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玉柱拟28亿美元私有化巨人网络

迟有雷2013-11-26 08:5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迟有雷 11月25日晚间消息,巨人网络宣布,已接到以董事长史玉柱及霸菱亚洲投资的私有化要约,收购价每股ADS 11.75美元,估值约29.5亿美元。

据了解,史玉柱(以及其某些附属公司)和霸菱亚洲投资旗下一个附属公司组成的邀约财团,共同发起此次收购计划。该财团总共持有巨人网络47.2%的股权。

巨人网络方面称,公司董事会正在评估该私有化要约,并计划成了一个特别独立委员会,对该提议进行评估,同时也会评估其他战略选项。

巨人网络于2007年11月1日在美国纽交所IPO,总融资超过10亿美元。从2009年至2013年,巨人累计每股分红4.49美元。分红加要约收购价合计16.24美元,高于IPO价格。

巨人是仅次于盛大、九城之后的第三家上市游戏公司。彼时,游戏公司在中概股市场大热,公司市盈率普遍在10-20倍。巨人的股价也因此一度超过15美元。而后受困于国内的政策监管因素,以及国外投资人对中国网游商业模式持续看空,网游概念股一落千丈,从几十倍的市盈率暴跌至4-5倍。

巨人网络也未幸免于难。史玉柱在4月份卸任CEO时,就曾表示不太能接受巨人股票过山车式的体验。

一位不愿具名的美股分析人士表示,游戏公司并非盈利能力不足,相反,现金流稳定。但是,游戏公司往往成长空间有限,单款产品依赖性强。

11月7日,巨人网络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净营收为人民币5.900亿元(约合9640万美元),同比增长8.6%;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3.558亿元(约合5810万美元),同比增长14.1%。

截至2013年9月30日,巨人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受限制性现金和短期投资的总值为37.348亿人民币(约合6.103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