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与做工
导语:过早进入劳动力市场,成为童工,对孩子未来一生的发展会有负面的影响,既有生理上的影响。

经济观察报 梁捷/文 以前听到种说法叫“穷得上不起学”。我的理解就是,家里太穷交不起学费,所以才不去上学。后来才知道:第一,很多发展中国家的初等教育不需要钱,甚至还有免费午餐。第二,对于贫困家庭而言,孩子的时间成本才是最大的成本。多读一年书就少赚一年钱,这里的进出可能比学费大得多。

所以研究南亚地区17岁以下孩子们的读书和做工情况会很麻烦。如果我们定义5-14岁,不完全投入读书还必须从事经济活动(不一定有工资)的儿童为童工的话,那么印度就有1360万,孟加拉国有500万,巴基斯坦有330万,尼泊尔260万,连斯里兰卡都有50万。

按照官方统计数据,尼泊尔一共有2700万人,其中就有10%的童工,可见问题之严重。一个值得关注的人口特征是:在印度,孟加拉国,巴基斯坦,超过6成的童工是男孩。而尼泊尔有54%的童工是女孩。另一个特征:印度,巴基斯坦童工的数量都呈现下降趋势,而孟加拉国童工规模逆势上扬,在南亚国家独树一帜。经济越是发展,童工群体越是庞大。

有一些学者认为,只要在法律上禁止童工使用,推进强制性的儿童教育法,就能让儿童更好地上学,积累人力资本。但这有点一厢情愿。第一,它完全建立在当地拥有良好初等教育的硬件设施,师资力量和组织管理的前提之下。第二,它并没有考虑到配套制度欠缺导致的很多家庭实际困难。当父母重病在床,极需照顾的时候,如果法律强制要求孩子去读书,那也未免过于残酷。

一个孟加拉国的孩子,他/她的读书可能性,大概会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已有不少实证研究探讨过这个问题,结论并不让我们意外。家庭的经济条件当然至关重要,父母双方的教育背景也是个关键因素。最近有一些研究把孟加拉儿童的辍学与小额贷款信用市场联系起来,这里包含着一个极好的洞见。孟加拉还有半数人口处于国际贫困线以下,多数农民家庭更是时刻受到风险的威胁。直接一点说,就是每年季风带来的洪水。如果一个家庭在洪水中失去了房屋等财产,那么孩子的辍学率就会显著增加。

这也意味着很多家庭把学龄孩子潜在的劳动力作为一种“保险”。平时就让孩子正常地积累人力资本。如果家庭遭受到外部冲击,孩子作为保险就可以去打工。近年来在印度和孟加拉国不断普及的小额贷款有可能打破这个循环,让保险和贷款来承担保险功能,让孩子重归学校。但还有另一种说法。如果在一个地区推行小额贷款,使得农民更容易借到钱,那么他们就更有可能不将小额贷款用作抵御洪水的保险,而是作为小型创业的初始资金,从而降低了孩子的入学率。

大家几乎一致认定过早进入劳动力市场,成为童工,对孩子未来一生的发展会有负面的影响,既有生理上的影响,如影响发育和增加致残的可能,也有心理上的影响,如增加酗酒和犯罪的可能,并遗传给下一代,甚至还有潜在的经济收益上的影响。但是如何调整政策,有效提高孩子的入学率,学界与政界的意见仍充满分歧。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