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博要多谈“政事” 欢乐财经 2013-11-29

     

主持人:欢迎收听欢乐财经,我是陆遥。城市建设与文物保护之间如何平衡,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水平和智慧。本周评论头条我们关注福州地铁建设与古城遗址保护的纠结,听韩雨亭评论“除了政绩,官员要有历史观”;政务微博上难以看到民生民计民众关心的事,却成了“卖萌派、养生派和鸡汤派”的聚集地,杜远指出:政务微博要多谈“政事”;如果央行不干预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将会逐步实现自由浮动吗?---为什么说它至少现在还是个“伪命题”?欧阳晓红有说法;腾讯QQ群数据遭泄露;中央纪委: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年货节礼---听经观粉丝怎么说?一起来听吧!

 

一句话评论

1、除了政绩,官员要有历史观

城市建设与文物保护之间如何平衡,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水平和智慧。据福建当地媒体报道,近日,福州地铁屏山站在建设过程中,意外发现了距今2200多年前的闽越古城遗址。经考古人员发掘,从西汉至清代,上千件文物出土,还有大量古代建筑遗址,当地考古学家认为,这些文物如能全面发掘,对福州城市研究有着重大意义。但作为地铁修建计划的推动者---福州市政府而言,更迫切希望地铁项目如期进行,古城遗址的出现似乎“不合时宜”。

更让考古队员们心寒的是,前不久,福州市政府措词强硬地提出---屏山地铁站考古工作在11月30号截止,不论考古发掘进行到哪,都必须全部终止。这激怒了一名考古队员,他在微博上直接对福州市长公开“喊话”,互联网上舆论几乎是一边倒,网友纷纷呼吁福州地铁工期延缓,为遗址保护和文物挖掘“让路”。

最后在国家文物保护机构干预和舆论双重压力下,福州市政府决定取消“截止日期”,仔细研究后续考古和施工方案。

经济观察报评论员韩雨亭:一个忘记历史的民族没有未来,一座没有历史的城市也没有未来。近几年,中国200多个地级市中有183个正在规划建设“国际大都市”,然而其中多少珍贵文物和城市记忆成为了历史残片,难以估量。在一些城市管理者眼中,文物保护不具现实价值,而地铁象征了一座城市现代化脸面,能体现地方政府的“政绩”。也因此,唯有改变政绩观,改变急功近利的思维方式,建立地方官员的文化和资源配置的意识,才能挽救历史,保护文化。

 

2、政务微博要多谈“政事”

11月初,陕西榆林市公安局发布一条“遗体说话”的政务微博,引来一阵口诛笔伐。这条寻找尸源的微博表述不甚清楚,称“女尸陕北口音、自称榆林吴堡人”,被网民一阵调侃和吐槽。

其实,很多基层部门的政务微博并非都由专业文字工作者操持,要在140字内将信息叙述清楚,偶尔出现一些错误情有可原,加之榆林警方事后很快更正道歉,大可不必过度责难;倒是近年来一些政务微博以各类卖萌搞笑段子、养生常识和心灵鸡汤填充,这种“不务政业”的政务微博倒真该被吐槽一番。

如果你仔细浏览基层部门和地区的政务微博就会发现,“不务政业”的微博大体可分为三大“门派”---卖萌派、养生派和鸡汤派,还有的政务微博汲取各门派所长,除了卖萌、养生和鸡汤,旅游、生活常识和出处可疑的“名人名言”等信息也一应俱全。

政府部门开通官方微博,其初衷是在网上搭建一座官民互通的桥梁。官方微博为各级政府在新形势下开辟了网络宣传新渠道,如果运营得法,既可以拉近与百姓的距离,也能很好地展示“官方”形象并提升公信力。但值得注意的是,官方微博在很大程度上代表官方,无论电脑屏幕背后的操作者姓甚名谁、身居何职,只要通过官微发布信息,都很容易被视作官方表态。

经济观察报评论员杜远:很多政府机构,在官微“惹事”之后,要么将责任推给“临时工”,或者仅仅指望删帖了事,这种做法非常不可取。要知道,如果没有深刻反思官微运营存在的问题,并在制度建设方面予以完善,即便处理了一两个“操作不熟”的工作人员,疏于管理的官微仍有可能成为“麻烦制造者”。

3、如果央行不干预外汇市场

至少现在这还是一个“伪命题”---如果央行不干预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将会逐步实现自由浮动吗?它还会继续成为维护国内经济金融稳定的“定海神针”吗?

