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巨头阿里腾讯擦枪走火 欢乐财经 2013-11-27

主持人:这里是经济观察网每周三、周四、周五在线更新的欢乐财经,我是陆遥,欢迎收听。中共中央出台相关条例指出,将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公车改革屡次提上日程,效果每每如隔靴搔痒,这次呢?国土部住建部叫停在建在售小产权房,已经买了小产权房的那一大帮子人,怎么办?银监会提民营银行设立5原则:需订立生前遗嘱;阿里巴巴频频与腾讯微信擦枪走火;美国第31任总统胡佛曾在河北煤矿“打工”,发财当总统全靠这点底子...一起来听吧!

 

1、中央取消一般公务用车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条例》对党政机关经费管理、国内差旅、因公临时出国(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活动、办公用房、资源节约等方面作出全面规范。

《条例》指出,改革公务用车实物配给方式,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保留必要的执法执勤、机要通信、应急和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及按规定配备的其他车辆,普通公务出行实行社会化提供,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

数据显示,近年来公车消费一直是我国三公消费的重头戏。2011年,中央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用当年财政拨款开支的“三公经费”支出合计93.64亿元,其中车辆购置及运行费59.15亿元,占“三公经费”总数的六成以上,是公务接待费的4倍。在"三公"经费中、占比最高、最难管理的就是公车经费,公车经费已经占到了“三公经费”的60%以上。

此次《条例》提出的“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并用适当的交通补贴过渡,应该说可行性还是比较高的---这样可以不再养专门的司机,也省去公车购置保养的费用和腐败的机会。但需要注意的一点是:把交通补贴纳入正常工资范围,按需发放,成为正常收入的一部分,把隐性福利变为显性收入,这个执行流程必须是公开透明的,能够随时接受全社会监督的,否则恐怕同样有人巧立名目钻各种空子,变相腐败变相“揩油水”。这其中就又涉及到了财政预算公开的问题。还有公车拍卖,其最终去向也应该有个说法。

在很多人印象中,关于公车改革的各种文件亦或通知的下发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这么多年来可以说是经常挂在嘴边的事,但效果怎么样,各位也都心知肚明。此次将“公车改革”再度列为工作重点,不知道这次的落实情况会否有令人耳目一新之感觉呢?

2、国土部住建部叫停在建在售小产权房

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11月22日发出紧急通知,坚决叫停严肃查处在建在售"小产权房",指出,建设、销售和购买"小产权房"均不受法律保护。对顶风违法建设、销售,造成恶劣影响的小产权房案件,要公开曝光,坚决拆除一批、教育一片。

小产权房的发展蔓延非一日之功,迄今超过十年。这是政府对土地资源最勤力经营的十年,也是农民的土地所有权最被漠视的十年,更是城市房地产市场对社会压迫最为深重的十年。政府成为商品房用地的唯一提供者,开发商形成住房的唯一来源。在土地流转的不同环节,农民和市民感同身受的竟然是类似的剥离感。土地增量的收益只在理论上属于全体人民,它所制造的房地产市场、GDP政绩、地产权贵与普天下之房奴并存。一般国民无法分享土地的好处,根本无从置喙,却不能逃避层出不穷的土地弊端。

如果我们仔细考量小产权房的缘起与逐渐强悍的演化过程,一斑而窥全豹,小产权房作为当下一种典型的“土地违规”现象,实为积淀而生的社会问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想解决这个问题,恐怕非光靠政府一味强硬重申既定法规或者火速出台“急急如律令”等行政手段即可达成的。

再说,已经买了小产权房的那一大帮子人,又该怎么办?

3、银监会提民营银行设立5原则:需订立生前遗嘱

银监会副主席阎庆11月25日表示,推动民间资本有序进入银行业,其中提出民间资本设立民营银行的“五个原则:坚持“纯民资发起、自愿承担风险、承诺股东接受监管、实行有限牌照、订立生前遗嘱”,这也是银监会首次提及对民营银行的具体监管态度。

听闻此消息,很多人都对“订立生前遗嘱”这一原则颇多质疑和好奇。实际上这一原则曾是欧美监管机构在应对金融危机时采取的办法。这一办法要求银行作出说明,如何在没有纳税人救助的情况下,如果银行无力偿债面临倒闭,将如何处理处置。2012年,美国部分银行和投行签署了“生前遗嘱”。还别说,这条原则颇有一点“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的感觉哦!

