是由于食材价格飞涨,要盈利也很困难。”(东京都新宿区某家中餐馆的总经理)

“安倍经济学拉动的只是出口量大的少数大型企业,它们的经营状况有所好转,而中小企业受惠并不多。”

(北陆地区某骨干钢铁零部件制造公司的总经理)

明年4月,所有商品在购买的时候所需缴纳的消费税,将由5%上涨至8%。本来在消费税上涨之前,应该会有一轮“囤积需求”(即趁消费税低的时候买断商品),从而刺激经济快速增长,但“囤积需求”也没来。可以预计,来年4月之后,日本经济的状况一定惨淡。

核泄漏与核电争执

摆在安倍面前的第三问题是福岛核泄露的问题。11月15日,东京电力公司宣布:“福岛第一核电站再次发生核污染水泄漏事件。”

东京电力公司的“紧急记者招待会”,近来似乎完全成为“日本歌咏四季的风景诗”了,人们大都习以为常,几乎没什么人感到震惊了。福岛第一核电站变成了“日本的切尔诺贝利核电厂”,这已经不是东京电力公司这个民营企业能够应对的了,目前的情势十分危险。

从11月18日开始,东京电力公司再度展开福岛第一核电站4号机组的1533根燃料棒的取出作业,预计作业时间需要花费一年。在此之后,还需处理1号机组到3号机组。福岛第一核电站废堆作业将是一场旷日持久的工程。

安倍在8月份曾宣称:“福岛核泄漏问题将由政府付全责处理。”然而,除了处理福岛核泄漏的问题,东京电力公司这家濒临破产的大型企业该如何处理的问题也浮出水面。

根据预算,“双管齐下”处理这两个问题总共需要花费10兆日元(约合6100亿人民币)。然而日本2012年度的税收仅有43.9兆日元。单单处理福岛核泄漏这个“炸弹”,就足以让安倍经济学云消雾散了。

除此之外,关于核泄漏问题还有一个“炸弹”,让安倍大为苦恼。他曾经宣称:“我的政治导师是前首相小泉纯一郎。”这位小泉前首相于11月14日,在日本记者俱乐部召开了紧急记者招待会。他在会上表示:“日本总理(指首相安倍)应该马上废止日本所有的核电站。”

这样一来,围绕核电的问题,推进派的现任首相和反对派的前首相之间展开了一场对决。同时,前首相小泉的儿子、内阁府政务官小泉进次郎,在执政党即自民党内部拥有压倒性的人气。因此,围绕核电的问题,自民党可能产生内部分裂。

自由贸易与日本农业

安倍需要面对的第四问题是TPP问题。TPP(即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以美国为中心、包含日本在内的亚太地区12个国家的自由贸易协定,奥巴马政府敦促有关国家“在今年年底完成协商”。并且,11月19日在美国盐湖城举办的首席谈判官会议上,美国逼迫日本“取消全部关税”。

然而,安倍在执政一年期间,再三向日本国民重申:“会坚决保护日本的五种重要农产品。”所谓的“五种重要农产品”是指大米、大麦、乳制品、牛猪肉、甘蔗,这五个品种共需缴纳586种关税。特别是大米,其关税高达778%,从而保护了日本人的主食。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负责TPP谈判,他夹在“安倍首相的公约”和“美国的要求”之间,完全束手无策。因此,11月15日,甘利明进入首相官邸,询问了首相安倍的意见。其后,他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最终的决定将由安倍首相来做。”

作为担当大臣,甘利明早早地把责任转嫁给安倍。TPP的12国部长级官员会议预定于12月上旬举行,如果日本届时向美国举起“白旗”,过不了多久,日本的农业就会崩溃。那么距安倍政权分崩离析的一天也不远了。

11月20日,美国代表团访日,美国像是看穿了安倍政权的苦恼一样,逼迫日本开放汽车零部件及保险等行业的市场。安倍历来吹嘘日美同盟是“全世界最坚固的同盟关系”,看来其本质也不过如此。

身负这“四大严峻问题”,安倍几乎没有喘息的机会,他的支持率已经下降到55%左右。还有一个月,他将迎来执政一周年纪念。到那时,可能过半数的日本人不支持他了,他也就不能拿最近很喜欢的酒杯干杯了。

 

日本《现代周刊》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