就条件而言,央行似乎目前就可以不介入外汇市场进行“买”或“卖”美元,以表达其对人民币汇率所赋予的政策意愿。但短期看这并不现实,作为外汇市场上最大的“买家”或“卖家”,所有的外汇做市商、交易商都得看央行的“脸色”行事。

11月20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1305,再创汇改新高。11月以来,人民币即期价格运行于6.09一线,人民币汇率破6已近在眼前。

而这是央行所希望看到的结果吗?在新一轮的金融改革推动过程中,也许基于人民币国际化使命的权衡与考量,人民币一直保持强势。这可能因为,一个国家货币的强势有助于其货币国际化的进程。

早在几年前,就有中国官员指出,如果看市场的话,人民币不一定必然升值,只是为应对国内外经济金融前景不确定性的增加,市场让位于管理,央行则转而强调双边名义汇率的稳定性而非弹性。但显而易见,现在的说法是更加强调“弹性”。这暗示央行允许人民币双边波动,既可能升值也可能贬值。

经济观察报评论员欧阳晓红:央行是否入场干预外汇市场的主要前提之一是,央行能否管理好人民币的升值或贬值预期,包括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需与之协调推进,否则这可能就是一个“伪命题”。

微言大义

1、【腾讯QQ群数据遭泄露 涉12亿QQ号 个人隐私可秒查】新华社报道,国内知名安全漏洞监测平台乌云20日报告称,腾讯QQ群关系数据被泄露,数据下载链接很轻易在迅雷快传找到。根据QQ号可以查询到备注姓名、年龄甚至从业经历等个人隐私。腾讯称保留通过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的权利。http://t.cn/8kZSB2I

【ONLY_MR:】腾讯称保留通过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的权利?不,应该是:用户保留通过法律手段向腾讯提出维护合法权益的权利!

【芮国华:】从上网的那一刻起,你就不要再对隐私抱有任何的幻想了。

【人间正道阿修罗:】昨天显示了一下你的微信号已在别处登录,就再也上不去了,上面还有一张剩10块钱和微信支付绑定的农行卡号,估计现在10块钱也没了。

【Now---Here:】其实,已经没什么好漏的了,早就漏完了!

2、【中央纪委: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年货节礼】21日,中央纪委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等,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烟酒、食品等年货节礼。要严肃财经纪律,相关费用一律不予公款报销。对违纪行为快查快办,严格责任追究,及时通报曝光。(央视)http://t.cn/8kzpXHO

【巴萨迷2013:】你把预算公开决算公示了,第三方审核完善了,不是一劳永逸吗?老这么防贼似地,不累吗?

【实话实说最霸气:】这事还用中央纪委一再下发通知?!直接写进法律法规!明察暗访一起!就等着他们伸手呢!

【菩提般若_莲花:】上有政策,下游对策,说不定不买这个,发个其他的什么的。其实真正的基层的员工是没多少油水可捞的,甚至发点年货还可以顶几天的早餐,而对上层其实根本九牛一毛。因为现在的等级分配已经在所有的项目上都放上了权值,相当于增大了若干倍。

【无人的海边:】通知年年发,效果不如意。以后别发通知了,发现一个逮一个!

主持人:像“年节利用公款送礼”这样已经沿袭多少年、而且花样百出愈演愈烈的把戏,一时半会恐怕很难根除。唯有制度管理到位,方有可能正本清源,弄出一个相对像样的结果来。.感谢收听欢乐财经!下周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