因为民营银行试水中国市场还未最后定夺,所以围绕设立民营银行可能出现的内外部风险,不光业界人士有诸多猜想,老百姓也在琢磨---这民营银行成立以后,对我们到底是福还是祸呢?一系列配套措施是不是应该提前出台呢---比如:保护存款人的存款保险制度;再比如:银行业破产条例的出台;又比如:利率彻底市场化的推进等。这些配套工程不出台的话,贸然放行民营资本设立银行的风险可想而知。

说到底,民营银行设立必须率先从风险角度考虑和把控。如果一哄而起,出现风险,后果不堪设想。不仅违背了设立民营银行的初衷,而且对实体经济必将带来严重伤害。最直接的受害者当然是老百姓了。

4、阿里巴巴频频与腾讯微信擦枪走火的背后

日前,阿里巴巴相关人士向媒体证实,手机淘宝决定关闭微信通道,并表示此举“有竞争的因素,更重要的是关乎用户的安全。”目前在微信客户端点击淘宝商品链接,跳转到了手机淘宝的下载页面,已经无法再像往日可以直接购买商品。

对此,微信方面通过微博表示,“微信、易信、Line,包括阿里自家出品的来往,业界每个通信社区类App都会有用户发表的链接。淘宝这种强制封杀的做法,伤害了用户的沟通体验,令人遗憾。”

在业内看来,淘宝此举或因其与阿里联合推广旗下即时通讯工具“来往”有关。在手机淘宝封杀微信后,阿里系的一系列产品纷纷跟微信划清界限。虾米音乐取消了分享到微信的功能,改为分享到“来往”;新浪微博新版手机客户端也取消了分享到微信的功能,给“来往”腾出了位置,刚刚收购的酷盘也增加了分享到 “来往”的功能。一时间,“来往”成为阿里系要极力捧红的无线产品。

其实,阿里方面与微信的竞争冲突已经不是这一次了。自今年夏天开始,双方就频频擦枪走火,“火星四溅”。7月底,阿里巴巴暂停了微信第三方应用服务;8月中旬淘宝公告称,将在1个月内全面屏蔽能够指向其他网购平台外部链接的二维码图片。另一方面,微信也曾在7月份封杀淘宝营销账号,理由是不希望微信成为淘宝的流量入口;在阿里“来往”产品发布之初,腾讯和微信也屏蔽了所有带有“来往”后缀的链接。

这一次手机淘宝终于与微信一刀两断,用户将不能从微信上完成在淘宝网的浏览、支付和购买。的确,“来往”强劲的发展势头,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领域也让“微信”感受到了不可知,双方互相防范、动辄擦枪走火也属正常,但市场的砝码最终会倒向哪一方,最终还得由产品的最终使用者---用户说了算。

5、美国第31任总统胡佛在河北煤矿的打工史

最近,一张美国第31任总统---胡佛亲笔签名的清代股票在沈阳金融博物馆展出。鲜为人知的是,100多年前,24岁的胡佛曾作为美国“白领”被派往中国河北唐山的煤矿“打工”。

这件清代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的英商开平矿务有限公司(今位于河北省唐山的开滦煤矿)发出的临时股份证明书上,书面标明股金总额为一百万英镑。位于股票右下角总经理一栏的亲笔签名为---HC.Hoover。

美国前总统怎么成了一家中国煤矿的总经理并亲笔在企业股票上签字呢?

1878年,开平矿务局在直隶(今河北)唐山开平镇正式宣布成立。至十九世纪末,该局已成为年产原煤70余万吨、总资产达白银600万两的大型新式采煤企业。

而此时,在大洋彼岸的胡佛还是一个刚刚从斯坦福大学毕业的毛头小子,每天在加利福尼亚的矿坑中辛苦工作10小时,却只能挣到可怜的2美元日薪。

1897年,英国矿业巨头墨林采矿公司公开招聘具有长期找矿工作经验的地质学家,并要求应征者的年龄必须超过35岁。当年刚满23岁的胡佛虚报年龄,蒙混过关,并一路过关斩将获得了这份工作。

1899年3月,胡佛和新婚妻子抵达天津,他们还分别给自己取了一个中文名字,胡佛名为“胡华”,他的妻子名为“胡潞”,夫妻两人在天津生下了两个儿子---赫伯特和艾伦。

看不出来吧,胡佛还在矿坑里下过苦流过汗。胡佛在中国的煤矿的“打工”经历,使他成为第一个在中国发财的美国人。利用这些资产,胡佛在返回美国后继续发展,继而转战政坛,并在1929年当选为美国第31任总统。敢情,没有在咱河北敛财的这点“底子”,他还未必坐得上这总统的宝座呢!

主持人:虽然胡佛被称为“美国历史上最差劲的”总统,但他毕竟还是做了总统。如今“成功学”、“励志学”一类的书籍卖得很火,很多人也在追随着自己心目中成功的“精神导师”,努力的一板一眼、有模有样。同时,不管你有没有失败,失败的阴影就像一个众人绝口不提的预言,持续在现代社会的上空盘旋,每个人都在更多地遭遇失败,品尝着失败之后的痛苦与纠葛。但那又怎样,除非生命消亡,否则我们还是得沿着看不到未来的道路,争取奋斗出个“理想中的未来”,若不如此,我们还有别的选择吗?感谢收听今天的节目,明天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